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能否在“V”型反转后继续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我们的重卡产品供不应求。”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高兴地说。受我国经济复苏推动,上半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的重卡行业,自7月份开始出现了连续三个月80%左右的涨幅,销售绝对量也上升到6.6万台的较高水平。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运输物流业已呈现出较明朗的复苏,再加上房地产行业的高景气度将有力保障重卡的销量增长,预计四季度重卡行业会交出比较满意的业绩答卷,即使明年,重卡销量也会保持10%-15%的增速。

  四季度业绩增长可期

  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拖累,用于基建项目和公路运输等商用需求的重卡行业遭受重创。招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销售重卡274661辆,同比下降了27.17%。其中一月份仅销售了10680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降低了72.6%;接下来的二月份出现了次低点29664辆,此后月销量保持在5-6万台的水平,但同比都有不小的降幅。

  但步入三季度后,由于我国经济复苏已经明确,房地产行业的高景气度拉动工程机械和自卸车需求量高位运行;同时,出口的逐步回暖也拉动了物流用卡车需求回升,受此影响,重卡销量同比增幅突然出现“V”型反转,幅度分别达到85.7%、71.8%和84.2%。当然,这与去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使销量急剧下滑而引致的同比基数低有关;不过,从绝对销售数量看,目前也已恢复到去年的较高点水平,如9月份的销量达到今年创新高的66054台,仅低于去年三个月份的数据。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三季度重卡的销量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三个月份的销量分别达53688辆、56871辆和66054辆,有别于多年来形成的步入7月后销量就掉头下滑的惯例。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重卡逆势上扬说明了我国经济步入复苏,行业景气开始回升。前三季度,我国重卡销量已达到45万辆,比2008年全年销量仅低9万量,按目前趋势看,全年重卡行业销量预计能达60万台。

  东莞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在我国经济复苏推动下,国内运输物流业已经出现了较明朗的复苏,重卡需求将有望维持高位。四季度和明年年初,随着国外经济的进一步好转,我国出口有望逐步回暖,物流用重卡需求将继续提高,从而带动重卡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回升。

  招商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也表示,看好2009年四季度以及2010年的重卡市场,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继续保持高位,使得工程类重卡需求情况持续好转;同时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将带动物流市场景气回升,物流重卡和半挂牵引车需求有望继续好转,预计2010年重卡销量增速将达10%-15%。

  重卡公司业绩反弹

  受益于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下跌和销量的回升,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均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答券。潍柴动力(000338)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3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1.39元,单季度盈利创历史新高,并超出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同时,因原材料成本继续维持低位,公司本部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产品结构也出现优化,三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27.3%,显著高于一季度、二季度的19.7%和22.7%。昨日公布三季报的东风汽车(600006)三季度业绩也较为靓丽。公司受益于重卡发动机销量提升,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37.65亿元,同比增长42.9%;利润总额1.30亿元,同比增长了98.79%。

  目前,国内重卡市场主要被中国重汽(000951)、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陕汽集团、福田汽车(600166)占据,五者市场份额超过80%。近期,福田汽车呈快速上升态势,前9个月市场份额已升至12.7%,创近年来的新高。

  对此,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兼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2009年1-9月份欧曼重卡销量实现5.9万辆,连续单月产销突破9000辆。热销的原因,首先是欧曼产品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今年推出欧曼09智能版高压共轨产品,最近欧曼又推出搭载潍柴12升、康明斯等升级动力的产品,引领重卡市场升级换代。其次,2009年,面对市场变化,欧曼反应迅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自卸车业务、专用车业务、5系3系载货车销量均有大幅提升,使产品结构更合理、更具竞争力,为2010年奠定基础。再次,欧曼服务保修期在行业中最长,是其他厂家的1.5倍,并且服务更到位。此外,公司网络下沉,将销售网络进行不断的优化调整和向下延伸,向县级市发展。他预计,2009年全年可实现销售8.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

  发动机成角逐焦点

  由于发动机是重卡的核心部件,拥有发动机就拥有了竞争的主动权,这可从重卡行业的毛利率中得到佐证:目前,重卡发动机的毛利率在30%左右,而整车的毛利率仅为10%。一位车企老总曾开玩笑说,自己生产重卡是在为生产发动机的企业打工。

  三季度潍柴单季毛利率27.34%为历史最高。联合证券的报告指出,由于重卡发动机毛利率显著高于工程机械发动机,因此重卡发动机销量占比的提升,是潍柴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因素。由于重卡市场景气度四季度有望持续,同时原材料价格近期再度回落,因此预计四季度毛利率仍将维持高位。

  同样业绩依靠重卡发动机的还有东风汽车。公司持股50%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产品覆盖轻、中、重型载重汽车、中高级城际客车等领域。历年来,来自东风康明斯的投资收益都是东风汽车业绩的主要贡献。今年上半年康明斯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对东风汽车的业绩贡献由2008年的131%下降到2009年上半年的61.95%。国海证券分析师王清涛认为,目前看来,东风汽车对发动机业务的依赖性很强,发动机改善就意味着东风汽车业绩的提升。从三季度销量和盈利情况来看,东风康明斯的改善非常明显。从7月开始,发动机一改上半年的颓势,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第三季度共销售发动机3.95万辆,环比二季度增长45%,同比去年三季度也增长了3%;发动机业务第三季度对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接近1亿元,同比增长15.9%,环比更是增长81.5%。预计公司全年将实现发动机销售12.6万辆,同比仅下降25%左右,东风康明斯对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也将达到2.8亿元。

  发动机蛋糕如此诱人,重卡公司目前忙于掌握发动机生产权,以便在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10月12日,重卡行业老大中国重汽香港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宣布,已与德国曼公司正式签署成交合同,曼公司将支付5.6亿欧元以获得中国重汽香港25%的股权加1股。本次联姻,加快双方在销售网络和全球采购方面的合作步伐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是重要的一面,但更为重要的是在技术层面的合作,中国重汽将得到曼公司长期的国际先进重卡技术的支持,特别是通过欧III、欧IV、欧V排放发动机产品的技术转让,为公司今后10—20年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撑,大大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步伐,建立起重卡技术的国际化平台。

  无独有偶,所产重卡一直搭载潍柴、康明斯发动机产品的福田汽车,也拟与戴姆勒奔驰合作生产发动机。双方拟成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该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现有的和将来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及排放标准达到欧V要求的梅塞德斯-奔驰OM457(“MB OM457”)重型发动机。同时,双方将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内设立能单独开发面向中国和其它市场的欧曼中重卡产品的研发中心,且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实施进行整车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改进,并对引进的戴姆勒零部件进行适应性改进。据介绍,合资公司生产的12L重型柴油发动机,将填补中国市场的空白,因其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从而有利于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牛洪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