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色门槛 试驾宝马320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2  汽车知识

  谢天谢地,宝马没有把新3系的外形改得像5系、7系那么天翻地覆,而是很好地保持了上一代宝马3系修长的身材和简短的前后悬。新3系所做的只是对外观和内饰的细节重新进行雕琢。

  上一代宝马3系有着非常协调的车身比例,只是线条过于圆滑,显得柔美有余而硬朗不足。

  新3系列轿车的车身全长为4520 mm(比前款车型长49 mm),宽度为1817 mm(加宽78 mm),高度为1421 mm(加高6 mm),轴距为2760 mm(加大35 mm),这使它拥有了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新的外形设计看起来非常成功,宝马的设计师仅仅改变了三根侧线条便赋予了它鲜明的个性,并且使人感觉不到车身尺寸的增加,相反,新3系列的外观看起来比上一代更加飘逸、灵巧了。

图为宝马320i内饰图片

  内饰的设计同样到位,尤其是仪表台上极具雕塑感的一道反转弧线,显然是从车身腰线中获得了灵感,并且内外呼应。原先那些不拘小节的地方也被一扫而光,处处有了体贴的感觉。

    上一代3系更像是一台纯粹的奔跑机器,前排没有杯架,后排没有出风口和放置杂物的地方,座椅也不能加热,似乎除了驾驶就没法再享受点儿别的。怎么说宝马也是豪华品牌车,可如果坐在里面却感觉不到豪华,难免会让消费者失望。而现在,看来宝马的设计人员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新3系在内饰设计和舒适性装备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侧支撑性更好的座椅,纤巧的车门内拉手,车门扶手上的电动车窗控制键,以及设置巧妙的杯架和可加热前排座椅,这些让驾乘者找到了久违的温情。

  配置的提升,使得驾驶宝马新3系变得更加有趣和安全。也许,这样才符合宝马的身份。

  新宝马3系对细节的重视还不止这些。新宝马3系抛弃了传统的转动钥匙的点火方式,现在驾驶者只需插入钥匙,再按下起动按钮就可以启动发动机。同样,转向灯拨杆也增加了一个并线挡,只需轻拨一下,转向灯将连闪3次后自动回位。也许有人会对这些小改动嗤之为“多此一举”,但它们至少使驾驶变得更加新奇和有趣了。

  肯定没有“多此一举”的是,新宝马3系为客户了提供防爆轮胎系统部件(RSC),它使轮胎发生漏气的概率风险和驾驶者对此的担忧都成为了过去。RSC包含安装在EH2轮辋上的RSC轮胎和TPI电子警告系统。EH2(加宽的凸峰)轮辋能够防止轮胎在压力突然下降后脱离轮辋。一旦轮胎压力开始下降,RSC会立即向驾驶者发出警告,但是即使轮胎压力下降为零,RSC仍能确保轮胎安全地固定在轮辋上,使轮胎继续行驶一定的距离。即使在压力降至最低的情况下,这种轮胎也能够使车辆以最高80公里的时速继续行驶50至250公里。防爆轮胎的应用使得宝马新3系不再需要备胎和换胎工具,而且降低了自重。

图为宝马320i后排座椅图片

  除了动力,BMW320i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了,但它在机械性能上的提升并不明显。这样也好,上一代BMW318i的消费者不会因此感到太大的失落,也不会因此产生马上换车的冲动。

  BMW320i的发动机是在BMW 318i的2升直列4缸发动机的基础上重新调校而成,最大功率较前代车型提高了5kW,达到110kW/6200rpm,最大扭力所对应的转速也有所降低,为200Nm/3600rpm。不过,在实际驾驶中,BMW320i的动力表现与上一代BMW318i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依然是低转速段油门响应稍显迟缓,急加速超越前车时不能点油就到,只是当发动机转速达到4000转以上时,发动机才像突然醒过来似的发力。不过,新的带有手动换挡模式的6速Steptronic自动变速器取代了BMW318i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使得升挡更加顺滑,几乎察觉不到顿挫,而且降低了油耗。6速Steptronic自动变速器、更轻的车身、重新调校的发动机,以及备胎的取消,使得BMW320i的燃油经济性有了不小的进步,在60—70km/h的速度范围内巡航,瞬时油耗的指针令人吃惊地在5—5.5L的区间内徘徊。

  底盘也是在BMW318i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但改进并不明显。这也难怪,宝马的底盘技术一直都是出类拔萃的,而且已经做到了最好,想再提高已经很困难了。如同考试,上次得了96分,这次得了98分,虽然有进步,但却不能给人以惊喜或者说是震撼。

  悬挂依然是宝马特有的硬朗,同时保持了恰倒好处的韧性,既能让你清晰地感觉到地面的凹凸,又能将路面颠簸处理得很干净。过弯是宝马的长项,总是那么令人放心,转向精准而且车身侧倾很小,你能感觉到车轮紧紧抓着地面,而且方向盘的韧性十足。在牵引力控制(ASC+T)、动态稳定控制(DSC)、电子差速器锁(ADB)、动态制动控制(DBC)等众多行车稳定性电子装备的随时监控下,很难让它出现侧滑、甩尾的失控状况。如果驾驶技术够好的话,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关闭DTC(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一个子功能),快速过弯时后驱车所特有的甩尾特性,就能让你体验到宝马3系的活跃,以及“我在操控”的感觉。

  用优雅来形容BMW320i一点都不过分,不论是在车外看着它奔跑还是在车内亲自驾驶。

  作为宝马3系的入门型,BMW320i的动力虽然弱了些,但对于买它的多数人来讲,选择BMW320i更多的是为了得到一种豪华、精致和轻松驾驭的心理满足--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文/邱京宁 图/赵航)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