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牧童大卫--试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18  新闻晨报

  牧童大卫的故事记载于撒母尔记上16-17章,瘦小的牧童大卫因得神的帮助,孤身一人打败凶悍魁梧的巨人歌利亚后,又得神的祝福,做了王。历史上,是牧童大卫以少数资源击溃庞然大物歌利亚,连用以割喉的大刀,都是巨人佩带的武器。2002年NBA总决赛,艾弗森和奥尼尔的对决就被比喻为牧童大卫和怪兽歌利亚之战,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角色大概就近似于牧童大卫,只要你敢梦想击败巨人,你就是牧童大卫。

  小型车配上小排量的发动机,优点不胜枚举:操控灵活,经济性好,价格便宜……面对车流拥挤的上下班高峰,相信每个开着大排量轿车的人们心里都有种“有劲使不上”的郁闷,时不时还受到开小车的人那幸灾乐祸的眼神嘲弄。此时开小车的人的心里平衡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满足,可谓小车也有风光时。

  在美国,千里马的原型车Accent就是以1万美元的价格以及5年的保修期为市场号召,成为入门车型中的入门车型,特别受到新牌车手的欢迎。而这款车的市场口碑也基本一致,最大的优点就是价钱合理,虽然是韩国车,但是整体品质还不错,加速性能好,停车容易,空间足够,不过改进的空间也还不小,主要集中在局部的问题以及售后服务上。

  2002年末,东风悦达起亚隆重推出了全新的1.6升千里马。虽然是97年度Accent车型的换代型号,但是千里马凭借动感的外形和原装起亚1.6升DOHC发动机的强大马力,举着优异性能价格比的大旗毅然杀入紧凑型轿车市场,并在上半年取得空前的成功。半年之后,新款1.3升千里马悄然上市,矛头直指黄金排量1.3升的家轿市场。

  2003年8月8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新改进的千里马II型轿车,并公布了市场售价。1.3升GL为8.28万元;1.6升GLSM/T为10.68万元,1.6升GLSM/T天窗版为10.88万元;1.6升GLSA/T为11.58万元,1.6升GLSA/T天窗版为11.78万元。

  千里马Ⅱ的外形与原来的千里马基本一样,前冲的车头配上纤细的前脸,下部是八格隔栅进气口,圆滑的车侧曲线和收敛的尾部造型都没有变化。新车车尾镶上了现代起亚集团总裁郑梦九亲点的千里马图标和中文字样。车头“KIA”的标志改成了红底,后尾的雾灯也由原来遭人诟病的“独眼龙”改为双雾灯。由于是衍生型号,千里马Ⅱ的整车装配工艺已经成熟,车身扳金件之间的缝隙很小。整车的漆面质量很高,尤其在大平面油漆的颗粒度很细,已经可以胜过一些合资大厂。

  千里马Ⅱ的发动机同样是原厂进口有两种配置,直列四缸12气门SOHC,1.3L和16气门DOHC,1.6L是目前国内家用轿车的黄金排量。特别是1.3L发动机标称最大功率61.1kw/5500rpm,稍逊于国内的明星发动机#{1丰田1}#8A-FE,最大扭矩114.4Nm/3000rpm,比8A要高出4.4Nm,并且在3000rpm的低转速就能够达到。原厂数据0-100km/h加速12.8秒,百公里油耗仅为5.2升,小排量的优势尽显无遗。打开发动机盖,带有KIA标志的发动机横置,下方装有整体式的护板。所有管线横平竖直,没有一些老车型杂乱无章的情况出现,整个引擎室的布置可以说是井井有条,颇有大厂的风范。

  坐进车内,处处流露出似曾相识的感觉。仪表台整个基本沿用老的设计,白底色的仪表盘被保留下来,仪表盘中的保险带未系警告灯,车门未关和手刹警告灯一个也不缺。将原有的深色内饰改为更加活泼、靓丽的浅色内饰。前大灯则选用市场最流行的水晶灯组,为千里马家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彩虹。中控面板去掉了华而不实的仿桃木贴面,改为时尚的金属喷漆。虽然过于竖直的设计使得下方的空调按钮操作起来较为吃力,但是增大了驾驶座的腿部空间。

  千里马Ⅱ的方向盘装备了安全气囊,四幅式设计,喇叭按钮独立于盘幅之上,触手可及。原本的单音喇叭还是没有改进。为照顾到不同身材的驾驶者,方向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无级的位置调整,看来这项装备已经渐渐成为各厂的标准配置。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千里马II型还在1.6升版中配备了天窗,使用户不仅可以体验纵横驰骋的快感,还能畅通自由地呼吸车外新鲜空气。千里马II型在安全性方面也做了更为人性化的改进,将原先各系列配备的单安全气囊升级为双安全气囊。

  千里马是一款发动机快过车架的车型。现在千里马Ⅱ同样的底盘配上较小排量的发动机匹配度的确有所提高。发动机在低速时候噪声较小,低档加速性不错,高档的话动力则相对弱一点。五前速排档的档位很清晰,排档行程较长,但换档范围仍然在伸手可及之内。前麦弗逊、后双连杆的悬挂对于路面微小的振动过滤不够彻底,但是对于较大的颠簸却能提供有效的吸收。动力转向的表现比较轻盈,适合女性的驾驶习惯,高速变线时转向会有一点点的滞后,但是回正十分迅速。

  千里马Ⅱ拥有许多经济型小车缺少的配置,安全气囊、ABS、电动前窗和中控门锁在1.3升千里马Ⅱ上都是标准配置,配置升级后一款不带ABS的基本型定价依然维持在8.28万元,已经接近夏利的售价。

  看来千里马Ⅱ的到来可能又将在经济型车市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千里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