产业版>卡车>正文

媒体报中国重汽在台湾设出口基地 重汽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我们也不知道消息来自哪里?目前没有可以说明的。”针对日前有关中国重汽要在台湾设厂作为出口基地的消息,中国重汽企业宣传部副部长郭化南对本报记者称,“如果有这种事情,应该是有上市公司公告的。”

  据悉,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重汽股东大会上,也未谈及在台建厂之事。不过在台湾设厂传言的刺激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重汽(3808.HK)股价不断上扬,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汽车板块处于调整之中。

  台湾方面积极确认

  中国重汽要在台湾设厂的消息最早来源4月9日《中国经济日报》一文《中国重汽有望成为山东入台第一家企业》,该文称,中国重汽高层在去年曾到台湾考察投资环境,到台湾设厂的意愿很强,并希望借助与台湾方面的合作来拓展美国市场。4月12日,道琼斯通讯社又出一文,《中国重汽将在台湾建设汽车制造厂》报道称,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称,中国重汽初步决定在台湾设立生产厂,所产汽车将外销欧美。这些表明“重汽入台”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有分析认为,在去年,中国重汽正式“牵手”德国曼后,中国重汽在曼的帮助下,悄悄地打起东南亚乃至欧美市场的主意。

  在台湾设厂没优势?

  据悉,目前国内重卡的产能在100万辆左右,但今年内地的市场容量在75万辆,有不少的产能剩余,只能将目标瞄准海外,作为国内最大的重卡生产厂,中国重汽要做领头羊。目前台湾不生产卡车,完全依靠进口,市场上以日系车为主,欧系车少。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汽的车型在台湾没有基础,即使要生产,“没有相关的配套产业,成本也没有济南(中国重汽总部)低。”郭化南还表示,如果是在台湾建立出口基地还不如是在广东设厂。

  不过,据悉,吴敦义接受道琼斯采访时表示,中国重汽之所以愿意在台湾建生产厂是基于台湾有完整的技术、钢铁和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他认为,在台湾制造的产品比中国大陆制造的产品价钱好。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