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城内战--对比新雅阁vs新凯美瑞vs睿翼(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11  轿车情报
新雅阁vs新凯美瑞vs睿翼
新雅阁vs新凯美瑞vs睿翼

  各自精彩的动力

  这三款车在动力总成的装备上都拥有自己的特点,从数据来看三者非常接近,接近的几乎让人读参数要变成绕口令。不过品牌和性格的区分让他们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那就打开发动机罩一探究竟吧。

  我们先看看三颗心脏的工作结构吧。它们都采用了直列4缸发动机,这意味着三家的工程师们在消除发动机共振方面下了苦功,毕竟2.4L和2.5L的排量用上V型发动机结构一太奢侈二完全会影响车头的重量。结局就是他们都选择了在机舱内横置发动机,配合各自对平衡轴的优化和发动机罩隔音性能的强化,大幅度降低了发动机的振动和噪音,让我敢拍胸脯保证你绝对不会从听觉和座椅上感受到任何影响情绪的不安抖动。

  其次,它们都拥有各家在发动机进气系统的看家本领。本田派出了i-VTEC可变气门系统,丰田使出了VVT-i可变气门系统,马自达在这方面则更为出色,使用了S-VT可变气门系统、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和VI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这三大系统综合在一起含金量绝对不输于两位车市重量级选手。

  从更直观的发动机数据来看,雅阁仅仅以微弱的优势排在第一位,输出功率在6500r/min达到了132kW。凯美瑞在发动机调教上略有保守,2.4L发动机配合VVT-i系统,6000r/min时的最大功率为123kW。而凯美瑞更大的车身则导致了它车重达到了1550kg,雅阁仅比它轻了35kg。不过依仗着在发动机动力上的强势,雅阁在中后段的发力要好于凯美瑞。

  而睿翼所搭载的发动机是这三辆车中排量最大的,2488mL的气缸容积产生了124kW的最大功率,和凯美瑞相同,都是爆发在了更低的6000r/min。在车重方面睿翼是这三辆车中最轻的,只有1458kg,这也造就了破10s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达到了三车中最低的9.5s。在换装了新的MZR25发动机后,排量提升了将近200mL,进一步提升了睿翼在低转速的扭力输出,达到目前的226Nm/4000r/min的最大扭矩,比曾经那台2.3L发动机足足多出了22Nm。并且在3000r/min时基本就能获得90%左右的扭矩输出,对于经常游走在市区的朋友而言,这点改善将对他们帮助不小。

  在变速器的选择上这三个厂家好像开过会一般,先一起抛弃了4AT变速器油耗大不说,匹配2.0L排量以上发动机平顺性还是个问题。其次,6AT是否有点技术过剩呢?如果6MT我是肯定举双手赞同的。6AT在成本上带来麻烦,何况5AT技术并不落伍,只要调教得当,取得和6AT几乎相同平滑的动力输出表现易如反掌。不过为了增加一点运动性格,要不加个手动模式?这点上只有雅阁比较顽固地保持了5AT模式,似乎不太符合本田骨子里还是想运动的作风。罢了,反正车头里面放的不是K20A发动机。而马自达和丰田都拥有了手/自一体功能,但刚从凯美瑞车上下来的我,不能马上适应睿翼上减下加的手动换档模式,因为凯美瑞的是反向的,你们都开会了就不能统一下吗?

  另外在换档功能上,马自达给予了更加丰富的选择。除了手动模式外,在睿翼的方向盘上还出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换档拨片。刚上车的时候对睿翼的方向盘颇有好感,无论是方向盘造型,还是整体粗细的握感,都让我回想起上个月试的MX-5,好玩的特质和敞篷的乐趣令我念念不忘。就凭这个方向盘,很多西装革履的运动狂就忍不住了吧。加减档拨片在方向盘两侧都有设置,在平时驾车时,单手就可完成手动换档的动作。相比那些需要左右开工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设计更加实用,至少你一只手撑着脑袋抱怨着糟糕的路况的同时,还能用另一只手去控制车头中的动力,快哉快哉。

  205/60R16、215/60R16、215/60R16分别是睿翼、雅阁和凯美瑞的轮胎尺寸,如同三辆车的发动机动力参数让人读着绕口令,不过令我费解的是为什么偏好运动的睿翼敢于采用了胎面稍窄的205型号,为了降低油耗和胎噪?或许是底盘设计师给了更多的信心。要知道在中高级车市中竞争激烈,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因小失大可不是笔合算的买卖。

新雅阁vs新凯美瑞vs睿翼
新雅阁vs新凯美瑞vs睿翼

  安全至上

  相信每一位车主都会同意以下观点:尽量避免事故发生与在发生事故后能降低损失都很重要。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雅阁采用了本田最新的“高兼容性设计”(ACE)车身结构,提供折叠缓冲区间,以吸收碰撞时的冲击能量。当然这是在本田G-CON技术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的升级,所谓G-CON技术正是通过框架的溃缩吸收和分散撞击的破坏力。同时,选用延展性较好的钢材能够使整个车身的抗扭能力增加20%。和七代雅阁一样,八代雅阁同样重视行人的保护。在主动安全方面,八代雅阁全系标配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BA制动力辅助系统、SC防侧滑系统以及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等一系列电子主动安全系统。这些系统在非正常的路面状况下帮助驾驶员避开险情,主动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在某种程上也减少了突发事件中行人与车辆接触的几率。

  而丰田独有的GOA车身技术是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标准,结合实际事故的发生状况,并在一年内反复进行了1000次以上的碰撞实验后,研究开发出的一种被动安全技术。GOA车身技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高强度的座舱,二是高效吸收动能车身,三是合适的乘员约束系统。凯美瑞还装备了6个SRS气囊及气帘,与ELR共同作用可有效缓解碰撞伤害。前排二级式双SRS气囊,能有效缓解前排乘客头胸部可能受到的伤害;前排侧部SRS气囊及气帘,在车辆正侧面发生强烈碰撞时,可以更大范围地缓解乘员头部和肩部受到的侧向冲击力。尽可能地降低一切对驾乘人员未知的伤害。

  在马自达工程师的眼中,安全性评价的各个方面中,行驶安全是排在首位的,尽力避免和杜绝交通事故有着最重要的意义。其实优秀的操控特性,也是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要知道,直路行驶时发生事故的几率很小,更多的事故发生在弯道以及视野不好的路况下。而睿翼相比以前Mazda 6更加优异的底盘调校和操控表现,也就增加了安全的砝码。

  在安全理念上,睿翼强调的是主被动安全的完美结合。在主动安全方面,睿翼提供了全方位安全系统,包括DSC动态稳定控制、TCS牵引力控制系统、ABS、EDB、EBA电子式紧急制动辅助等等,充分保证了高速动态稳定性、紧急避让能力和制动能力。当然,主动安全性能的大幅提升能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但被动安全一样非常重要,小概率的事故发生就需要被动安全来保护乘员的安全。睿翼采用更大的侧梁主区域,并对B柱环形结构、C柱和行李厢挡板处环形结构都进行了加强,整体提升了车身的刚性。而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达到了49%,再加上3H结构的高刚性车身,最大程度上保护了乘员的安全。

  在拥堵的城市中,车辆的安全性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车内人员的身家性命。相对庞大的凯美瑞继承了丰田一贯的特质,平淡但质量稳定。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雅阁身上,但宽大的车身配合更高的动力却拥有了凯美瑞所不具备的冲劲。而睿翼则凭借出色的操控和灵活的车身让我们在车流中游刃有余。它不但适合偏好动感的驾驶者,同时对于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师出不同门派的他们各自拥有高强武艺,可同宗同源的他们在出生之前就被划上了条条框框伴随一生。这场围城内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最后的胜利者,能进入这座壁垒坚固的城内就已实属不易,谁做上头把交椅都在情理之中,想要技高一筹?唯有练就深厚内功才是长盛不衰的不二法宝。

  睿翼2.5航版 阁2.4EX 美瑞240V
价格(万元) 24.98 22.98 22.68
上市时间 2009年4月 2008年 2009年2月
最高车速(km/h) 203 203 202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8.3 6.5 6.9
长×宽×高(mm) 4755×1795×1440 4945×1845×1480 4825×1820×1485
轴距(mm) 2725 2800 2775
行李箱容积(L) 519 NA 504
油箱容积(L) 64 70 70
整备质量(kg) 1458 1515 1550
发动机型式 L4 L4 L4
排量(mL) 2488 2354 2362
最大功率(kW/r/min) 124/6000 132/6500 123/6000
最大扭矩(Nm/r/min)  226/4000 225/4500 224/4000
变速器型式 5AMT 5AT 5AMT
前悬架 双横臂前悬架 双横臂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前悬架
后悬架 E型多连杆后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 双连杆式后悬架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实心盘 通风盘/实心盘 通风盘/实心盘

  试车/编辑部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