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私人空间 试驾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15  《新汽车》杂志

 

马自达3外观

  “休息的时候,开上它,一个人走得远一点。它可以让我尽情释放压力。甚至感受到年轻的那种活力。”

  抽言一:当他第一次看到马3的时候,觉得这车可真是够紧凑的。的确,和福克斯比起来马3是不够舒展,更像是肌肉紧绷的运动员

  抽言二:新马3的车身工艺的确值得称赞,各处的接缝细密严谨,前后门之间的接缝只能勉强塞进一张银行卡

  抽言三:停车场内可以很轻松地把车揉进车位,而高速时则表现得极其稳定。死死地把守住路线

  抽言四:马3灵巧地穿插在高尔夫球俱乐部停车场里的奔驰宝马之间。郄觉得马3比大奔、宝马更适合这种地方

  连日的晴空朗日催促着春天的脚步。新马自达3的投放亦是如此。虽然作为福美来的换代车型,但是与中庸、平和的福美来比起来,新马自达3绝对是对它前辈的颠覆。

  当我们开着这一台极地蓝的新马自达3加入到首都北京周末的车流中时,立刻就成为了瞩目的焦点,就连平时横行霸道的出租车也主动地给这个漂亮的新面孔让出足够的空间。

  发动机盖上两条高高耸立的锋利线条一直延伸到水箱栅栏底部,与盾形的水箱栅栏一起勾勒出冲击力强大的车头。一对雾黑头灯和马自达6颇有些神似。保险杠上的超大进气口也绝对不比奥迪的“大嘴”逊色。当后视镜里出现这样一个车头的时候,最好乖乖地打右转向灯,让出路线,不然就将面临马3强劲的挑战。

  紧凑和运动在短小精悍的车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超大的马自达商标被醒目摆放在正中,骄傲地向后车宣布:我就是马自达!后备箱上沿的尾翼似乎在哪里见过,对,保时捷!实用性暂且不论,绝对是车尾的点睛之笔。

 

马自达方向盘                         发动机

  只不过如此一处理,后备箱的吞吐量可就有点捉襟见肘。大部分深度都被放在行李箱地板下面的备胎占用了,纵向也只剩下一点空间,可能也就和超市购物车的承载量打个平手。幸好开口还够大,而且采用了德国车常用的液压支撑铰链方式,显出了精细的一面。

  我们邀请到的试车嘉宾郄佳棋是一家财务公司的总经理。他自己拥有一辆本田雅阁和一辆奥迪A4。当他第一次看到马3的时候,觉得这车可真是够紧凑的。的确,和福克斯比起来马3是不够舒展,更像是肌肉紧绷的运动员。对于过小的后备箱郄倒是并不在意。“我更愿意把高尔夫球包放在后座,” 他说。

  上车后

  上车后,下意识地用拉日本车车门的力道拉了一把新马3的车门,车门却只是停在了下一个限位点上。当用力把车门关死的时候,厚重的声音让我们对这辆车顿生好感,并且再一次用力关上车门来享受这种属于汽车的最动人的语言。新马3的车身工艺的确值得称赞,各处的接缝细密严谨,前后门之间的接缝只能勉强塞进一张银行卡。

  驾驶座坐进去自然地产生一种安全感,六向电动调节可以找到很舒适的坐姿,身体的各个部分都能得到妥贴的支撑。但坐垫还是偏软,长途驾驶会可能容易疲劳。椅面使用的打孔真皮摩擦力也恰到好处,身体不会产生任何滑动。虽然有双开启模式的天窗,前座的头部空间依旧很大,大倾角的风挡玻璃提供了很好的视野。

  后座的乘客就没有这么受优待了。坐姿过于直立,椅垫也短,对大腿的支撑不足,腿部空间只能是处在这个级别的平均水平,看来2640mm的轴距更多的贡献给了前排空间。这是“驾驶者之车”的典型做法。

  车内的仪表延续了车头的冲击力,三个仪表就像三门大炮筒愣愣地对着驾驶者,这是最流行的运动风格设计。车速表和转速表的表盘上,红色的指针在静止时竖直朝下,这可是法拉利最先采用的设计。而红色的数字被投射在淡蓝色的背景上,让我更愿意在晚上驾驶这款车。

  三幅式

  三幅式方向盘上只在左边集成了音响控制键,右边的空白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辆车还可以再多一个巡航控制或者车载电话之类的配置。但是在2.0的手、自档两款车上都没有看到这些配置。马自达显然不够大方。欧洲版的马3这地方就是巡航控制面板。可能要想得到这个配置只能等待小改款了。

  中控台的设计是中规中矩的日本风格。试驾的2.0手动版本使用了纯黑色的内饰,个人认为比浅内饰更好看。而且手动档版使用的碳纤维的装饰条比自动档版使用的胡桃木所产生的“伪豪华”看上去更适合这款车。内饰用料做工屈从于成本,不如车身工艺那么高超。但是比福特福克斯(Focus)精细多了,和标致307有一拼。不知道思域(Civic)会是什么水平,如果沿用本田一贯的品质,那么新马自达3就要小心了。

  郄佳棋对内饰的做工也提出了不满——“有些塑料件看上去太廉价了,与德国车的品质比起来,还有差距”。但是车内的静谧性让郄总赞不绝口。“这个我很需要。”

  中控台功能区划分的清晰明了,各种功能键都在最熟悉的位置。最上面是一个多功能显示器,能够综合显示时间、音响设置、空调等信息。下面是效果值得称赞的六碟CD音响。它的效果在福美来上已经领教过,几乎要达到发烧等级。而且没用多长时间我们就可以熟练的操作音响。

  空调面板上几个硕大的旋钮沿用了马6的设计,这在行车中会提供很大的便利,驾驶员不用低头看就可以准确地控制空调系统。车内的照明也一样人性化,使用遥控器解锁之后,车内灯就会自动点亮,关上车门后,熄灭也是渐变的。只不过车顶篷灯的造型太突兀。

  最新的

  最新的马自达MZR LF2.0升发动机是新马自达3的心脏。这台发动机上云集了S-VT可变气门正时,VIS可变进气歧管,TSCV可变涡流控制阀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最高功率与大众的1.8T和本田的2.0发动机同样都达到了110千瓦。只不过峰值转速出现在6500转,来得比较晚。所以要获得好的性能就得舍得深踩油门。

  实际驾驶也印证了这一点。在4000转以下,动力表现一般,一旦超过4000转,油门响应变得十分直接,每踩一次油门都像是身后被狠狠地推了一把。车速表指针会积极地向更大的数字滑动。这让在国道上超车充满信心。

  郄佳棋觉得这样的动力对这辆小车已经很不错了。在去往高尔夫球场的路上,他显得兴致勃勃,不断地尝试提速、超车。——“不错!开起来比雅阁更有乐趣”

  短小的换档杆手感极好,换档动作也干脆利落,只是行程稍长。换档杆与变速箱的连接使用了线缆控制方式,减少了从发动机传递过来的振动。换档更加宁静顺畅。变速箱的重量也因此减轻,并提高了使用寿命。

  手刹在靠近副驾驶的一边,而且位置很高。收放手刹的时候,胳膊肘和手都很容易碰到副驾驶座上的人,似乎前排也是给驾驶者自己提供的。

  方向盘的动作很沉着,指向明确,能很好的理解驾驶者的意图。电子液压转向助力系统使高低速时的助力调整范围更大。我们也的确感受到了这个配置的实惠。停车场内可以很轻松地把车揉进车位,而高速时则表现得极其稳定。死死地把守住路线。

  安全性

  安全性对于马自达3不成问题。四气囊是标准配置。BA刹车辅助系统也能尽量缩短刹车距离。如果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嘀嘀的报警声就会一直持续,直到系上安全带。起码这项小的设计让我们不会因为没系安全带被扣分。

  马3还使用了MAIDAS的吸能车身,类似于丰田安全车身的设计。车头和车尾部得到加强并且可以分散碰撞时的力量。侧面的B柱也得到加强,并有三根横梁用来强化车顶。

  强劲的发动机和对驾驶者周到的照顾让这辆小车开起来乐趣十足。马自达汽车研发的这个紧凑级平台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三款车可以说是各有各的特点。马自达3把这个平台调教得最为动感。

  虽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结构没有变化,但是各部分都得到了加强。在高速公路上压过接缝的声音十分干脆,毫无拖泥带水。硬朗的悬挂很少让我们感受到很大的侧倾。车身的关键点都得到了加强,使车身刚性提高了一大截。高速过弯能明显的感觉到整体感很强。开得时间越长,马3就会给我们越强的信心,不断尝试以更高的速度攻克弯道。

  我们的马3灵巧地穿插在高尔夫球俱乐部停车场里的奔驰宝马之间。从奔驰车上下来的老板们投来了欣赏的眼光。

  郄觉得马3比大奔、宝马更适合这种地方。来到高尔夫球俱乐部的老板们,免除了西装革履,自然也可以暂时“摆脱”严肃庄重的大奔、宝马。马3动静皆宜,还能提供一个完全属于自己不受他人影响的空间,尽情释放激情,或者远离喧嚣寻一片宁静,确属“我的私人空间”。

  “这款车我还是很喜欢的,休息的时候,开上它,一个人走得远一点。它可以让我尽情释放压力。甚至感受到年轻的那种活力。” 他说。(本刊记者 崔卓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