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先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39  重庆晚报

  眼看快到年底了,苏先生早就打定主意要买辆车过新年,但身边那些有车的朋友都说买车特麻烦,什么保险啊、牌照啊等等好多程序,苏先生觉得很是头痛。据了解,像苏先生这样对购车知识不了解的购车族还很多。如何在购车前做到心中有数从容购车?我们特意推出以下的“买车流水账”,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查验证件缴费购车

  从进入市场选购汽车开始,到正式将车开上路,通常要经过办理临时牌照、保险、验车、缴附加税、上牌、领行车执照、缴养路费、缴车船使用税、建档9道程序。其中缴附加税、车船使用税、保险等均可由经销商代办,十分方便。具体来说,消费者需要查验的材料和证件包括:汽车经销商的营业执照,正规购车发票,厂家提供的汽车质量合格证,进口车需提供海关货物进口证明或罚没证明书、商检证明书。

  查验了汽车经销商的证件后,消费者所选的新车还要经过车管所的检测,经检验合格才能被消费者买走。签完购车合同,缴费时应确认每笔费用收取的理由。当对所收费用有质疑时,应当即与经销商沟通,或及时向相关部门咨询、确认。交费后须妥善保管相关票据,以免在发生争议时无据可依。缴完款,别忘了向经销商要一张临时牌照,因为没牌照的车辆是不能上路的。此外,签订贷款购车合同时应重视合同条款内容。不要轻信经销商的口头承诺,要仔细询问、核对合同中的各项条款,不能忽略内容盲目签字。若“问题合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产生纠纷后将给调解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购买车险慎重选择

  按照有关规定,现在所有的汽车都要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属于强制保险,每年验车的时候,必须有第三者责任险保单才能验车,而其他险种像车辆损失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则不勉强,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购买其他保险。到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时需要出示身份证或法人代码证及购车发票。值得提醒的是,车主投保时应选择国家批准的保险公司所属机构投保,最好是一些规模大、信誉好、网点全、服务意识强的公司,不能只图省事随便找一家保险代理机构投保,更不能被所谓的高返还所引诱,有些公司为了上业务量,在投保的时候向客户提出各种优惠条件,以吸引客户,一旦出险,原先的承诺往往又兑现不了。而大公司在处理赔偿个案的时候,会考虑公司的社会责任和品牌影响力。车主投保时一定要去保险公司的正式营业场所,这样其真实性更有保障。

  领取牌照仔细验车

  以上手续办完后,就可到交警部门办理正式车牌照。领取正式牌照时,要带购车发票、质量合格证(进口车还须出示商检证书、进口单和车管所核发的准验单)、个人身份证或单位法人代码证、保险单、购置附加税凭证、验车合格的机动车登记表。领取正式牌照,需本人亲自到场。接下来是到养路费征稽所缴纳养路费,缴完养路费后,凭缴费凭证,就可领取行车证。最后在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况:①外观:由于车身会落有尘土,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漆的颜色是否一致,车体是否存在划伤等。②配件:备用钥匙的数量、备胎的状况等均应认真核查。③机械元件:如底盘是否有过磕碰的痕迹、所用零件的新旧程度等。④内饰:装潢是否与承诺相符。以上手续一切办好以后,只要有驾驶证,你就可以高高兴兴地把你精挑细选的爱车开上路了。记者 廖咏雪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