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睿翼誓夺中高级车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2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不按常规出牌,从定位、技术、配置等各方面皆有创新,显示出一汽马自达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深刻理解。

  潮流与经典、瞬间与永恒……在新车投放如过江之鲫般密集的国内汽车业,若要在一款车上同时找到上述矛盾的和谐统一,实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却毫不理会约定俗成的思维定势,将不可能演变为身边的现实。

  “打造一款十年不过时、领先对手两个生命周期的车”是于洪江的梦想,现在看来,他的这个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促就他梦想的正是一汽马自达的下一代马自达旗舰车型——睿翼。

  在日前举行的睿翼试驾会上,于洪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心中这款“十年不过时”的马自达睿翼。

  创新营销

  于洪江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对于那些购车预算超过20万元的消费者来说,选购一辆中高级轿车是件困难的事情。

  “他们也许不在乎几款车之间2到3万元的价格差异,但却十分在意车型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在汽车这样一个集多种功能和用途于一身的多元化总和中,消费者最在意的是什么呢?”于洪江常常问自己。

  于洪江认为,从广大准车主角度来看,大多数消费者还处在理性购车的初级阶段,虽然在认识上摆脱了过去惟价格论的弊端,但在很多时候还存在很大的盲目和从众心理。

  “就比如对中高级汽车消费,在过去人们印象中,这个级别购车大部分是公商务购车,但实际上经过我们调查,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于洪江说道。

  在传统车型定位中,公商务用途和私人用途是车型划分的两大依据。但一汽马自达认为,随着时代变迁,这种分类方式已经过时。据权威数据调查显示,中高级轿车购买者中,个人用户占到79%,另一方面,首次购车用户也达到了62%。这两个数据充分表明,国内汽车消费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即使是中高级车用户也正在更加年轻化、更注重亲自驾驶的乐趣。

  在对消费潮流的把握上,一汽马自达绝对算是敏锐的先行者。在打造睿翼定位时,于洪江用这样两句话描述睿翼的特点:“好开好停,新老皆宜”,这一下子抓住了中高级车消费渐变的核心。

  记者在驾驶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睿翼增加了许多同级别车所没有的先进技术和人性化装备,而许多更是标配。于洪江认为,评价一款车好坏与否,并不只是看它的技术先进性,对用户来说,只有其中很少一部分驾驶技术好的人才能把它的性能开出来。仅仅拿下老手,拿下驾驶技术非常好的一些人,不足以成为主流车型。因此,只有一款车同时能够给新手和老手带来最高的价值,才有可能能够成为主流车型,也就是他一再强调的“好开好停,新老皆宜”。

  道理虽然简单,但真正具体落实在一款车型身上的还不多,从这点来看,一汽马自达在睿翼的前期定位过程中可谓下足了功夫。

  “十年不过时”

  正如本文开篇所述,将一款轿车做得“十年不过时”似乎无可能。于洪江这样描述睿翼,是否有些自负?

  先从老一代的马自达6谈起。在今年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已经上市5年多的马自达6却依然青春不倒,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常青藤车型。

  在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车领域,马自达6却老而弥坚,其背后的成功让于洪江们津津乐道。

  通常一款车型生命周期为5年左右,有的车型甚至更短,马自达6在生命周期结束之时,仍然焕发蓬勃生机,除了性价比之外,很大部分原因在外形、性能都不过时,即使与当前刚上市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

  这得益于马自达设计师在开发之初的一个理念:马6的外形设计10年不过时。10年虽然难说,但从第一代马自达6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个目标起码实现了一半。

  相比第一代车型,融入了更多高级感和未来元素的睿翼更有资格挑战 “十年不过时”。于洪江介绍,相比第一代马自达6主攻的细分市场,第二代马自达6的设计理念是“进化的ZOOM-ZOOM”,在产品性能、档次、品牌价值等各方面,都明显高于第一代车型,全面主攻中高级车高端主流市场。

  “大家都知道第一代马6主要占领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中低端市场,我本人非常希望用睿翼拿下高端市场。我相信睿翼能够进入中高端细分市场前三甲,奥运会有金银铜3个奖牌,不管是金银铜哪个都行,我们一定要拿下一块奖牌!”于洪江自信地告诉记者。

  驶入主流

  随着睿翼上市在即,,一汽马自达也随它的产品一起,更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逐渐融入主流。

  据一汽轿车此前发布的2008年中报,一汽轿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2007年半年增长206%,达到50577万元,其中马自达6成为利润最大贡献车型。在试驾会上,于洪江透露,一汽马自达早已提前完成了今年利润目标。

  对于明年,于洪江信心爆棚,他说道:“今年一代马6实现产销7万辆应该没有问题,明年再加上睿翼,两代马6同时发力,一汽马自达将进入中高级车前三强。”

  现在让洪江头疼的问题不是市场,而是产能。目前一汽马自达总产能只有10万辆,单马6一款车型就占去近7万辆产能,明年推出睿翼后,产能势必吃紧。

  扩产能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于洪江透露,一汽马自达正在筹备新的工厂,预计在2010年年底落成。

  在营销网络建设方面,一汽马自达在全国一共规划了177家经销商,目前已经批下了130多家。明年一汽马自达将把注意力放在广西、福建、河南、河北等地二三线城市。一汽马自达内部一位负责网络开拓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真正的重头戏不在4S经销店,而在于二级经销商。他透露,2008年是一汽马自达二级店“大发展”的一年,目前已经形成相当规模。

  一汽马自达从一款个性化产品起步,经受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已经具备驶入主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国内车企普遍缺乏信心的窘境下,一汽马自达对睿翼、对2009年的充足信心也许更难能可贵。

  记者 管宏业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6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