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BRT将采用12米公交车 已开始公开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近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知,广州BRT公交系统(快速公交系统)将采用12米长的公交车型,并且已经向社会公开招标,12米长的新型公交车将成为广州BRT公交车的主角。 据了解,目前国内使用BRT的城市有北京、杭州、厦门、昆明等共9个城市。北京所使用的BRT车型主要是18米长的“巨无霸”,虽然容量大,车速可达30公里,不过这种车型所占空间也大,成本是普通公交车的3倍多。记者调查发现,厦门、杭州和昆明等几个城市目前所采用的12米长车型大部分产自厦门大金龙。

  以厦门为例的BRT为例,全部采用12米车型,虽然仅有12米长,但是可容纳的乘客比普通的公交车要多,最多能载92人,大大缓解了厦门的公共交通压力。车停靠站点时,由于车子的底盘距离地面仅30几厘米,几乎和站台一样高,车门都能与站台保持近距离的平行状态,乘客平伸脚就可上车,大大方便残疾人士的搭乘。

  经调查,目前全国的BRT专用道为了节约成本,尽量不影响社会车道,大多采用两个车道。BRT专用道上的公交车一旦出现故障,将严重影响到行车的通畅,如此,快速公交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大金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昆明、杭州和厦门的快速公交采用12米的车型,就是因为国内12米车技术成熟稳定,故障率低。就12米车型与18米相比所存在的优势,大金龙客车公司的市场研究员丁俊毅告诉记者。首先12米车型价格有优势,12米的车市面价格大概是50万元左右,而18米的要超过一百万。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与18米的相比,12米车型的技术更成熟更稳定,这在快速公交系统中至关重要,如果故障率太高了,则容易给专用车道造成堵塞,从而让快速公交失去意义。另外,12米车型虽然在载客量上不如18米车型,但是其灵活和不占用道路空间的特性,可在上下班高峰期增加班次就可缓解交通的压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