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重汽豪沃客车四月底下线 将交付济南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30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重汽生产的第一辆豪沃品牌客车将于4月底下线,并将批量交付济南公交。

  重汽客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福军告诉记者:“这是为济南公交110辆订单生产的。除了这个订单之外,目前我们手里还有一张来自大同公交的订单。”

  首先切入公交市场

  据李福军介绍,这批12米公交车使用豪沃品牌,价格在40万~50万元,为二级踏步准低地板,选装斯太尔266马力发动机、豪沃的盘式前桥和毂式后桥以及大齿生产的变速器,实现发动机、底盘、变速器三大总成完全自产。

  由于刚起步,重汽客车事业部将以山东市场为突破口,这给本就竞争激烈的山东市场再添硝烟。李福军告诉记者:“现阶段我们主要针对山东地区一些城市公交先打开市场。同时,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支客车营销团队,向其他同行学习,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目前我们除了这个车型外,还有一款10米天然气公交车正处于试制阶段,预计5月底、6月初可以获得准生证。”

  李福军表示,重汽做客车尚在起步阶段,所以近期的目标并不完全考虑盈利。之所以进入客车领域,近期看,可以提升零部件的生产水平和产能。长远看,中国客车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重汽很看好该市场。“今年我们的产销目标为700~800辆,中期目标是达到10000辆,长期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强的客车企业之一,那时才是收获果实的时候。”李福军说。

  做客车,重汽有优势

  重汽生产客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目前重汽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客车公司,即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济南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所以重汽并不缺客车方面的人才和技术,采访时,李福军强调,这次重汽生产客车只是重拾而不是首次进入。“重汽和一般客车企业相比,在核心技术和成本控制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因为重汽拥有发动机、底盘、变速器等总成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客车和重卡的关联程度很高,它们的底盘和绝大部分轴承都是一样的。重汽的很多核心技术可以用在客车上,这一点不是任何客车企业都拥有的。我们目前的定位是做中、高档的公交客车,因为如果档次太低的话就不能发挥我们重汽拥有总成核心技术的优势。另外我们的生产规模化程度很高,所以在采购原材料时可以争取到更低的价格,这种量是一般的客车企业无法达到的,所以我们的原材料成本比它们要低很多,这样我们就能在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不仅如此,重汽的营销网络,尤其是海外市场的营销网络也是优势所在。据李福军介绍,重汽卡车在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口碑非常好,那里的客户一听说重汽要造客车,就有部分人表示很感兴趣。另外,重汽拥有庞大的配套服务体系,遍布全国各地,重汽客车可以利用这一网络,维修服务非常方便。

  与曼合作成必然

  在这里,不能不提重汽的合作伙伴德国曼,李福军告诉记者:“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那就是曼。曼在客车界的技术水平和口碑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和曼在客车方面的合作可以说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问题。等我们和曼在卡车方面的合作步入正轨以后,就会开始客车方面的合作。”而曼在客车上的实力无疑能助重汽一臂之力。

  这次重汽选择了豪沃作为新下线客车的品牌,其实是考虑到豪沃卡车在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使用豪沃品牌更容易被市场和用户接受。如果要使用一个新的品牌就需要从头宣传,徒增消耗。李福军说:“这种现象在西方大型汽车集团中非常普遍,比如奔驰、曼、沃尔沃等,它们旗下的卡车和客车甚至乘用车都是共享一个品牌的,并且这些品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当然,作为一个客车品牌,豪沃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沉淀。”

  前景一片光明?

  其实,重汽并不是惟一投身于客车生产的卡车企业,近日,华菱和北奔都先后宣布客车生产项目已经上马。而一汽、东风等已经拥有客车业务的汽车集团在客车市场也一直未成气候。那么重汽为什么还要继续走一汽、东风们的老路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本身拥有生产客车的优势以外,重汽可以借此来丰富自身产品种类,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成为一个大型商用车集团。

  但一位在客车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士并不看好,他认为,大的整车集团做客车业务有利有弊,卡车企业有自己的零部件生产体系,但它们不是服务于客车的,而是服务于卡车的,这些零件不一定适合客车。其次,有自己的零部件体系是好事,但反过来看,也限制了它们对外采购更好、更合适的零部件。另外,卡车企业对客车业务的重视程度一般都不会很高,因为客车产销量对它们来说太小了,它们不会拿出50%的力量来关注客车,一般是作为集团业务的补充。这样一来,客车业务不一定能获得很好的资源,“所以其竞争力未必比得上专心做客车的企业。”该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