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系:重提资本运作的三个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王秋凤 上海、北京报道

  在远离仰融的岁月里,以资本运作起家的华晨系正在经历一次轮回。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政府官员出身的祁玉民,将曾经岌岌可危的华晨系逐渐做实,成功挽救了华晨品牌,而华晨曾被业内称道的“财计”却反倒成了如今的一块短板。

  目前,资金压力笼罩着加速复兴的华晨系——南下四川建设工厂、华晨宝马二期扩产、华晨后续新车型投放都需要华晨系拿出大量的真金白银。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华晨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在资本市场再融资,而华晨元老之一的吴小安,正是华晨系重提资本运作的核心人选。

  资金缺口至少20亿

  华晨汽车内部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华晨汽车目前的确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华晨去年的年报显示,其业绩依然是人民币3.98亿元 (合5170万美元)的净亏损,但亏损额与2005年的6.5亿元相比已经大幅减少了39%。

  “骏捷虽然一直热销,令华晨精神上有了复原,但并没有赚到钱。前不久在南方四川绵阳新投产的工厂,以及未来的产能跨越,甚至是合资公司扩大需要追加的投资,尤其是后续车型的研发,都让华晨的资金问题非常明显。”这位人士说。

  位于四川绵阳的华晨集团华瑞汽车项目近日正式落户,一期将实现产能6万辆/年,二期将达到产能15万辆/年,公开资料称华晨集团需要追加的新投资在5亿元以上。

  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将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已经进行扩大生产的可行性调研。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华晨宝马产能已经被调高到4.1万辆,保守计算二期工厂产能扩充一倍到8万辆,按照宝马的苛刻标准需要追加投资至少在5亿元以上。

  此外,由于海外出口订单增长迅猛,不算其它新增订单,华晨未来有8万辆华晨金杯与15.8万辆中华轿车订单需要消化,这使得华晨扩产压力巨大。华晨汽车副总裁杨波对本报证实了受产能制约,正在考虑扩建新工厂。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总监孙木子称,按目前平均的厂房、设备投资成本,一个产能在15万辆的整车工厂至少需要再投资10亿元以上。

  而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小安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表示,华晨汽车集团计划融资20亿元,用于生产及开发新产品。

  三个选择?

  在宣布从纽交所退市后,目前华晨系还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1114.HK)、在A股上市的ST金杯(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

  花旗分析师CharlesCheung则认为,华晨从纽交所退市的消息对香港投资者来说,并未构成影响。相反,由于华晨在美的存托股份因交易量萎缩,早已名存实亡,这次调整可以看作是华晨重新投向港股和内地股市的一大信号。“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在12日的报收价格证实了市场对这只国内老牌汽车股的信心。”CharlesCheung表示。

  华晨汽车公关部也证实:“董事长祁玉民一直在谋求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包括内地整体上市及向已有上市公司注资都在计划中。”

  而在华晨系旗下的三个融资平台中,近期股价表现低迷的ST金杯正成为市场的主要聚焦点,这与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前上海汽车(600104.SH)股价长期徘徊在定向增发价格上下颇为类似。

  东方证券研究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华晨系未来通过公司整体上市的概率很大。”这份报告认为,更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是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华晨中国,持有公司90.1%的股份。华晨中国在香港上市,旗下有华晨宝马这样的优质资产。在上汽、一汽纷纷在A股整体上市的情况下,华晨系未来通过公司整体上市的概率很大。

  光大证券也在7月的一份报告中称:“ST金杯目前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底部成交量连续温和放大,显然有先知先觉的主力资金大举吸纳,战略性建仓意图非常明显。”

  除了市场普遍看好华晨中国在A股整体上市,华晨的部分融资也将可能来自银行。吴小安表示,由于未来华晨汽车的新产品毛利率较高,预计将能获得银行的支持。“目前,华晨汽车正和银行商谈约15亿元贷款事宜。”

  宝马的角色

  跨国公司的身影也在华晨重拾资本利器背后闪现。华晨内部人士透露,跟随宝马扩产既是华晨系再融资的原动力之一,又可能是华晨系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推动者。

  “在新的融资安排中,不排除引入宝马或新的战略投资者。”这位人士说。

  此前,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董事会决定向戴克定向增发,增发结束后,戴克将以24%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这是一个外资公司收购中方伙伴上市公司资产的新案例,为宝马入主华晨系上市公司创造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宝马中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宝马将作为华晨的战略投资者参股其中的说法。而对于将华晨宝马优质资产一部分注入ST金杯的可能性,华晨宝马公关负责人马静华表示,“从未听说过此事”。

  与华晨中方高层的“隐讳”相比,最着急的是华晨汽车的合作方——宝马。目前,宝马的沈阳工厂产能已严重制约了宝马汽车在华的发展步伐,同样,华晨汽车的产能也处于超负荷运转中。华晨宝马中国代表处马静华女士向记者证实,华晨宝马的扩产计划最晚明年初就要实施,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若是实施这一计划,宝马和华晨方面都将再出“份钱”,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合资公司扩产,中方面临资金困难在中国并不少见,南京菲亚特就是一例,宝马担心到时候华晨方面拿不出钱来,所以一直积极推动华晨再融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告别仰融时代的华晨从回归实业到重提资本,昔日华晨系核心元老吴小安显然是极为重要的砝码。

  和注重实业的祁玉民相比,长于资本运作的吴小安恰恰是华晨重提再融资的最佳人选。吴小安早年任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副经理,先后担任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及执行副总裁,副主席兼财务总监,目前是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兼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