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重汽重操客车旧业前景迷离 欠缺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9:0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09年,对于中国重卡行业销量第二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重汽”)来说,业绩发展不如理想:其11.94%的同比增速低于重卡销量前十企业19.09%的增长率。

  如今,中国重汽要借客车复兴了。据悉,重汽旗下的济南豪沃客车项目日前已获批,今后将主要承担重汽客车的整车生产。而原济南客车公司则主要给豪沃客车提供配套服务。重汽客车定位中高端,延用重汽卡车普遍使用的豪沃(HOWO)品牌,预计其生产的第一辆豪沃品牌客车将于4月底下线。

  重汽重拾客车业务,是孤注一掷,还是胸有成竹?

  与原客车公司分工有别

  2009年7月,重汽与世界卡车巨头德国MAN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客车界同样叱咤风云的MAN,令重汽再度投身客车生产的传言甚嚣尘上。去年10月,重汽集团总裁蔡东更是在重汽与MAN的合作说明会上称“不排除与MAN在客车上合作”,正式传递了重汽重拾客车生产的信号。

  新成立的豪沃客车公司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旗下的一家二级子公司,该项目由中国重汽(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和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7762.4万美元设立,主要从事客车及客车底盘、零部件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汽车工业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的批发业务。

  据重汽客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福军介绍,豪沃客车项目设在山东章丘,占地面积约645亩,相距重汽动力公司较近。

  重汽生产客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目前,重汽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客车公司,即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济南客车有限责任公司。

  就旗下两家客车公司的分工,李福军称,虽然都属于重汽集团,但两家客车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各有分工。今后,原来的客车公司将主营客车零部件生产,其客车的生产资质将转到豪沃客车公司上来,此前,其相关技术人员已陆续转入豪沃客车公司。今后,重汽客车的整车生产主要由豪沃来承担,原客车公司重点是客车零售部生产,主要给豪沃客车公司提供配套服务。

  据李福军介绍,今年其产销目标为700~800辆,中期目标是达到10000辆,今年的产销目标与两会期间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向媒体表示的“1年内做到2000辆左右”的目标大打折扣。

  欠缺较强盈利能力

  首批4月底下线的豪沃客车是来自于济南公交110辆的订单生产,长12米,价格在40万~50万元,为二级踏步准低地板,选装斯太尔266马力发动机、豪沃的盘式前桥和毂式后桥以及大齿生产的变速器,在实现发动机、底盘、变速器三大总成完全自产。

  中国重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业务新拓展也引起了券商的关注。国者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才华认为,客车是重汽在做产品链外延式的增长,毕竟国内的重卡市场趋向饱和。但客车并没有特别强的盈利能力,贸然去跟已垄断客车行业的宇通汽车、金龙汽车去拼,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徐才华认为,重汽与其将业务延长至客车领域,不如花大力气在卡车优势上加强,毕竟在去年重卡行业排名中,重汽已将冠军旁落,一汽以141568辆的销量将重汽拉下了马,差距更是达到了34475辆。

  李福军则表示,重汽和一般客车企业相比,在核心技术和成本控制上具有优势。其理由是“重汽拥有发动机、底盘、变速器等总成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客车和重卡的关联程度很高,它们的底盘和绝大部分轴承都是一样的。重汽的很多核心技术可以用在客车上,这一点不是任何客车企业都拥有的。”加之,重汽的生产规模化程度较高,可降低原材料的采购价格。

  与此同时,重汽合作伙伴德国MAN公司也不容小视。按照李福军的说法,MAN在客车界的技术水平和口碑倍受赞誉,在重汽与MAN在卡车合作正常化后,开展客车上的合作顺理成章。

  重汽方面亦认为,其海外市场的营销网络也能助力其造客车,借重卡的口碑进入东南亚、非洲的客车市场。此外,重汽遍及全国的服务体系,也将便于重汽客车维修服务。

  卡车与客车或成左右手互搏

  在国内重卡行业已居龙头位置的重汽重新杀回客车领域,并不是新鲜事。

  近年来,卡车企业相继投身客车领域,北奔、华菱先后宣布其客车项目已经上马。而一汽、东风进入客车业务多年的汽车集团也难分到一杯羹,去年客车销量前十企业都属于大型汽车集团。

  有业内人士称,大型汽车集团在从事客车业务时是一柄双刃剑。卡车企业有其零部件生产体系,但并非服务于客车,不一定能实现共享,也会限制对外采购更先进的零部件。

  此外,像重汽这样的企业,客车业务只是集团业务的补充,受重视程度不会太高,毕竟客车产销量太小,又是订单式、个性化强,要求较高,竞争力未必赶得上专注于做客车的企业。

  目前,客车主要出口市场如中东、东欧、非洲和中南美等严重萎缩,令进入客车行业的汽车集团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