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标靶--试驾奇瑞·东方之子2.4A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0:39  汽车之友
中级标靶--试驾奇瑞·东方之子2.4AT

  奇瑞一直是轿车制造商里的异类,它让同行气,让用户喜。它挤掉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暴利。它有着称得上是艰险的创业历程,也有着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如今,在国内车厂纷纷主动寻找海外靠山的汹涌潮流中,唯独奇瑞,坚守着纯国产品牌的最后堡垒

  从2001年销车至今,奇瑞靠着单一车型打下一片江山,也在小型车市场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作为中国汽车界的一匹黑马,让同行惊诧、羡慕不已。但奇瑞并不满足,又迅速地推出一大一小两款车,向更广的领域发起挑战。大车是中华、帕萨特所处的B级车型"东方之子",小车则是精豆一样的QQ。从"风去"系列向下延伸是容易的,但向上发展出的"东方之子",却容易引来疑虑。

  长期以来,我们已经对"国产车"三字的含金量屡屡失望,进而失去了信心。越来越挑剔的中国用户只对进口车有好感,那些合资车型也很容易被挑出毛病。在这样的情形下,只生产了3年轿车、没有任何外资背景的奇瑞,能够生产出合格的中级轿车吗?

  看外形:大气,舒展,第一印象令人满意

  车身长达4.78m的东方之子,外形的线条比较舒展,它没有大量采用国内通常用来显示豪华身份的镀铬装饰条,细长的发动机罩和高抬的车尾形成缓慢上升的楔形线条,前、后保险杠都比较厚实,符合奇瑞一贯的风格。271mm长的轴距恰好处于索娜塔和雅阁之间,由于C柱的倾斜度比较大,后座的位置布置得挺靠后,但头部空间未受到明显挤压,双腿却因此而更舒展了。

  前大灯对东方之子形象的提升起了重要的作用。不规则的整体通透前灯罩内,包含有4个柱状或锥状射灯。中部格栅向前突出,并沿着发动机罩呈"V"字形散开,增加强度的同时也引导了气流。尾部也以简洁收手,尾灯很夸张但绝对夺目,后备箱盖巨大而实用,行李箱口下沿到地面的高度只有64.5cm,装运行李很方便。

  车身外形的工艺达到了奇瑞自己的最高标准,车门、发动机罩、后备箱盖、保险杠之间的缝隙基本均匀.而且明显地比"风云"更小。

  看动力:唯一的2.4升机为原厂匹配,位居主流无可指责

  东方之子从外形尺寸上已毫无疑问进入中级车领域。动力方面,国内中级车所匹配的发动机差距很大,上至3.0升的V6机,下有八门级的1.8升4缸机。目前主流配置则多在2.4升左右,恰好是东方之子的发动机所处的级别。

  这款4G64型三菱发动机和4速自动一手动变速器均从三菱采购而来,因而装车后的整体性好。起步后,采用自动模式行车,无论急加速与缓起步,变速器都能自动地选择合适的转速来换档,此时冲击比较小。这款三菱的INVECS 11变速器能够自动地学习开车人的驾驶习惯,使用一段时间后变速器会按照驾车人的逻辑去操作。

  一开车就不免有"暴亢"倾向的人最好选择运动模式、即手动换档。在这种模式下,发动机转速完全听凭油门的调遣,如果不推、拉变换杆,发动机转到7000转/分也不会自行换档,只会自动断油以保护发动机。当驾驶者过于激动而胡乱地换档时,电脑也会先自行判断其合理性,然后再决定是否执行操作以保护变速器不受损,比如,车速高于45km/h以上时,你永远无法强制降到一档。

  用运动模式驾驶时,换档前、后的冲击力大小是不确定的,由于驾车人很难确定各档位的换档时机,即使摸准了习性也不一定严格地去按规矩开。所以激烈换档前后体会到的往往不是轻微的振动,而是加速度的突然跳跃,换档所用的时间有时快得惊人,没有丝毫的犹豫。这时变速器可能是驾车人的兴奋源,却对其他座位的乘客构成舒适性的破坏。

  看性能:减振量中性,操控偏沉稳

  虽然变速器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运动特性,但东方之子的悬架却比较沉稳。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全独立型式,主要考虑了舒适性的需求,转弯、变线的情况下它的侧倾不夸张。由于转向盘的齿比较低,因而转弯时感觉打轮的速度快不起来,故而侧倾总是难以达到极限状态,自然也就不易发生危险。同时,运动感就会欠缺一些。看装备:以高配备低价位求得市场认可

  车坛的后起之秀,多半是不得不先走一条"物美价廉"动路子,即提高同价位上的装备水平去换取市场的认知度。这也是日本和韩国都经历过的成功之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奇瑞为东方之子准备的配置可谓是丰富到了眼花缭乱的地步。像4门电动窗、双前气囊、6碟CD音响、可调转向柱等设备,是国内用户公认的中级车的入门配置,而东方之子还将自动空调、8向电动可调驾驶座、座椅加热等一并收入标配装备表里,给人以十足的惊喜。东方之子的顶级配置上更会加装DVC娱乐系统、电动天窗、GPS导航设备等等,而价格上则会仍始具有诱惑力,此外后窗电动窗帘、直通后备箱的后座扶手、760mm前后座椅靠背间距。使得后排乘客享受真正的行政级待遇。可以说,东方之子在很大程度上同时兼顾了前后座的需求。

  看感觉:起步急加速,假以时日紧追对手

  当然,一辆车好与不好,装备是一方面,却不是全部。买中级车的人,不仅在乎它的配备和价格,更在乎另一个软性指标:感觉。这是个不易把握的标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度量衡。同样是真皮座椅,就有不同的质感、软硬度和色系等等分类方法,只有符合特定买主的口味才能打动他们,这就是"感觉"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奇瑞来说,把握诸如此类的细节,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有些方面已经能满足要求了,比如精致的前后4段式可调头枕使颈部自然舒适;灵敏的电动车窗按键手感细腻;车门采用双层隔音,关上时仅发出一声低响;而另一些细节则尚需完善,像自动空调和音响上两个旋钮转动时发出的声响不完全一致,以及部分装备材质的选择还有待提升……

  所有这些,还需要奇瑞假以时日去继续完善,要知道,东方之子的强劲对手,无一不是经历了数十年市场磨炼的。

  看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真空,对手留下空间

  至于需求,应该是毫无疑问的,看雅阁、马自达6、帕萨特和中华的热销就能证明。如今东方之子更是降低了门槛,会吸引更多的人成为中级车的买主,奇瑞夺取小型车市场份额的历史也许会再次上演。用户得实惠,奇瑞提升品牌,这种双赢的结局才是买主的真正期待。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东方之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