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味SUV--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3.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1:55  汽车杂志
美味SUV--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3.0

  继2月雪佛兰开拓者3.0的上市,加上先前推出的4.3和2.4系列,金杯通用这一系4X4 SUV车型算是到齐了。总括来说,与实力坚强的日系SUV不同,走的是一条平实的路线。

  Pick-jup作风造型相实内装铺陈美风浓郁

  这次代理拿出两台3.0手排型我们一路驰骋,正中下杯。初到展厅,熟悉的身影依旧散发着美式Pick-jup的作风,虽是SUV,但较为扁平的车身更像一款拔高了的旅行轿车。造型设计传承许多家族特色,从车头看去,中央大型的十字厂徽仍是重点,两侧的方形头灯形状虽不夸张,但仍相当醒目,与车身同色的前保杠,进气口造型则与水箱罩呼应。整个外观美风浓郁,不似其他美式SUV以筋肉线条、夸张轮拱来表明身份。

  内部部分,雪佛兰开拓者3.0仪表台以深色铺陈,相实无华的中控台内含1DIN音响主机及空调出风口,下缘的空调控制为旋钮式设计,仪表台右侧为乘客方加装了扶手。雨刮拨杆不是在方向盘右下方而是在左下方,旋钮式车灯开关设在左侧仪表台上,驻车制动也是脚踩式,这类美式设计我们虽时有所见,不过,开惯了日系车的国内用家可能需要花点时间适应。四辐式方向盘向内凹陷,按喇叭会比较费力;长长的排挡杆造型较普通;超低的油门踏板并不好用,若是当作个性化的装扮,亦可算是一个理由。其他配置,司机座6向电调,靠背倾斜角度为手动调整,可伸缩的两片式遮阳挡在南方地区非常实用,车顶中央的液晶显示屏,可读取车外温度及目前车辆行驶方向,车顶阅读灯后另有一排储物盒整齐排列,实用性及亲和力俱佳。打孔真皮座椅乘坐感良好,后排座椅则较为倾斜,对大腿的支撑稍有不足,但头部,腿部空间充足。再看座椅变化机能,后座椅面及椅背均采4/6分离式设计,除了椅背可分离往前倾倒外,椅垫亦可分别前后移动,虽然移动的幅度不大,但使用上的弹性增加不少,就整合性来说,将后座椅背向前躺平后,与超大行李厢形成平整床面,躺下一名成年男子不成问题。B、C、D柱非常粗壮,牺牲视野开扬度却得来安全性保障,其他主被动安全配备、ABS、前排双气囊、三点式安全带、前后碰撞吸能区、侧防撞钢梁、后车门儿童安全锁及原厂主动防盗系统均为标准装备。

  动力表现平淡无奇行路品质平顺舒适

  动力单元搭载由北美设计、上海通用生产的3.0升Vertec引擎,采V形6缸设计,这具引擎拥有94KW/4800rpm最大功率,以及215N.m/2800rpm的最大扭矩,若从账面上看,这个数字表现平平,给轿车用倒没问题。搭配的变速箱方面,此次试驾的豪华型搭配5前速手排变速箱,另有自排车型可供选择。适合越野用途的传动系统可以说是一辆SUV的生命,在3.0车款上搭载的四轮驱动系统是一套可切换式分时四轮驱动系统,驱动模式的切换并不是传统的分动箱手动挡杆式,而是利用驾驶面板上方的电控按键,车主可以在3种不同的驱动模式间切换(2HI、4HI与4L0)),平时使用的2HI(即两轮高速)模式,动力全部输往后桥,适合日常行车和高速巡航的省油状态;4HI(四轮高速)则是使系统处于四轮驱动状态以便应坟湿滑或泥泞的路面,再加上用来拖重或是上下陡坡的4L(加力挡)挡位。

  在四驱状态下,包括4HI/4L0,中央差速器会锁止或限制差速,确保前后轴都能分配到动力,但和市面上的车型一样,都没有配备前后轴差速器锁或限滑装置,如果前后轴各有一个车轮打滑的话,车子会无法移动。但比起连中央差速锁止功能都没有的所谓四驱车来说要好很多。

  源自卡车基础的底盘结构依旧采用流行的前独立式IFS、后非独立硬轴式悬挂设定,前悬为双A臂附防倾杆螺旋弹簧,后悬为硬轴式钢板弹簧,独立大梁。就舒适性的表现来看,面对地面碎石或坑洞均能有效消减震动,较软的阻尼设定减震效果很好,公路舒适性不错,但高速稳定性欠奉。配胎为225/75R15规格H/T胎,为公路取向,在多弯地段快跑一轮,2.75圈方向盘转向颇为轻盈,转向头段比例较大,路感传递较为一般,悬挂阻尼偏软,高速换线时不能给驾驶者信心,重心转移快且转移的量较大。

  在3.0引擎的驱策下,起步力道还算轻盈,不过全油门冲刺时并没有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动力只属一般水准,不过其在行路舒适性的表现上在试车组成员中赚回不少分数,V6引擎噪音非常低,变速箱换挡品质亦较为平顺,路面噪音在底盘钢梁的层层隔音材质阻绝下亦很轻微,相信车厂在设计思路上,更为注重的是公路行驶的平顺与舒适。

  至于实际OFF-ROAD表现。试车组认为依旧保持这类SUV之一般性水准,虽然前独立悬挂的行程理论上并不如钢板弹簧硬轴后悬挂,但由于V6引擎令到车头较重,实际上,对地面的抓着力并不差,加上合理的动力,越野对它来说丝毫也不困难。电动的动力前后轴切换十分方便,不用下车手动锁合前轴轮毂,只需轻轻一按即可将动力传至着地轮。

  这类轻便的按键功换驱动模式虽较为罕有(一般只在高档越野车上才有)。但不可否认,传统挡杆设计习惯则习惯矣,还是不若弹指神功不费吹灰之力。

  结语

  由金杯通用推出的雪佛兰开拓者3.0,连同2.4、4.3车型,根据不同排量及配置锁定不同预算人群。此次金杯通用推出的3.0雪佛兰开拓者系列共有四款车型,分别为3.0豪华型自排、3.0豪华型手排、3.0标准型手排和3.0基本型手排,售价为:31.98万元、30.98万元、27.98万元和24.98万元。尽管朴实无华的外形不够跃动感,国人对美式内装的接受度与适应还有待时日,但尚可接受的动力表现、舒适的公路行驶性和高安全性,在目前正当红的SUV潮中,对于喜好美式风格SUV的买家,仍是不错的选择。(试车/田越 撰文/严绍健 摄影/谭德凯 助理/庞建明)

金杯通用 雪佛兰开拓者3.0
引擎
型式 V型6缸电子多点燃油喷射
缸径x冲程 ——
排量 3.0L
压缩比 ——
最大功率 94KW/4800rpm
最大扭矩 215N.m/2800rpm
变速箱
型式 5挡手动变速
转向
最小转弯半径 6.07m
方向盘左右死点 2.75圈
悬挂
前悬 双A臂附防倾杆螺旋弹簧
后悬 硬轴式钢板弹簧
制动
前轮 盘式
后轮 鼓式
车身
4600mm
1680mm
1590mm
轴距 2710mm
离地间隙 190mm
前/后轮距 ——
车重
整备质量 1730kg
整车质量 2375kg
油箱容量 72L
轮圈/轮胎
轮圈 15寸合金轮圈
轮胎 225/75R15
动力性
0-100km/h加速 12.8秒
最高时速 170km/h
评价  
动力 表现平平,够用而已
操控性能 亦只属一般水准,转向轻盈,路感一般
舒适度 悬挂偏重公路舒适性,车内乘坐感亦不错
空间 以中型SUV来说有很好的车厢空间,后行李厢很大
整体造工 美式风格较强烈,精致度及做工都可接受
配备 SUV标准配备该有的都有
安全性 双气囊、车架较坚固,合格
价格 30多万,感觉再少点就好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雪佛兰开拓者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