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将增管理层人数 多家汽车公司欲与其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8:1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合并,持续亏损的昌河汽车迎来了新的机遇,一旦其脱离上市公司,新成立的中航集团将注入数亿元扶持昌河汽车的发展,一时之间,原本不被看好的昌河汽车却成为了香馍馍,几家汽车公司都欲与其合作。

  *ST昌河发布公告 紧急救市

  备受关注的一航二航合并事宜,并未因筹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集团”)迟迟没挂牌而淡出人们的视线,为了使新集团在挂牌时有个好的开局,筹备组成员针对旗下业务进行整合的动作也是频频见诸媒体,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旗下上市公司*ST昌河的资产置换情况。

  就在10月11日,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股权置换情况的公告:通过股权置换,股份公司内所有汽车业务将完全置换成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的制造业务,昌河股份公司将持有上航电器100%的股权、兰航机电100%的股权,这一公告再次给广大持股者注入了一剂镇静剂,此前3天*ST昌河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幅限制。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告诉笔者,这次资产重组的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目前资产评估一块已经完成,现在离这项实际交易的交割日还有段时间”。

  昌河汽车缺口6亿元 多家汽车公司有意合作

  其实,昌河汽车被置换出昌河股份公司亦是“不得已而为之”,连续两年亏损的汽车业务让昌河股份公司股价一顿一泻千里,截止3月底,*ST昌河一季报亏损高达8911.04万元,若今年继续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长期的亏损,致使昌河汽车资金链一直很紧张,现在我们需要新增补6亿元的资金,才能保证研发机构和生产、经营顺畅的进行下去,这笔钱已经不可能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了,只能通过这三个渠道:银行资本的支持、战略投资者的追加投资、从市场上赚取”,李耀坦言。

  那么这部分资金是否已经到位呢?李耀告诉笔者,新中航已打算向昌河投入数亿元资金,但这笔钱必须要等到汽车业务完全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才能划拨过来,“有一点肯定的是,虽然我们一直亏损,但资金链却从没断过,应该说我们的销售还有生产供应以及内部运转都是正常的,我们没有裁员,并且今年还招了大约230多名应届毕业生”。

  此前,坊间盛传昌河正在跟多个有合作意向的汽车公司加强谈判,获取资金支持。李耀对此并没有否认,“有战略投资者对自主品牌是比较感兴趣的,也沟通了几次,但具体的谈判还没有到我出面的层面”。

  笔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的微车(微客+微轿)实现销量53744辆,同比去年的39735辆增长35.26%,其中微轿实现33644辆,同比增长44.6%,微客销量20100辆,同比增长22.1%,但昌河股份上半年仍亏损1.47亿元。

  李耀也坦言,今年几乎不可能达到“扭亏”的局面,“主营业务目前还只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但业绩转好的迹象已经很明显,这也是一些战略性投资者看好我们的原因之一”。

  昌河汽车将增加领导岗位 昌河哈飞相近业务将被调整

  就在*ST昌河资产置换工作有了阶段性进展时,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悄然发生了变化,据新中航内部人士透露,李耀已被拟任为筹备中的中航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部长。

  李耀并未否认这一任命,他同时表示,新的职务并不会影响到其现有的工作,“我肯定还会在昌河汽车干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他向笔者透露,昌河汽车将新增加一部分领导岗位,负责研发、生产管理、销售,“通过昌河汽车内部提拨和社会公开招聘两个渠道”。

  就在中国一航和二航重组合并即将水落石出之际,昌河汽车的未来走向也逐渐明朗,新中航集团将通过组建一个全资子公司的模式,来管理旗下现有汽车业务,哈飞和昌河两家汽车企业都将置于该公司,两家汽车仍将独立运作。

  对此,李耀认为,两企业有业务重合并不矛盾,也不会影响到各自的发展,“从产品系列看,昌河哈飞在微车方面是有竞争,但南北两家的微车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化,二者竞争的态势不明显”。

  据他透露,新中航挂牌后,可能会对昌河哈飞一些相近的业务进行调整,会在发展战略上进行一些差异化的区别。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