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项目初定 安庆衡谋划北汽集团下步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2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顾儒伯代表合资中外双方参加仪式。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的同时出席,更让“北京奔驰”的奠基仪式显得隆重而意义不凡。

  本报记者获悉,“北京奔驰”工厂将生产的奔驰车型具体为C200K、C240、E200K、E240、E320五款。奔驰C、E级车是奔驰生产量最大的两种车型,近年来,C、E级车每年的产量之和在45万至50万辆之间。

  “从2002年6月第一次去与奔驰谈判算起,到今天,北京的奔驰梦终于成真!”随着增资合同签订、新工厂奠基,“北京奔驰”项目可谓大局初定。作为奔驰入京项目的中方“总设计师”,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如释重负,满怀欣慰。

  如果说安庆衡是奔驰入京项目的战略策划者和决策者,那么另一位人物——北京吉普董事、副总工程师王明武,则是这一项目的战略执行者和具体操盘手。

  作为北京汽车的老臣,从一开始北汽与雷诺的谈判,到后来与克莱斯勒、韩国现代的谈判,王明武都是全程参与者和主要谈判人。因此,奔驰项目谈判时,安庆衡坐镇指挥,王明武冲锋一线,两人配合十分默契。

  尽管有三大谈判的经验为底蕴,但与奔驰谈判难度之大、过程之艰难,还是让王明武回顾起来就不胜感慨:“如果没有安庆衡董事长的锲而不舍,恐怕双方早就散伙了!”

  奔驰曲折入京路

  今年5月3日,北汽与奔驰在柏林签署了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后,本报于5月14日以《北汽重新崛起的幕后故事》为题,发表对王明武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奔驰入京的一些故事。当时项目的总指挥人安庆衡,因为奔驰项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低调地婉拒了采访要求。

  半年过去后,当北京奔驰项目终于大局初定,安庆衡终于坐在了记者面前。

  安庆衡简单明了地总结了北京奔驰项目的特点与成果:“当年北京吉普项目说过要开创‘五新’,现在北京奔驰项目才是真正实现开创‘五新’:第一,新名字,重组后的新公司命名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但原来北京吉普的名称在一些场合还会延续一年,作为过渡,并非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立即退出舞台;第二,新股东,奔驰本部、戴·克中国加入进来;第三,新场地,我们在亦庄开发区开工建设新的工厂;第四,新产品,五款奔驰轿车将国产;第五,新的管理团队,中德双方都将往新公司委派高层经管人员。”

  尽管总结是容易的,但奔驰入京项目从一开始到现在,却已走过了三年的曲折道路。

  “有人告诉我,三年前奔驰公司曾说奔驰轿车到中国生产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国产化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怀疑我们的能力。但随着谈判的深入,他们越来越了解我们的实力,北京现代项目的成功也起到一种示范效应,老对手宝马的国产化也提醒了奔驰。”安庆衡对记者说:“有一位市领导说,奔驰是贵族,与贵族联姻并不容易。现在我们是梦想成真了。”

  北京奔驰项目谈判的过程中,由于双方自然会遇到不少矛盾,同时奔驰公司内部也不见得所有的人意见都一致,因此进行得并不轻松。据悉,双方曾遭遇到几十个僵持不下的难题,这些问题一次次谈判都无法解决达成共识,王明武在前方也不得不就这些问题一次次向安庆衡请示。

  奔驰公司认为,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他们将遭遇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德国本土以外合资生产,第一次遭遇国产化率要求,第一次遭遇产品销售权必须归属合资企业的政策。以前,奔驰在海外基本都是独资生产,大件组装,独立销售。“说服德方理解、接受我们中国政府的政策以达到政府要求,难度很大。”王明武说。但中国市场、北京市场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北汽的实力也逐渐被奔驰认可,“谈判也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本报记者整理出一个“奔驰入京”的大致进程图与时间表。

  奔驰入京最初的契机,竟然出现在北汽与韩国现代谈判的最高潮时期。“这听起来令人惊讶,但当时北京市主要领导明确向戴·克公司表示,奔驰轿车要在北京搞。”安庆衡告诉记者。随后,2002年6月,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带领北汽领导前往德国与奔驰谈判,当时广州、长春等也都派出代表团,希望争取到奔驰项目,但奔驰的选择最终向北京倾斜。

  2002年12月11日,北汽派出一个由四五个人组成的代表团到德国,与戴·克的代表商谈合作事宜。双方将这次会议取名为“头脑风暴”,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今后怎么合作。最后双方确定了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思路,大家倾向于两个项目:一个是在北京吉普生产奔驰轿车,另一个是在北汽福田生产奔驰中重型卡车。

  2003年开始,每月中德双方都会有一次会谈,会议场地在中德间轮换,就是在SARS横行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这样,双方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思路,确定了生产奔驰C级和E级轿车,并确定运作模式为以北京吉普这个原有的合资公司为基础,进行搬迁、重组与调整,调整股比和股东,同时在北汽福田基础上生产奔驰中重型卡车。

  接下来,双方组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对接,谈判业务计划、产品计划、投资规模、生产安排、管理架构、销售方式等全面合作细节。

  2003年6月,北京市政府派出陆昊带队的代表团,前往德国与奔驰谈判并签定了合作意向书。2003年8月,项目建议书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2003年9月8日,温家宝总理接见戴·克施伦普董事长,这一天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谅解备忘录,北汽与戴·克合作的整个框架形成。2004年4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轿车项目协议书。2004年5月3日,双方在柏林签署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

  2004年11月26日,双方在德国不来梅举行增资生产奔驰轿车合同的签字仪式,标志着双方对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重组的正式实施。

  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举行,北京奔驰项目至此大局已定。

  “北京奔驰”怎么干

  戴·克集团对中国市场、北京奔驰项目十分看重。本报记者获悉,今年10月初戴·克派公司董事顾儒伯博士到北京执掌所有中国事务,目前,顾儒伯已在亮马桥大厦拥有办公室,并已在北京购得一处住房,以后每月将有1/3时间在北京工作。这证明,戴·克在中国的领导力格局正在调整。

  在戴·克集团构架中,施伦普为董事长,下面共有十多位董事,再往下是高级执行副总裁,全球共有三四十位,再往下是副总裁,全球大约有100多位。顾儒伯在戴·克分管集团发展战略,现在又由他直接负责中国事务,这充分显示出北京奔驰项目的重要性。

  北京吉普重组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后,董事长将由中方出任,CEO将由德方出任。戴·克已经挑选出CEO人选,一位在克莱斯勒工作多年的美籍华人Joe Chao,中文名为赵利民,能够讲流利汉语。这样一位能够兼顾美国文化、德国文化、中国文化的人,对于北京奔驰项目来说,实在是不二人选。他的出任,也可以见到戴·克董事会用心之良苦。

  中方方面,安庆衡将出任“北京奔驰”董事长,北汽控股将委派童志远出任高级执行副总裁,委派葛凯、周勇江、董长征三人出任副总裁,三人将分管采购、销售、政府关系与公司行政。安庆衡说,新公司经管班子的构成,要体现专业化、年轻化,集中多方人才,打造世界级企业。

  尽管近年来带领北京汽车工业迅速从连续亏损走向重新辉煌,但安庆衡对奔驰项目却抱着清醒的认识。“奔驰项目中外双方反复要求要按照市场需求来做,按部就班、谨慎、积极地推进。”

  安庆衡说,“北京奔驰”首先应该把国产奔驰的形象树立起来,质量一定要保证,让消费者认同、放心,也让戴·克公司放心。“许多人问我,北京现代速度会不会重现,我认为基本不可能。北京现代利用了我们原有的存量资产,节省了大量的建设时间,北京奔驰项目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北京吉普工厂需要搬迁重建,生产线需要重新建设,因此,我认为,北京奔驰项目真正见成效应该在2006年。”

  北汽谋划下步棋

  奔驰项目的成功,给了北京汽车发展以更光明的前景。

  1998年7月,安庆衡出任北汽集团总经理,后来又开始担任了北汽控股的董事长。北京汽车工业开始调整,并在后来确定了“三年大变样”和“三大板块”的发展思路。今年,“三大板块”的业绩都非常不错,安庆衡十分高兴地说:“今年北汽福田的销量将达35万辆,北京现代正冲击15万辆,再加上北京吉普的销量,北京汽车今年突破原定的50万辆销售目标没有问题。”他说,由于今年汽车价格的大幅下降,实现原定的今年500亿元销售收入奋斗目标会有问题,但这是大环境所致,而我们的正式计划目标完成很有把握,同时北汽也更看重市场份额。

  北京奔驰轿车项目大局已定,给北京吉普铺定了非常光明的发展轨道,但安庆衡的棋并没有下完。按照安庆衡的谋划,接下来他最重要的任务有两个:第一,与克莱斯勒谈判落实,把克莱斯勒更多、更好的产品拿到新公司来生产;第二,奔驰商用车与北汽福田的中重卡合资事宜,需要进一步推动。

  北京吉普前几年的战略调整中,重心向三菱倾斜,近来推出的速跑、欧蓝德也都是三菱系产品。但现在,三菱与戴·克的合作关系破裂,而北京吉普与奔驰合资后,已被重组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因此,新公司里北京吉普这一块业务,发展重心向克莱斯勒转移已是势在必行。

  奔驰入京,既看中中国的豪华轿车市场,更看中更为广阔的商用车市场。2003年9月8日,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合作产品除奔驰轿车外,还包括与北汽福田合作生产商用车。但现在,奔驰商用车与北汽福田的合资,首先却需要破除政策瓶颈。

  按照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建不超过两家同类生产性合资企业,目前,戴·克已经在中国拥有亚星奔驰和即将成立的戴·克与福汽合资的客车公司两大合资公司。因此,戴·克与福田汽车合作的前提是,福田出面收编亚星奔驰。

  现在,完成这个历史性使命重要人员名单中显然又把安庆衡排在了前面。

  据悉,安庆衡11月26日参加完在不来梅的签字仪式回国后不久,戴·克方面和扬州方面就请他赶紧南下,出面协调亚星奔驰的有关事宜。北汽福田11月30日又正好举行100万辆下线仪式,客车产品在北京也开始上马。因此推进北汽福田与奔驰的合资,既是安庆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但显然也是项非常棘手的任务。

  “几年前,北京汽车三大板块是各自为战,现在这种情况基本看不到了,北京汽车更多地是以整体面貌示人。”安庆衡说,“依托北京的各种优势以及奔驰、现代两大品牌,北京汽车人对未来更有信心。”

  目前,北汽集团提出了一个“百万千亿”计划,就是2008年实现销售100万辆汽车、销售额1000亿元。安庆衡认为,按照目前势头,这一目标并非虚无缥缈。

  (晏 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