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大事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41  经济参考报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基石放置在厂区中心广场。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起步。

  1956年7月15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同年10月14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交工验收,15日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1958年3月10日,南京汽车制造厂?现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出我国第一辆国产轻型载货汽车,被国家命名为跃进牌。

  1958年5月,原456厂?长安集团公司前身?生产出国内第一辆越野车——长江牌46型越野车。

  1958年6月20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真、李富春、邓小平在中南海观看并乘坐北京汽车制造厂研制的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开创了上海汽车工业生产轿车的历史。

  1965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成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备处,由饶斌、齐抗负责。

  1969年10月,第二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1983年2月26日,一汽第100万辆汽车下线。

  1983年4月,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正式批准微型汽车定点方案。

  1984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北戴河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汽车工业发展问题,提出“我国汽车工业要有大的发展”。

  1985年5月25日,中汽公司直属科研单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动工兴建。

  1986年4月,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七五”计划提出:“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1986年7月15日,一汽试生产解放卡车的换型——CA141,结束了解放牌30年一贯制的历史。1987年1月1日,CA141正式批量生产,解放卡车成功垂直换型。

  1987年5月,国务院发文撤销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组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这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汽车管理体制改革。6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在京成立。

  1987年8月,国务院北戴河会议讨论发展轿车工业问题,会议决定要发展轿车工业,确定了一汽、二汽、上海三个轿车生产基地。

  1990年1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0年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成立;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1年1月21日至24日,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围绕汽车工业的现状及发展目标,1991年行业调整的重点是: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上来,重点在“三大”的布局,搞好统筹规划。

  1994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并向国外发布。

  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

  1999年5月21日,由哈飞与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联合设计,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松花江中意”车正式通过国家鉴定,这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定型鉴定的汽车;2000年2月,哈飞“松花江中意”参加日内瓦国际汽车展,这是中国汽车首次参加四大国际汽车展。

  2000年10月11日闭幕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业。这是国家第一次将有关汽车消费、轿车进入家庭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2001年,奇瑞吉利汽车等一批新的轿车企业进入生产领域。

  1992年至2002年的10年间,我国汽车年产量突破三个百万辆大关。其中,1992年,年产量首次超过100万辆;2000年,年产量超过200万辆;2002年,年产量突破300万辆。

  2003年初,奇瑞轿车在伊朗以技术转让方式合作建厂,迈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海外生产的第一步。

  2003年5月,吉利集团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跑车“美人豹”,同年10月该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440多万辆,其中轿车产量突破200万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