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战车--英菲尼迪M35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4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英菲尼迪M35这部运动型豪华轿车其蓄势待发的气势丝毫不亚于先前上市的轿跑车G35,令人兴奋的是该车开起来的感受,骨子里会让人见到许多诸如宝马5系、奔驰E级等轿车的影子。当然,这只是这个短暂试驾过程中的简单感受,相信如果接触时间更长的话,这款造型简朴的轿跑车在操控方面会给人带来更多惊喜。

  车型溯源

  融入美式风格的日系轿跑

英菲尼迪M35
英菲尼迪M35
 
搭载排量为3.5升的VQ35发动机。
搭载排量为3.5升的VQ35发动机。

  1989年,日产的高档品牌轿车部门Infiniti(英菲尼迪)在北美面世,以80年代中期日产Leopard为原型车推出的M30是当时英菲尼迪旗下除了Q45以外的另一车型,当时这款双门跑车并没能获得很好的销售成绩,这种状况直到代号为J30的新车(1993年-1997年)被引入北美才得以改观。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M系在英菲尼迪的产品线中销声匿迹;直到2003年英菲尼迪再次推出M45,才使M系产品得以复活。

  今天我们见到的这辆2008款M35是在2006年美国上市的M35的升级版本,这款小改款的M35堪称英菲尼迪最具M典范的车型。与之前上市的G35和FX35一样,M35在外形和内饰的设计上都有着新世代日产高性能车系的设计痕迹,事实上,M35是日产FUGA(风雅)的姐妹车型,这次引进国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面接替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日产FUGA.

  车身设计

  貌似日产风雅 造型略显保守

  除了车身上Infiniti跟Nissan的商标不同之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M35跟FUGA在外观内饰的层面上至少有90%的相似度。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在细节的处理上看出二者的区别。M35的外形比FUGA更具运动风格,尤其是18英寸的大口径车轮设定,更让人一看到该车便会不由自主地朝高性能车方向去进一步想象。

  M35倒梯形设计的水箱罩造型十分诱人,简约风格配上回力镖造型的全新头灯,灯罩采用熏黑处理,内部也得以改进,这颗自动水平前氙气大灯还具有AFS主动转向辅助照明功能,从而改善了夜间驾驶的安全性。M35的尾灯造型与头灯互相呼应,大幅侵入行李舱盖,在行李箱末端则有一道“小鸭尾”似的后扰流片,有助于提升高速行车的稳定性,外露式不锈钢四排气尾管也是性能车不可缺少的配备,此外,M35那饱满丰臀的车尾颇有高级性能轿车的架式。不过,较同级的轿跑车而言,M35那过于朴实的造型设计似乎仍略显保守,不过这样也恰好让人们的注意力落在了其出色的操控性能上。

  车厢铺陈

  中控台造型独特 操控界面过于复杂

仪表台设计颇有跑车风范。
仪表台设计颇有跑车风范。

  M35内装明显承袭日产高档车内装的设计风格,等级与配备也比G35高级化,从整体内装铺陈可以看出M35已经明显降低G35完全讲究性能味道的机械冰冷基调,营造出讲究豪华感的精致环境。大而凸显的中控台讲究颜色搭配及材质运用,齐备的音响、空调及导航功能看得出重点落在导航部分,多层次分隔的控制旋钮操作起来有些小复杂,使用者也得搞清楚旋钮上那些小按键的使用功能,建议如果要使用导航功能还是先调整好后再上路,否则边开车边操作可能会让驾驶者分心。

  M35也为后座乘客提供与前座相同的舒适感受。新款的M35后排中央扶手内,带有椅背倾角电动调节、独立空调及影音系统控制等功能。而它的音响是采用14扬声器音响系统,由Bose工程师依M35独特的音场环境规划并量身订做,配备最高可输出308瓦的BoseStudioSurround5.1声道高传真环绕音响系统。另外,M35还拥有蓝牙通讯系统,多功能声控系统,VIS行车信息系统,及可选配的卫星导航系统,全新的M35乘客座椅与副驾驶座同为10向电动调整,冷/热三段式通风座椅,让驾驶者与前排乘客均能享有绝佳的行车舒适性,此外,后排乘客也享有单独的空调出风口。

  总体来说,M35内装质感较佳,有欧系高级轿车的味道。遗憾的是,作为一部兼顾行政功能的高级轿车,M35后排座椅的椅背偏硬,并不利于长途乘坐。

  安全配置

  首创ICC巡航系统 实现车距自动控制

  作为一款运动轿车,M35的安全配置不但齐全而且创新,原车标准配备双级前气囊、安装在座椅上的侧气囊、侧气帘、主动头枕提供了完备的被动安全保护。主动安全性上,VDC车身动态稳定系统和TPMS胎压监控系统也是标准配置。

  引进国内的2008款M35还配备有一项创新的行车安全装备,那就是ICC智能巡航系统,它不仅可以设定车速还可以设定同前车的跟车距离,当汽车以40~140km/h的车速行驶时,打开ICC系统,通过方向盘右侧的车距调节按钮设定同前车的跟车距离,车头的激光测距雷达就可以锁定前车,保持预先设定的距离,当前车加速或者制动时,M35也会采取相应的加速和制动。

  当然,ICC不能完全替代人工驾驶,它的车速控制范围最低只能到5km/h,也就是说,前面的车要是停住了,ICC只能将车速尽可能降低,要想完全刹停,你还得把脚踩到刹车踏板上。

  动力表现

  VQ35引擎表现突出 加速甚具爆发力

  以一辆日系运动豪华轿车而言,M35的动力水平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热爱操控的车主。M35的动力心脏为著名的VQ35发动机,这颗引擎动力具有206kW/6200rpm的最大功率,扭力输出高达363Nm/4800rpm,在转速介于2000rpm到7000rpm之间,引擎所输出的扭力平均有八成以上,因此造就M35在加速上不错的成绩表现。

  经过调校后匹配M35的这具引擎是典型的高转速设定,也就是说,要发挥M35的动力尽管让转速拉高,加速过程中引擎运转的顺畅度会在很短时间内将转速拉升,当然您可以从车身动态以及引擎的声浪感觉到正在释放的动力。与这具引擎搭配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它的速比设定同发动机配合默契,加速过程平稳而又迅速,降挡过程,计算机系统会自动侦测当时的引擎转速给予适当的补油,因此从直线高速准备杀入弯道之际,只要连降两个挡位便能听到引擎传来让人非常亢奋的悦耳补油声浪,当然驾驶者也能跟随悦耳的排气声音,靠着优异的悬挂搭配挑战弯道,享受其他车辆在后面“吃尘”的快感。

  操控表现

  悬挂调校恰到好处 弯道表现可圈可点

  M35的操控表现非常值得一提,新车方向盘更精致的触感与仪表设计,提升了整体视觉表现,但是对驾驶者而言,重踩油门以及扳动手动换挡机制才是驾驶M35最主要的驾驭快感来源。紧握方向盘、感受来自路面的讯息、关闭音响仔细聆听引擎转速声浪、专注前方路况,此刻塞满所有感官的讯息中,已经没有液晶屏幕与智能型多功能中控台那些配备,而是在双手不离方向盘范围的操作界面。

  中低速之下,M35的动态表现还不错,驾驶者也容易感觉到四只轮胎稳稳抓住地面的稳定性,欧系设定的悬挂调校出色,可以在不同速域中感觉到近乎相似的路感,行程表现出低速不弹跳、高速不软脚的特色,这种可以顾及全面性的调校搭配十分难得。在中高速域下,M35动态开始会有些变化出现,尤其是当过弯时提早加速的话便容易感觉正在出弯的车尾开始有摇晃现象,这种感觉其实在后驱车上很常见,如果不克制油门,接着后续就会出现过度转向的特质,稍微松开油门之后,M35的动态表现马上回复稳定,驾驶者可以清楚明白车辆的极限范围。老实说M35悬挂设定比纯运动轿车高明很多,在悬挂弹簧的配置上很人性化,试驾过程能感觉出避震器的阀体设计与阻尼搭配相当讲究。

  结语

  总体而言,试车组认为作为一部运动型豪华轿车,相比同样是日系的同级对手雷克萨斯GS430来说,外观设计上显得有点保守,而从兼顾行政轿车的功能定位来说,虽然悬挂经过重新设定而表现更高明,但乘坐舒适性还是不如对手高超,唯有操控表现让我们尝到了原汁原味的欧系运动轿车的味道,可惜由于试驾路线有限,没有机会深度挖掘M35的操控潜能。

  C22-C23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刘俊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