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azda6睿翼设计师:睿翼融合了东方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3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Mazda6睿翼中国主查明石卓实先生以及Mazda6睿翼设计师佐藤洋一先生。请问明石卓实先生,怎么解读Mazda6睿翼的设计理念呢?

  明石卓实:我们这款车的设计理念秉承马自达的产品DNA:zoom-zoom,这款车在外形、安全、动力/操控、环保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进化。我们称Mazda6睿翼为“进化的zoom-zoom”,特别是在安全、环保两个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新浪汽车:请问明石先生,Mazda6睿翼在马自达产品线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明石卓实:Mazda6睿翼在马自达产品线中属于高端车型。我们应用了很多马自达最新的技术用于睿翼的研发,它可以说是集马自达最新技术成果的体现。

  新浪汽车:Mazda6睿翼作为马自达最新的一款车型,它的产品优势以及它独特的地方在什么地方?

  明石卓实:Mazda6在中国享有弯道之王的美誉,动力/操控一直是马自达产品的优势,Mazda6睿翼这款车的动力/操控性、安全性都有了全面的进化,底盘、悬挂、发动机等诸多方面的改进都是为了体现Mazda6睿翼的最佳性能。比如我们将4点支撑的悬挂调整为6点,后悬的角度从27度调整为2.7度(几乎垂直),发动机调校为中低转速(1500-3500)下产生90%的高扭矩,保证有效动力。

  关于外型设计随后由佐藤洋一设计师做具体的介绍。

  新浪汽车:我注意到明石先生的领带也标有zoom-zoom,是不是也是按照zoom-zoom理念来设计的呢,将zoom-zoom进行到底?

  明石卓实:主持人很细心,的确是这样。

  新浪汽车:这款领带设计非常漂亮,我们也可以想像是跟Mazda6睿翼一样漂亮。

  明石卓实:谢谢。

  新浪汽车:请问佐藤先生,您是负责Mazda6睿翼的总体设计,那么Mazda6睿翼的外形设计思想是什么呢?

  佐藤洋一:它基本的设计理念就是要体现东方美学。基于这个理念,在一些软性设计和硬性设计上,我们取得了一个完美的融合,这是这款车在设计方面的主要特点。基于zoom-zoom的产品DNA,我们注重在驾驶时带给驾驶人一种喜悦感,而且在静止和行驶过程中要体现动感十足,这样才能表现激情。这款车在外观、内饰的设计上还融合了很多高级的元素,提升品位感、高级感。

  新浪汽车:佐藤先生能不能具体解释怎么体现东方美学元素?

  佐藤洋一:比如说在外形设计上有一些非常软性的设计,特别是体现中华文化中庸的特质,这是东方美学才有的特点,这在车里有非常突出的体现。

  新浪汽车:如果今天看视频的网友们仔细观察,会看到佐藤先生从立领到高帮皮鞋都是一种流线型的着装风格,如果我和他一起做风阻测试的话,他的风阻系数肯定比我小。

  当然这是一个玩笑了,我们发现马自达的设计思想是流线型很强的,那么这种设计理念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呢?

  佐藤洋一: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车在设计时基于东方美学的概念,所以我们创造了很多东西来体现东方美学,这种流线型的设计,在日本和中国都被认可,这是我在设计时的一个想法。“流”这个字应该是我们设计理念的基础。

  新浪汽车:您是把一些哲学蕴含在这个理念中了吗?

  佐藤洋一:对,确实是这样。

  新浪汽车:那么您的哲学是怎样的,是圆滑还是流动?

  佐藤洋一:作为我自己设计时流是一个理念,美主要是指流线,只要这个流线设计好了,里面不管设计什么样的装饰,它都是很漂亮的,这是一个基础的想法。在这个理念下把握好细节设计,在车上设计出任何东西都是非常漂亮的。

  新浪汽车:我们可以看到马自达跑车非常漂亮,作为设计师当美感与车身性能发生冲突时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佐藤洋一: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没有考虑到车辆性能的设计首先就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要保证车的性能,我们在设计方面怎样把性能优势最大的发挥出来,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方向,这也是我们设计时的一个基本原则。

  新浪汽车:如何在量产车型上反映出概念车设计的美感呢?另外也要考虑到成本的原因。

  佐藤洋一:我们现在还无法具体的描述这个问题,这个请大家期待,我们会给大家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结果。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两位作客我们新浪的访谈室,谢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