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谭旭光:打造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3:34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近日,关于潍柴战略举措的消息频出。

  11月9日,潍柴控股集团旗下的潍柴重机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旗下的重庆长航公司(以下简称长航)在重庆江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长航新型325TEU集装箱船的动力系统将全部由潍柴提供。

  在此之前的10月29日,在西安召开的潍柴动力科技创新大会上,谭旭光透露,到2012年,陕重汽将实现15万辆战略规划,法士特将越过100万台大关。

  从今年6月份开始,潍柴发动机月销量超过3万台,9月份一举突破4万台,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在金融危机初回暖的当下,潍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当归属两个重要举措,一是坚持共赢的合作理念,另一个便是持续打造无法被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共赢的合作理念

  潍柴与长航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国最大的内燃机制造商与最大的内河航运骨干企业全面携手。

  近年来,潍柴与长航的发展都非常迅速,分别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两个集团形成了深厚的合作关系。2004年,双方技术人员联合开发并成功制造出了长江上首批用全烧1500S重油机作为船用主机的200TEU集装箱船。这种船由于将燃油由柴油改为重油,开创了长江上小功率船主机全烧1500S重油的先例。

  此项成果,不仅给合作双方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为社会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单船从重庆到上海一个往返航程可节约成本5万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航和潍柴牵手是实实在在的强强联合。

  据了解,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内河骨干航运企业,长航集团拥有各类船舶2800余艘,600余万载重吨,年运输能力可达2亿吨,其长江运量占长江水系总量约25%,货运周转量约占50%,其中重点物资如矿石运量约占80%,原油运输达100%。目前该公司已经又开辟了远洋石油环球运输及干散货远洋运输航线。

  虽然目前潍柴最大的市场份额在重卡和工程机械领域,但不应忘记船机是其传统市场。在重卡、工程机械等新市场取得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潍柴重机一直没有忽视船机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中速船用发动机方面。

  近年来,潍柴坚持成本领先和技术领先,在1000马力以下船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5%,在1000~3000马力船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确保了主要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其生产的中速内燃机有160、170、200、230、250、270、320、400等8大系列,在中小功率船机市场上不仅占有可观的份额,而且有着良好的市场信誉。

  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潍柴,逆境和危机一直如影随形。早在两年前,潍柴就已经拿出了应对危机的战略,对公司的战略走向、成本管理、现金流和物流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检”,特别是加大了技术创新的力度。

  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对企业发展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企业就是要拥有别人复制不了的核心竞争力。在日前举行的潍柴动力科技创新大会上,他表示,集团将加大科研投入,大力推进科技兴企战略。

  目前,潍柴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设立了6个发动机研发中心,保证了其始终在技术上同国际水平保持一致,甚至领先一步。潍柴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了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

  与此同时,潍柴也坚持展开与科研院所的合作。9月26日,谭旭光与吉林大学校长展涛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拟在科技项目合作、设立潍柴动力研发基金、奖学金等方面开展合作。

  谭旭光认为,潍柴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蓝擎动力”为核心,打造产品组合竞争优势;以专业化服务工程为核心,打造后市场竞争优势;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打造产业链协同竞争优势。

  正是拥有了这样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危机,潍柴一步步地走了过来。国际金融危机阻碍了许多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但潍柴却趁机进一步挺进国际市场。今年3月份,潍柴低价并购了法国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知名的发动机公司,走出了一条通向国际化市场的捷径。 (作者:司宁博)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