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显身手--一汽奔腾B70驾控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07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汽奔腾B70

一汽奔腾B70

  由于是在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平台的基础上适应性开发而来,所以在操控性、舒适性以及工艺品质方面,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都有着不低的起点。而随着产品认知度的提升,奔腾B70的销售也是逐渐升温,继2008年销量突破5万辆大关后,今年一月份销量更是超过5 000辆,将不少合资对手甩在了身后。不过奔腾B70亮相至今已近三年,所处细分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因此在新车型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之前,一汽也不忘给“老将”煽煽火,通过一场特殊的试驾活动,再次展示奔腾B70操控功力。

  本次试驾活动共设置了模拟湿滑环境、连续起伏路面、制动变线和崎岖路面四项驾驶科目,毫无疑问,这些驾驶内容对奔腾B70的制动能力、操控性和舒适性都是全方位的考验。

一汽奔腾B70

一汽奔腾B70

  模拟湿滑环境:测试底盘稳定性与轮胎附着力

  这项测试需要驾驶者加速至40 km/h,随后进入湿滑路况完成过弯,通过车辆的可控制程度来衡量底盘的稳定性。而通过薄钢板洒水模拟的湿滑环境,附着系数相当于雪地路况。

  我们都知道,当前驱车在湿滑路面上过弯时,后轮会失去部分或全部的抓地力,再加上驱动轮发生打滑后,车辆很容易产生转向不足,导致车头向外偏离预定的路线,而底盘稳定性越好,就更易于操控,发生转向不足的程度也越小。奔腾B70基于马自达6平台打造,因此有着不错的操控基因,双横臂式前独立悬架能够令前胎在弯角处与地面接触面积更大,保证驱动轮的抓地力,从而不会出现太为严重的推头。后悬架使用了带有横向稳定杆的E型多连杆式设计,能有效抑制车身侧倾。所以在湿滑环境中,奔腾B70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可控性。

  不过单有悬架的支撑还不够,驾驶者还需要一定的技术,以40 km/h的车速在湿滑路面过弯,出现“推头”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可控”,也需要驾驶者及时回打方向盘修正车身配合才行,而这对普通驾驶者来说仍是个难题。如果从安全的实际意义出发,奔腾B70还是应该让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更普及一些才对。

一汽奔腾B70

一汽奔腾B70

  连续起伏路面:测试车辆悬架稳定性与贴地能力

  这个项目要求驾驶者以40 km/h的车速通过高度30 cm的大起伏路面,目的是测试车辆悬架的稳定性、贴地性和舒适性。虽然在激烈驾驶中,奔腾B70的底盘能够表现出令人满意的操控性,但悬架的反应初期还是表现出了倾向于舒适性的调校方式。剧烈的路面冲击会让减振器压缩到底,但奔腾B70的四个车轮依旧能够保持贴地,方向也不会因冲击受到干扰,所以基本不会看到“起飞”和“降落”的情景。

一汽奔腾B70

一汽奔腾B70

  制动变线:测试车辆制动性能及转向操控性

  制动变线主要是体验车辆的加速性能和制动性能,以及在紧急状况下的转向操控性。制动之前,教练会要求驾驶者将车辆直线加速到80 km/h,由于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控制(S-VT)、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等先进技术,奔腾B70发动机中低转速输出扭矩表现出色,在常规转速范围内发动机都可发挥出最大扭矩的90%,2.0 L自动挡车型0~100 km/h加速时间为9.9 s,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和距离内,奔腾B70就能加速到需要的速度。

  车辆制动变线的能力在日常驾驶中也非常重要,尤其高速驾驶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起到主动安全的作用。这个项目要求车辆进入制动区域后,看到路面信号灯信号时大力制动,同时向左或右变线进入信号亮起的方向。奔腾B70前通风盘加后实心盘式的制动系统和电子制动力辅助系统(EBA)的组合是B级车的主流标准,体现出十分线性的制动效果,大力制动后车身姿态也保持较好,没有夸张明显的点头。奔腾B70的感速型转向不但转向精确,还能向驾驶者传递清晰的路感,只是低速时反馈力度稍显沉重。

  崎岖路面:测试车辆悬架系统的舒适性

  崎岖路面测试要求在15 km/h的车速通过一条环形路况,这其中包括高4 cm的起伏路、高10 cm的枕木、以及与城市路况中完全相同的减速带路况,目的是测试车辆悬架、减振对于颠簸路面的过滤程度。

  由于奔腾B70本质上属于B级车,是完全按照B级车标准打造,因此在同价位车型中,悬架是奔腾B70的一大卖点,前双叉臂与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不良路面的影响,能够有效过滤颠簸,即便是通过10 cm高的枕木时,车内驾乘者所感觉到的颠簸也不是生硬直接的。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7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