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尖峰访谈:品牌要自主--专访上汽总裁胡茂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09:21  新闻晨报

  记者:上汽曾明确提出了开发、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目前进展如何?为什么将仪征作为上汽实施这一战略的基地?

  胡茂元: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是上汽集团2007年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目标,实质上就是以自主产品开发项目为载体,实现和形成自主品牌整车产品的开发和经营能力,不能简单地理解成生产销售5万辆车的概念。

  通过成立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上汽股份收购仪征汽车公司等一系列举措,现已形成了汽车工程研究院、上汽股份公司为核心的开发经营体系,并通过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生产,加速促成由上汽仪征公司、上汽销售公司、泛亚技术中心、业内零部件六大系统、上海荻原等企业组成的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经营体系。

  实现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战略目标,需要分阶段、有计划地逐步实施:起步阶段应用现有的技术平台开发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采取创新的、突破常规的国际合作,创立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并逐步形成上汽集团的自主产品开发能力。

  记者:上汽如何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泛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院在自主品牌整车开发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茂元:泛亚技术中心是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整车产品设计开发中心,泛亚的主要功能定位于为上海通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配套服务,同时,它又作为通用亚太地区的工程中心,为通用汽车北美和亚洲地区产品服务,同时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汽车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泛亚技术中心作为独立运营的开发机构,一方面以通用集团亚太地区一个主要工程中心的功能服务于上海通用的发展,另一方面以其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信息网络服务于上汽集团的一部分超前开发工作和自主开发产品的一部分设计工作。从“麒麟”到“凤凰”,再到“鲲鹏”;从“赛欧”到“君威”,再到“凯越”,泛亚通过6年历练,已初步形成车身、内饰、底盘设计和动力总成匹配等四大核心开发能力,确立了在国内同行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记者: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总量上增长惊人,出现了“井喷”。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增长速度减缓,新车大量涌现,到9月库存量接近10万辆。您将如何评估上汽集团今年的业绩?

  胡茂元:今年的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新车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汽坚持实施“四大工程”,即“用户满意工程、人事管理工程、全球化经营工程和管理创新工程”,其中以“用户满意工程”为主线,始终把让用户满意放在第一位。上汽实现了产销两旺,今年1-9月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预计今后仍将保持较高幅度增长。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