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RAV4极限越野评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8:01  金羊网-新快报
一汽丰田RAV4极限越野评测报告

一汽丰田RAV4

  新快报记者 叶毅贤

  走跷跷板、跑坑道、过U形弯道、上下阶梯,这些堪称极限的越野动作,一般乘用车难以顺利完成,唯有SUV方能游刃其中。而在SUV的各种细分车型中,又以城市SUV尤为得到准用车一族的喜爱。不知道是否鉴于近日广汽丰田国产汉兰达(参数配置 图库)的势头过猛,RAV4(参数配置 图库)也许为了挽回面子,不惜挑战本次极限越野评测,展现车身在性能方面的优点。

  与城市SUV细分市场的其他同级别车型相比,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兼备在城市道路和越野路段的优异行驶性能RAV4在原有的2.4L四轮驱动车型基础上,特别增加了2.0L两轮驱动车型,并拥有手动挡及自动挡车型。这样,RAV4共有两种排量、五个级别的十款车型可选择,还覆盖了从18.98万元至26.43万元的区间,因此,RAV4具有强竞争力的价格体系、优异的商品性能及丰富的商品配备。

  第1关

  跷跷板

  走跷跷板,主要是考验车型在上坡下坡乃至制动方面的性能,而评测当天由于天雨关系,为车型增加了一道小难题——防滑。

  在前期上坡过程中,驾驶者故意制造了一点小状况:在上坡中段出现打滑及附着力接近零的测试,结果RAV4还是稳当地推进到跷跷板上。据悉,两轮驱动的RAV4车型专门配备了自动限滑差速器(AUTOLSD),AUTOLSD 利用牵引力控制系统(TRC)实现LSD的机能,可以通过对空转车轮施加制动,调整左右轮间的转速差,提高车辆在易打滑路面的通过性与高阻力路面的起动性。

  同时,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AC)和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也是RAV4的另一大商品亮点,使车辆无论在覆盖砂石或冰雪的野外湿滑颠簸路段,还是立体停车场斜坡,都可以应变自如地上下行驶。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在急下坡、光滑路面下坡和坑洼颠簸路面下坡时,使车辆以恒定低速行驶,防止车轮锁死,从而增加了行驶的稳定性,也有助于驾驶员操控车辆躲避障碍物和改变行驶方向;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是在陡峭和易滑的坡道上起步时,驾驶员释放刹车踏板,迅速将制动压力施加到四个车轮上,最大限度地防止后滑,使车辆平稳地实现坡道起步和顺畅的上坡行驶。下坡时,按一下下坡辅助控制系统按键,车子会自动控制速度,以5公里至8公里的时速缓慢下坡,驾驶员可以把脚解放出来,只要掌握好方向就行了,既安全又方便。而上坡时,在深踩刹车踏板瞬间,当听到车子发出清脆声音后,再把右脚移到加速踏板,上坡辅助控制系统会起到防止后溜的作用。这对车子半坡起步非常有用,这是同级别车所没有的。

  第2关

  坑道

  跑坑道,主要测试车身悬架的稳定性,评定车型在复杂坑洼的路段是否能行走自如。而RAV4拥有先进的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轮驱动系统,该系统有一个专用的控制按键,处于AUTO模式时可按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在急加速和前轮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将适当比例的扭矩分配至后轮,良好路况下采用两轮驱动模式,最终实现传动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状态更佳。

  当该系统处于LOCK模式时,车辆进入四轮驱动状态,通过对后轮最大扭矩的分配,产生巨大的牵引力,使车辆迅速脱离泥泞冰雪的路况,让驾驶者纵情狂野释放激情,显现出其杰出的越野性能;而当车辆时速达到40公里以上时,LOCK模式自动解除。在城市良好路况下,RAV4也能通过调整扭矩分配,达到接近前驱车辆的行进模式,让驾乘者在城市与旷野之间自由驰骋。

  第3关

  U形弯道

  过U形弯道,主要考验车型在不良路况拐弯时的车身稳定性,避免重心不稳出现翻侧,为驾驶者造成人身危险。而RAV4在弯道过程中表现稳定,并无任何不良状况出现。

  记者了解到,RAV4配备了创新的S-VSC系统。该系统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牵引力控制系统(TR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VSC)、电子助力转向系统(EPS)等高性能技术完美集成于一体,通过高速控制器区域网络(CAN)通信连接S-VSC,可以实现实时控制,以响应驾驶员的操控。当车辆在不良路面转弯时,能有效避免转向过度或不足,并提高行驶性能和刹车性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