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泰汽车 B1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宝腾与华泰签署谅解备忘录 曲线入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7:18   华夏时报  李邈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宝腾汽车正离中国越来越近。

  经过半年多的密洽,马来西亚宝腾汽车(Proton)与华泰汽车在2个月前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以50:50的股比在华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初期投入约10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桩“跨国婚姻”,宝腾总经理Abidin乐观估计将在2012年春节后完成。华泰与宝腾的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由于双方拟成立技术合资公司,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故无需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地方发改委就有审批权,技术公司的许可证相对比较容易拿到。”

  上述人士表示,两周后(2012年1月初),宝腾高层将造访中国,对旗下P3-21A 和 Exora车型进行“中国式”评测。“与此同时,上报地方发改委等事宜也在同步进行。一旦通过,华泰与宝腾合作的车型将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内上市。”

  新车探路

  Exora是一款已在马来西亚上市的7座MPV,在马来西亚售价6万-8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万-16万元);而宝腾计划引入中国市场的另一款车型P3-21A最新三厢版在马来西亚本土并未上市。因此两周后实际到中国路试的车辆仅有Exora。

  据悉,此次测试将主要围绕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展开,同期将由华泰方面负责准备地方主管部门的上报资料。

  宝腾方面对本报记者称,目前这桩跨国合作希望很大,但仍不能完全敲定,“主管部门能否审批通过仍有悬念。”另一方面,华泰则对审批充满信心,“由于双方成立的是技术合资公司,审批流程更加容易。”

  华泰的信心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迫切需求。此前借助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草原品牌,内蒙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经济转型;与此同时,包括华泰、奇瑞等整车厂及零部件企业也纷纷进驻内蒙古。

  2011年11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派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进行了考察,在参观宝腾MVF工厂及研发中心后,代表团听取了宝腾与华泰的合作项目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考察当天,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会见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来西亚汽车工业及宝腾汽车公司创始人马哈蒂尔,此举似乎为双方合作增添了不少政治筹码。

  “不过到现在为止,仍不能说完全敲定。”前述知情人士透露,主管部门的态度将决定双方合作的进展,而答案将在春节后揭晓。

  前景难测

  按照华泰的说法,双方共同筹划的技术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由技术合资公司国产化两款搭载符合欧V标准的动力总成的车型P3-21A 和 Exora,由华泰工厂生产,后续将匹配宝腾和华泰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第二阶段将共同从事新能源车及符合欧标的后续车型的开发和出口销售。

  “华泰和宝腾只是两个股东,这家独立法人的公司拥有独立的决策权和经营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未来新公司所研发的技术,股东方拥有优先购买权。尽管新公司成立仍需审批,但新公司的盈利模式已经基本确定,一种是委托生产,一种是出售技术。

  “原则上,中国地区的车型还会挂华泰LOGO,东南亚地区可能会挂宝腾车标。”该人士透露。

  看起来,只要审批通过,华泰与宝腾的合作前景似乎一片光明。但外界仍有声音质疑双方合作后,将与青年莲花的产品产生冲突,进而影响双方合作的“钱途”。

  这一质疑来自上世纪90年代宝腾全资收购英国莲花后,莲花旗下的子公司莲花工程在2006年与青年汽车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并于两年后推出了莲花竞速轿车。

  资料显示,莲花工程主要业务包括承担莲花自身车型的所有研发工作,并承接全球重要客户的汽车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改进工作。当莲花竞速在中国上市时,有业界人士将其解读为“莲花研发,宝腾制造”。

  不过宝腾方面并不认可这种说法,“计划在中国生产的两款车型(P3-21A 和 Exora),都是来自宝腾的最新技术。”

  “莲花工程只是子公司,与我们合作的是其母公司,双方并不存在分歧。”华泰同样强调表示,借此撇清与“莲花工程”的关系。

  尽管尚未获批,但宝腾和华泰间的默契似乎已经形成,只是不知道面对不确定的市场前景,这一创新模式能否最终成功。

  记者观察

  同病相怜 阳谋中国车市

  在人口不到3000万的马来西亚,宝腾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这家成立于1983年的汽车公司,由于受到关税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影响,在风头最甚时,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

  但是,随着马来西亚中产阶级的崛起,该国消费者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了非国产汽车。起初大马政府希望引入丰田本田宝马等品牌进行CKD、KD组装出口,但上述品牌的到来却直接冲击了其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

  此外,马来西亚的关税政策也出现巨大调整,由上世纪90年代的200%-300%降至如今的5%-30%。受进口车冲击,宝腾的市场份额骤降至35%左右。

  与此同时,宝腾于1996年收购的莲花跑车也没有为其带来期望的回报。马媒体称,在过去的15年中,莲花跑车从未给宝腾带来任何盈利,其上个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销量仅为1935辆,离莲花跑车8000辆的盈亏平衡点相去甚远。

  令人失望的莲花跑车也拖拽了宝腾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国家汽车控股(Proton,5304,主板消费产品,简称普腾)截至2011年9月30日业绩再度下滑,净利润急挫76.4%。

  目前宝腾已有意出售莲花跑车,并声称将向市场投放更多的小型车,但马来西亚每100人高达65辆汽车的保有量,让宝腾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华泰汽车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

  华泰两大生产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山东荣城的未来产能可达100万辆,其中鄂尔多斯还具备年产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但此前将主要精力投放在柴油机技术的华泰,在中国车市始终难入主流。2010年财报显示,华泰年销售8万辆,在54个品牌中排名第31位;营业收入55亿元,净利润仅3.5亿元。华泰新任总经理侯海靖上任后,华泰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在宝利格如期在广州车展上市后,华泰宣布圣达菲降价2万元进入7万元区间。一系列动作,反映出华泰高层的破局之心。

  宝腾人士透露,此前与中国的上汽、江淮、比亚迪等车企均有过沟通,但唯有华泰最合适。首先华泰的主打产品是SUV和B级车,宝腾则主攻A级车,此外华泰的柴油机技术也是宝腾所看重的。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一个亟待脱困,一个意欲突破,两个同病相怜的人走到了一起。

关注B11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