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三菱合作面临分手 长丰欲借广汽挽回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08:34  华夏时报

  近日,关于“广汽洽购长丰欲和三菱合资”的新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条新闻使长丰与三菱的合资矛盾彰显无遗,但各方面的分析表明这条新闻是当事企业的新闻炒作,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已逐渐被三菱放弃的长丰走向一个瓶颈,正面临最艰难的挣扎。上半年销量下滑3%的长丰此刻是真急了,欲与三菱重新成立一家50∶50股比合资公司未果,急需找到新的靠山,而广汽集团无疑是不二人选,炮制消息是为在外部舆论上制造声势,也试图挽回与三菱合资事宜。

  合作方式尚未明确

  媒体关于“三方将合资”的依据是今年7月底,南方一媒体爆出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乘同航班飞机前往日本名古屋,而名古屋恰巧是三菱汽车总部所在地。通过追溯这则消息的真正出处,记者发现早在上周,有媒体就已经收到长丰旗下公关公司发来的此类文字。8月6日,一家汽车网站进行了全文刊登:“近日,记者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班检票处检票时,无意中发现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正在换登机牌。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之前曾传出‘将参股长丰’传闻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排在李建新身后,两人时时交谈,换完登机牌后一同离开,看样子是共同前往日本名古屋。”

  短时间内众多媒体先后刊发了“广汽洽购长丰欲和三菱合资”的新闻,虽作者各异,但内容却出奇地相似。业内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篇公关通稿。而在此基础上,业界人士就分析此次两大集团董事长同赴日本很可能是与三菱有关,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以及三菱汽车或将在此次会晤中携手合作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和多赢的合作方式。

  传言不断的广汽和长丰合作到目前为止方式尚不明确。此前,长丰汽车曾经明确否认过关于“广汽集团将通过购买长丰汽车股份的方式来控股长丰汽车”一事。因此,外界所说的“三菱汽车将腾出一个合资名额,和合并之后的新广汽长丰将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的猜测很难成立。

  长丰不能容忍被吞并

  事实上,由于长丰的军工背景,任何来自外部的并购或入股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据了解,长丰的业内人士介绍,自1996年便出任长丰董事长的李建新是一个强硬派,个性极为要强,他容不得在他手里企业被别人吞并,同样具备这种企业精神的长丰,也绝不会轻易改为他人做嫁衣裳。

  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的长丰集团业务内容还非常庞杂,除控股长丰汽车外,还有零部件、物流和农业等业务,因此广汽不可能对其展开收购。

  同时,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该省汽车业发展寄予了厚望。据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公开资料表明,湖南省专门成立了由省长领头的汽车工业化领导小组,出台了发展湖南汽车产业的统一政策。在目前湖南省汽车工业年销售200亿元中,长丰就占50亿元。如何进一步把长丰做大做强,显然是湖南政府部门要考虑的,如果被广汽收购,长丰乃至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失去了主导权,因此在GDP面前,两位从中央下到湖南的领导当然不会放弃。

  长丰可能代工广汽

  虽然这样,但这并不能说明长丰就不会和广汽合作,只不过合作的方式不会是“收购”。有长丰中层管理者表示,目前长丰和广汽确实正在密切谈判,不过双方合作途径可能是“代工”。据透露,由于长丰目前已经完成了二期产能扩张,因此在三菱的后续车型没有到位以及自主品牌轿车产量不大的情况下出现了产能过剩。而与此同时,发展势头迅猛的广汽集团一直觊觎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的位置,急需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获得壮大,在该集团的产品板块中,也缺少SUV这样一支生力军,无疑地理位置相近且有着深厚功底的长丰汽车正好可填补这一空白,长丰很可能成为广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如果最终如愿,长丰不仅解决了产能放空的难题,还为今后的轿车发展带来了机遇。而借助这个机会,长丰依靠广汽这棵大树,也能做大做强,刚好符合湖南省发展壮大汽车工业的思路,又不至于被吞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丰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