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做自主品牌的粉丝没什么不好

2014年10月16日09:33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了今年前9月的行业信息发布会。数据显示,9月份自主品牌的销量数据摆脱了连跌12个月的尴尬,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同比都恢复了增长态势,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比连续下跌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虽然大家看到了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和服务等方面的进步,但更多地是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产生了忧虑。

  其实这大可不必,作为充分市场竞争下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自主品牌的涨与跌都是正常现象,过于纠结于此反而会对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造成困扰。 

  作为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老兵”,我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坚定支持者,过去的文章中我有一半以上是关于自主品牌的,也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用句流行的话说,我是自主品牌忠实的粉丝。

  当然,我跟很多汽车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很好的朋友,也从来不否认这些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只是从情感上,希望自主品牌做得更好而已。

  记得13年前,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当时包括我在内的汽车从业人士都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担忧:一旦市场放开,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还有多少生存的空间?

  事实证明,自主品牌像岩缝中的小草一样顽强,无论是借势合资反哺的大型汽车集团还是夹缝中求生存的民营企业,都通过努力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自主品牌反而在经历入世后短短几年的调整,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问题在于,自主品牌当时的销量增长和市场份额第一都是建立在低端产品基础上的,说白了,消费者买自主品牌图的就是便宜,而并不是已经对自主品牌产生了充分的信任。当时,我多次写文章为自主品牌鼓劲,但心里并不是十分踏实,担心自主品牌企业会在销量增长中迷失自己,而失去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值得肯定的是,自主品牌企业的负责人们经过多年的市场锤炼已经成长为真正的领袖级企业家,敢于放弃眼前利益而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于是有了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陆续展开的战略转型。尽管转型的过程经历了阵痛,牺牲了销量,实际上却为未来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会。

  正因为如此,我对自主品牌的销量下降或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并不十分担心,无论是奇瑞的“折腾”、北汽的“慢”还是吉利的转型都已经逐渐取得成效并且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中去,自主品牌企业无论从产品质量、研发水平还是服务水平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所以在我看来,自主品牌涨也好,跌也罢,都不能影响到企业既定战略的推进。换句话说,我们必须要坚定目标并努力实现它,这不仅是检验中国汽车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也自主品牌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机会所在。

  不过我并不建议自主品牌总是要寻求这样那样的政策支持,而是应该在产品研发和质量上多下功夫。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成为自主品牌的粉丝,那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迎来真正发展的春天也就指日可待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