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访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5:2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职工收入增长 30%以上,销量和销售额及产值增长逾 40%,利税增长幅度超 100%……在刘汉如脱口而出的这一系列数据时,记者不由感叹,2009 年,对于华菱来说,就是一次华丽的旅行。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来袭之际,借助国家“救市”政策的积极落实,凭靠自身不懈努力与积极进取, 华菱 收获了“年产销 1.8 万辆重卡,公司利润 2 亿以上,税收近 2 亿”的耀眼成绩单。

  而在刘汉如看来,令他开心的还有,去年华菱的经济效益在行业内取得超前发展,若是按照单辆效益指标,华菱的增长速度已成功摘下中国重卡领域冠军的头衔。

  面对 2009 年的诸项“荣誉” ,刘汉如直言,这是华菱成功转危为机的成果,华菱在去年成为行业内产销量及利 润增长 最快 的企业之 一。 对于2010 年,刘汉如更是胸有成竹,提出了 3 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完美的成绩单

  据统计,2009 年重卡行业销售前十名企业中,华菱排在一汽、重汽、东风、北汽福田等“老大哥”之后,位列第八;更加让人欣喜的是,重卡行业同比增长最快的两家企业就有华菱的名字。2009 年,华菱销售重卡 1.8万辆,实现了 42.43%的增幅,仅次于北汽福田 44.00%的增长率。

  而据刘汉如介绍,2009 年,华菱在整车销量上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星马专用车销售突破 8000 辆,集团公司销售收入更是超过了 80 亿元。另外,华菱在去年与星马的整合上市工作取得重要进展,30000 辆重卡项目奠基仪式顺利举行……华菱未来的发展可谓不可限量。

  在谈到华菱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时,刘汉如骄傲地说,在国内车企海外出口屡屡受挫之际, 华菱反而知难而进,逆势飞扬。2009 年,华菱重卡出口国家和地区增加到 60 多个,销售更是突破了 2000 辆。

  纵览去年一整年,华菱凭借良好的市场表现,已经轻松融入中国主流重卡品牌阵营,连续 10 个月实现销售月均超过 1600 辆的成绩更是证明了华菱重卡在市场上的稳固地位。而为表彰 2009 年表现突出的经销商,华菱还在日前举行的 2010 全国经销商 大会上,特别为优秀经销商颁发了奖项。

  众所周知,2009 年是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一年。那么,同样置身于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当中的华菱,但却能够取得上述不俗“战绩”,到底是练就了怎样的“回春妙手”呢?

  对此,刘汉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条条地分析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去年虽然遭遇不少困难,但华菱还是成功应对了市场变化,抓住了国家经济恢复带来的市场机遇,所以,年底收官总结之际,华菱的表现看起来才特别抢眼。

  2009 年,华菱认真分析研究特殊的市场形势,加快新产品开发力度和促销力度,完善老产品改进设计,加快市场推广步伐,采用适度灵活的商务政策,培育有实力经销商的服务能力,鼓励有实力的服务商向经销商转变,完善和深化大服务体系建设等,使得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面对 2010 年,刘汉如表示,基于2009 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对今年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向好的预期,以及国家公路网等大工程建设、海外主要经济体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解脱出来等有利因素,华菱看好中重卡行业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并自信可以顺利实现全年 3 万辆的产销售目标。

  果断出击

  华菱在上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也让外界对华菱能否进一步成长,顺利实现发展目标抱有怀疑的态度。毕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远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对此,刘汉如直言,面对 2010 的发展目标,的确有压力。但同时,他也表示:但有压力才有动力,这是华菱一贯的理念。

  刘汉如在日前举行的 2010 年华菱重卡商务年会上明确表态, 2010 年,重卡市场依然难以预测,华菱将在分析和总结过去,找出与竞争对手差距,发现自身不足之后,勇敢地担负起自身的任务和责任,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开展。

  刘汉如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定下来今年最低 2.6 万辆,力争 3 万辆的重卡销售目标,且很有信心实现它。但对于华菱而言,今年仍是上量最关键的一年,任务不可谓不重,为此华菱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要走稳走实。

  具体来讲,华菱将继续加大、加快星凯马、华菱之星、华菱专用车的推介工作。其中,星凯马系列已进入成熟期。今年要特别关注高端物流运输市场,把星凯马打造成该市场的一张王牌,并逐步将华菱牵引车和载货车切换到星凯马系列。而对华菱之星,其将利用终端促销活动,使它多多亲近用户。

  而且,在搞好产品推介工作之际,华菱不会忽视“物流车,特别是牵引车、载货车的比重严重不足”。刘汉如指出,华菱已经要求经销商一定要把物流车引进三菱技术所带来的安全、可靠、高速、重载、节油等理念做实、做足,大力宣传华菱重卡和其他品牌的差异化,以全面启动物流市场。刘汉如表示,华菱会对物流车的推广提供各种政策支持,并力争在牵引车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地位。

  此外,刘汉如还对记者表示,北方的安徽、河南、山东等地是我国物流市场最为集中的几个地区,做好这些市场对华菱销量的提升将有很大裨益。为此,华菱将会加强对上述市场的宣传和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出更加灵活的销售政策和支持政策,把物流市场做大,把品牌做强。

  2010 年,华菱仍会继续加大对服务方面的政策支持,并进一步做好汽车金融业务,大力开展消费信贷和银企合作。同时,华菱将会继续完善和推进大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进并实现营销网络、服务网络、备件网络一体化,切实提升服务品质。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