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专家 长短跑皆能--试驾华晨宝马新325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28  车天下周报

  三十多年前,BMW公司生产出了简洁、流畅的运动型高级轿车。如今华晨宝马新325i以其出色的款式延续了这一传统。以纯粹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全新325i,已经到你的身边。它是一位最令人激动的表演者,更是一位运动专家。即是一位短跑选手,又是一位长跑选手。全新325i感觉就是为了道路而“生”。无论在拥挤的城市交通中、乡村小路上或是在蜿蜒的山路上,都能感受到它激进动力的心脏和所有零件的完美互动。并且令人兴奋的是就连点烟器上都印着“MADE IN GERMAN”,由此我们可以理解华晨宝马的国产化工作一定进展得很慢。

  看到宝马全新325i的强劲外形,就足以能够激发你对汽车的热情。因为只有所有零件完成了一种完美组合、互动后,这种热情才会被激发。一条贯穿车身侧面的锋利立体腰线,构成了充满动感的边缘,充满力度的发动机罩和简短的前悬进一步加深了这种印象。拉紧的车身肩线能够延长你的视觉,行成圆滑和优雅的整体外观。这种优雅一直延伸至最微小的细节,比如L型尾灯与车辆外部轮廓的完美结合。

  第一印象一定是最重要的。坐进车内,感觉就像掉进车内,强有力的座椅包裹性把驾驶者与车辆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直径为369毫米的3幅运动型真皮方向盘,含镀铬变速杆手柄和真皮手制动杆手柄,收音机、电话、遥控多功能按钮都是标准装备。仪表板采用带模拟指示器和红色背景照明,指针表分别显示速度、油量、转速和实时油耗,数字表显示总里程、车外温度和时钟的LC。通过车载电脑的测算,数字表还显示平均速度、平均油耗量和所剩油耗能够行驶的里程数等相关信息。

  前仪表板向驾驶者方向微微倾斜,这也是所有按钮和控制杆的操作都非常快捷轻松的原因。然而人体工程学只是这款轿车内装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时舒适性。比如利用启动/停止按钮来启动汽车发动机。略显不足之处就是喇叭安装的位置并不是动动手指就能触及,并且按压力度显得过于生硬。

  非凡的动力表现,代代相传。因为正是过去的行驶轨迹构成了我们全新的理念基础。

  说325i是一名能跑马拉松的短跑运动员一点不为过。谁都知道BMW一直是直列发动机的忠实拥护者,325i装配的这款世界上最轻的6缸直列汽油发动机。轻轻地踩下油门踏板,即可感受到一种纯粹的动力被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这款Valvetronic电子气门的6缸直列发动机,输出功率160千瓦,可以使汽车的最高速度达到242公里/小时。带来了具备长跑需要的耐力,也带来了短跑需要的动力和加速。镁金属的使用降低了发动机的质量,也让发动机变得精巧和独特。同时Valvetronic电子气门使动力和燃油效率得到最大化提升,这种提升带来的好处就是能让长途旅行减少对燃料表的检查。而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以确保在整个转速范围内实现最佳的扭矩曲线。

  这样一款运动家风格的发动机,同样需要一款运动家风格的变速箱来匹配,这样发动机的动力才能转变为最佳的行驶性能。325i装配的是一款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ATM(自适应传动管理)会对每个驾驶者的驾驶风格进行评估,从而选出适应当前驾驶条件的最佳档位。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选择手动模式自己换挡操作,带给你的更具动感和更为活跃的驾驶体验,而且无需离合踏板的参与。这款变速箱将发动机的动力转化成无比的性能数据,即使选择的是自动挡驾驶,也能保证在7.7秒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迅速将油门踏板踩到极点。

  驾驶感觉非常舒适要归功于宝马特有的后轮驱动,以及全新的铝制悬架设计、5连杆后桥和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组合而成的完美底盘。这些都是保证操纵性能、灵敏性和舒适型的关键要素。而且如果你愿意,还可以选装BMW3系列中一个独特的组件:主动转向系统。主动转向系统可以根据车速调节转向速度和转向力度。低速时,方向盘转动2圈就足够从左锁止位到右锁止位。而在高速时必须更多地转动方向盘才能达到低速时的效果。这种技术带来的优点一方面体现在便于驻车,而且在弯曲道路上更为灵活;另一方面,更好的方向稳定性提高了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性,比如在各个车轮下的摩擦系数不同的路面上制动的时候,主动转向系统就会采用主动对应转向对发生突然转向的趋势进行补偿,这样的好处是即使你猛踩刹车,汽车仍然可以安全地保持方向。总的好处就是中性的转向,高速方向稳定性和优越的牵引力。所以全新325i的转向系统、悬挂和车轮可以说是好事成三。

  100公里/小时到0所需时间要比0到100公里/小时所需的时间更为重要。

  激进的动力当然也离不开高安全性。车身油漆之下就是325i坚固的车身,能够带给成员很好的保护。标配的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是前置后驱车辆必不可少的安全装置,该系统可以防止车轮因打滑而出现空转,并在车辆加速驶离弯道时稳定车身,以确保危机情况不会进一步恶化。为此,也许你会主动寻找一条漂亮的弯道而高速通过。此外,DSC还包括5种辅助功能:制动待命,可以缩短紧急制动的制动距离;制动烘干,提高潮湿条件下的制动反应;Start-off起动辅助,无需使用手制动就可以实现舒适的坡道起步;磨损补偿,即使在制动器已经非常热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丝毫不差的制动性能。软停车,实现非常平稳的低速停车。

  安全装置还有一项主动巡航控制系统提供给消费者选装,需要告诉你的就是,这种主动巡航系统驶通过安装在车辆前保险杠上的雷达传感器来保持与前方车辆的固定距离。

  从不担心BMW会缺少高科技的装置,不仅如此这些高科技也总能直观的带给驾乘者一种合乎逻辑的选择。

  想开车出去兜风,当然是需要有个宽敞的车内空间和一份好的心情。325i虽然只有4520毫米的车长,但是其轴距竟然有2760毫米。可以说足以满足日常生活的要求,拥有宽敞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同时拥有颜色与材料的多种组合,还拥有为驾驶者需要而制定的驾驶区域控制装置。看上去一切都是为了汽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存在,这一部分当然就是你。

  可以赞同大多数人都认为宝马车不缺少高科技装备的说法。在325i身上做复杂的事情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你几乎可以接触到任何一种人性化的装备。凭借新增的iDrive装置,即可将复杂变得简单。这个创新的控制概念让前排2位驾乘者可以设定和控制多个辅助功能,如空调、导航、电话、电视和声音系统,需要操作的只是一个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中央控制器。它可以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拨动,还可以按下和旋转,使用起来非常直观。iDrive菜单的结构非常合理,沿着四个指示方向展开,同时每个菜单都采用了不同的颜色区分,加上防炫目显示屏,非常便于阅读。非常可惜的是,目前中国销售的325i由于缺少GPS卫星的支持,电子地图功能成了摆设,同时德国版具备的显示地图刻度、方位,甚至于语音命令操作等简单方法统统成了空话。

  通讯方面,新325i可以通过iDrive中央控制器操纵你的移动电话,而且如果选装移动电话蓝牙接口预留设施,就可以不需要电话和免提设备之间的连接线;娱乐方面,可以根据所安装设备的不同,实现收音机、CD光盘播放器或者CD换碟机的操作。此外,还可以控制电视接收功能,选择并储存以及调节音量设置。环境温度控制方面,iDrive中央控制器可以实现对发动机的独立辅助通风控制,以及对风量和分配的独立调节,而且还可以使用转盘和按钮直接控制其它所有功能,如温度选择或者自动空气循环(AAR)。

  不仅如此,还有许多内部、外部装备也同时印证了它的价值。

  氙气远近光大灯(含4个停车灯环)和自动大灯光程控制,显著改善夜间和低能见度下前方道路的照明;

  随动控制大灯改善了转弯时的能见度,电机控制的大灯在车辆一开始转弯的时候就指向了弯道的方向;

  大灯清洗系统确保在各种天气情况下大灯都可以保持最佳亮度。不过要说的是,如果你开着大灯清洗风挡玻璃,这是大灯清洗系统将同时开启。

  雨量探测器(含自动驾驶灯光控制)开启后,自动启动无骨雨刷并在下雨时根据雨量大小调节雨刷的频率。一体式自动大灯控制可以在黄昏时和隧道中自动切换为近光。

  驻车距离报警器(PDC)可探测的范围包括车前车后,有助于在很有限空间里的驻车和操纵,发出的声音信号会高速你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而且iDrive的组合电视系统的PDC还可以在监视显示器上直观显示车身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

  巡航控制系统储存了约30公里/小时以上的任一理想速度并可以保持这一速度。加速之后,系统可以自动返回预定巡航速度。可以通过制动控制关闭该功能。

  自动空调让空气再循环,通过过滤器,雾气和阳光传感器以及预热按钮,可以为车辆内部迅速带来理想的气候条件并保持选定的温度。带左右分区的温度控制和后排中央控制台通风口。

  前排双座椅加热功能(3级)和腰部支撑功能,可以电动调节,实现最佳的座椅温度和人机工程学座椅位置对背部肌肉的支撑。(撰文/记者 王怡 摄影/记者 孟庆生)

//(毫米) 4520/1817/1421
轴距(毫米) 2760
发动机 2.5升直列6
最大功率(千瓦/) 160/6500
最大扭矩(牛·米) 250/2750-2170
排气量(毫升) 2497
油耗(/百公里) 9.00
排放标准 欧Ⅳ
变速器 /自动一体
转向器 齿轮齿条式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