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为何“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

2014年10月23日14:12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笔者近日在一篇谈到东风自主品牌的文章中,看到文章有这样一段文字:“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认为,自主的一系列短板集中表现在品牌力弱上。东风风神在新产品推出前,都要做产品竞争力分析,和竞争车型一项配置一项配置进行对比,但都是在假设‘不考虑品牌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的。”,而紧接这段文字之后的是这样一句话“‘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的趋势还在延续。”。通过前后两段文字,似乎此文章的作者认为,诸如东风等自主品牌就是由于品牌力的不足,才导致虽然其汽车产品配置很好,但售价却较合资品牌低不少。

    但笔者认为,当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这种“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的情况,品牌力不足并不是全部原因,除了品牌力之外,自主品牌较合资品牌存在的差距其实还有不少方面。
    联想到目前正在国内火热销售当中的苹果iphone6系列手机产品,如果单纯比较硬件配置,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知道iphone6系列的配置与诸如国外的三星,国内的HTC和华为等同类产品比起来是存在差距的。但为什么“配置低人不少,价格胜人无数”的现象就能在苹果手机上发生?真的是因为其强大的品牌力吗?作为苹果的用户,笔者认为,其软硬件的强大整合能力所造就的产品工艺品质与造型以及优秀的系统稳定性才是其最强大的竞争力。而目前手机行业的这种情况,其实与当前国内的汽车行业现状也可谓类似。
    客观的讲,如果单纯从拼配置的角度,也许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能做到的每个细分市场,合资品牌都会是劣势状态。但为什么国内消费者宁愿选择配置相对不高,但售价更贵的合资品牌产品?在笔者看来,除了品牌力这一因素之外,合资品牌产品相对自主品牌优秀的工业整合能力所给予消费者良好的使用体验,无疑才是其相较于自主品牌最具竞争力的地方。
    而自主品牌显然在工业整合能力方面还与合资品牌存在差距,而进一步讲,又会回到笔者经常提到的体系能力的角度上来。也就说因体系能力不足而反映到汽车产品领域的产品力不足,才是自主品牌“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的核心原因。
    笔者认为,自主品牌从合资伙伴那里买来一个车,将这款车的内外造型“拉拉皮”,再行当的增加些配置,最后再贴上自己品牌的车标,这样的研发并不是研发能力的体现。
众所周知,最近很多自主品牌车型成为今年APEC峰会的官方指定用车。对于这事儿我们应该有何感想?反正就笔者而言,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毕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之下这次由自主品牌打主力,悲的是,说得好听点,这些车都是自主品牌,说得客气点,这些车大多都是中外混血,说得客观点,这些车大多都是披着自主品牌羊皮的合资品牌狼!这样的自主品牌能称为真自主吗?
    笔者又在想,老外对于这种情况会是个什么态度?就拿荣威950此次也成为APEC峰会用车来说,笔者相信,上海通用肯定是会笑的,荣威950再怎么显摆都终究摆脱不了别克君越的影子吧,再怎么受消费者欢迎都能更进一步提升别克君越的产品形象吧,市场再怎么卖得好都得交点诸如车型平台使用费什么的吧,反正荣威950名号越响卖得越好,上海通用都会Happy!
    当然,笔者也理解,无论哪个企业都得尽量将自己的产品宣传得好,才有可能实现尽可能好的市场表现,从这个角度,笔者是理解我们的自主品牌的,理解他们面向消费者所说的“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的原因就是因为品牌力没有合资品牌高的说辞。笔者也理解,作为发展过程的必经阶段,自主品牌借用合资品牌的车型平台来发展并没有错。
    但让笔者纠结的是,当前支持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的无疑是广大的自主品牌用户,但自主品牌却在掩盖自己在体系能力等方面不足的同时,还用所谓的品牌力等方面的专业说辞反过来忽悠自主品牌用户,确实令笔者纠结!还让笔者难以理解的是,借用合资品牌车型平台在发展的某个阶段是可以的,但一些自主品牌却又似乎要永远在借来的车型平台上睡大觉的节奏,这有点过了吧!
    自主为何“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是因为品牌力弱吗?想想也是醉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