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默的冲击--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8:18  汽车导报
沉默的冲击--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

  在上海车展结束后不久,长安福特“悄悄地”向市场投放了他们的第二款产品:蒙迪欧(Mondeo)。长安福特没有为这部车做任何大规模的宣传,但这部福特车阵中的“拳头”产品,实力绝对有可能对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发起猛烈冲击。

  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巨头,

  福特进入 中国市场可谓姗姗来迟。2001年4月长安福特正式在重庆成立,首款车型嘉年华于2003年元月正式下线,厂方进行强大的宣传推广,也让我们首次接触到福特对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的认真程度。仅三个多月后,长安福特第二款新车蒙迪欧在全国上市,就价位和排量来说,其矛头直指新雅阁、君威2.0和马自达M6等一众中级车,这是中国目前竞争最激烈、利润也最大的市场级别。

  长安福特对自身快速的市场运作却出奇的沉默,据长方高层说:蒙迪欧原计划是在2004年推出,但嘉年华推出后,市场反映强烈,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需求旺盛,必须更快推出系列化产品。而经销商透露,眼前这部“国产”蒙迪欧国产率还不高,生产也尚未完全上规模,前期上市的蒙迪欧还属于CKD产品,28.5万的售价其实是“亏本销售”,作用是试探市场反应。

  中国化版本

  蒙迪欧(Mondeo)是欧洲福特的主力中级轿车,自1993年在欧洲上市后,销量始终名列前茅。第二代蒙迪欧延续了它以往的骄傲,在世界多项权威评选中摘取了30余项国际大奖,上市第一年就创下了全球43万辆的销售佳绩。福特Mondeo至今仍是欧洲最为出色的中型轿车之一。

  福特Mondeo于2001年曾经以进口车身份登陆中国,当时引进的是台湾版Mondeo Ghia-X。这款车与欧洲版的Mondeo有着不少区别,它由台湾福特六和公司精心改造,内饰和外观方面更具中国式的豪华。有别于欧洲版运动型的设计,台湾版的蒙迪欧风格更趋向中庸和大方,车身增添了不少镀铬装饰、车厢内增加了桃木装饰。这种中国式的包装手法在车市中并不陌生,嘉年华、菱帅、风神蓝鸟等车型也是如此。

  外形中庸 内里典雅

  蒙迪欧有硕长的身段、硬朗的车身线条、一体式发动机盖与水箱栅栏、尾灯独特的三角晶钻包覆设计,搭配16寸铝合金钢圈,虽算不上新潮,却给人非常亲切、温暖的感觉,看着它总有种说不出的舒服。

  国产蒙迪欧的内饰相对欧洲版显得更加豪华。黑色与米色系为主调的双色内饰,配以核桃木纹饰板及少量镀铬件的点缀,成功营造出独到的典雅及舒适空间。但个人认为,内里的桃木修饰和其原本运动风格的方向盘等设计融合在一起后,多少有点风格凌乱的感觉。

  车厢内引人注目的要属运动型方向盘,而方向盘可以前后高低四向调整,让驾驶者很容易调出最佳的驾驶位置。可以记录油耗、所剩里程、车外温度等相关数据的车载电脑是国产同级车中不多见的配置。整合式音响通讯系统,集合6CD和7喇叭,音响效果确实令人满意,CD盒更是被细心设计在副驾驶座的座椅之下。方向盘上配有音响控制装置,该装置基本集中了音响控制的全部功能,让驾驶员可以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时就能调节音响,从而保证行车安全。不过,蒙迪欧的内饰质量比起日本、德国的同档次轿车,略显精致不够,欠缺少许视觉上的质感。前座椅高而厚,其高支撑性的椅垫能很好地支撑驾驶者的腿部,长途驾驶会十分舒适。后行李箱空间也十分平坦、宽敞,500升的尾箱容积,在7/3可分离折叠式后座椅放倒后,容量大幅提升,也可用来运送较长的货物。

  身份特殊

  福特为蒙迪欧特制的Duratec-HE直列式四气缸16气门高效能铝合金发动机,据说是由福特、马自达及雅马哈的工程师历经4年联合开发的,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表现可说 比较优秀,特别是低速时油门的反应较为灵敏。Duratec-HE发动机除了有优异的性能表现外,其发动机舱布局与标识也值得赞赏,发动机舱布置井然有序,电路、油路排列整齐,舱内各项需定期保养点均以黄色明确标出,方便车主检查。发动机配上了液压连杆机构,能有效减低发动机传到车身的振动,因此车子静止时几乎难以察觉发动机的运作,安静、平顺也就成为它的特色之一。

  福特虽为美国品牌,但蒙迪欧却是出自德国,如今经台湾设计师重新对其外观和内室设计进行改造后,我们见到的已是全新形象的蒙迪欧。正因为此,它身上集合了多种血统的风格。蒙迪欧所表现出的性格,跟其老弟嘉年华很相象,操控有德系车的稳重、外观有美系车的平易近人、内饰则是中国化的豪华,如能加入日系车的精致,相信会更加圆满。个人认为蒙迪欧非常适合一些注重自我感觉,而又不愿过分张扬的中产阶级群体,相信在长安福特的生产全面启动之后,它的真正冲击力才会表现出来。

  实地试车感受 试车:

  作为城市行驶的轿车,蒙迪欧的操控感觉四平八稳,在连续的大角度转弯时,扎实的底盘给人足够的信心,205的宽胎抓地出色,转弯时车身能较好地按轨道行进。蒙迪欧采用的前麦迪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系统,在频繁转弯时车身也表现出极好的适应能力。

  Duratec-HE直列四缸铝合金发动机,动力输出强劲且顺滑。0~100km/h的加速测试,蒙迪欧以2.0升的排气量推动1.4吨多重的车身,仍能做出11.90秒的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蒙迪欧在制动方面有十分出色的表现,得益于ABS、EBD以及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的综合作用,在100km/h~0的紧急刹车测试中,42.91米的制动距离在同级车中可算是出类拔萃,而且刹车踏板没有丝毫软弱感。

  行车中隔音水平相当理想,悬挂对路面过滤也有韧性。后座感觉到的路面震动比前座显著一些,有点偏硬,但总体上仍是一部在操控与舒适之间平衡得很好的轿车。(应书权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