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品牌的“降”是一种“回归”

2014年08月14日13:49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遭遇了“十一连降”,这进一步加深了业内人士对自主品牌发展前景的忧虑。甚至有人觉得自主品牌不行了,但在我看来,这种下滑的趋势是一种“回归”,是自主品牌发展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仔细分析自主品牌十几年来的发展历史,太多的自主品牌在进入市场初期选择的往往是低价切入的策略,通过所谓的整合资源,有什么做什么,什么赚钱做什么,尽管客观上造成了“升”的结果,但在这种“升”的背后,是片面逐利(包括政治逐利)、是一锤子买卖、是萝卜快了不洗泥,所以“回归”是一种必然。

  说句实在话,自主品牌的这种“回归”早就应该出现了。但我们不少企业在过去的政治、市场环境下根本不会去考虑自己的路走得是否对头。只不过今天市场变了,让这种下沉式的“回归”变得更强烈些罢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降”或者说“回归”甚至有些晚了。

  既然“回归”,回归什么?

  很显然,回归真实是自主品牌当前的关键所在。必须看到,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或者说曾经连续多少年的增长和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有虚火的。从造车动机到技术路线、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各个环节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问题。有些甚至是影响未来发展的致命问题。说句难听的,有的企业从一开始并不是真干,只不过是误打误撞赶上了好市场而已,变成了假戏真做。

  所以,我们仔细分析“十一连降”,一种原因是企业自身产品升级换代,但另一种原因则是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有从满足当前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去开发像样的产品,这样的销量下降毫不可惜。

  回归真实的第二层意思是,回归到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上来。对于这个问题,过去人们的认识是不够的。认为这个规律就是从技术品质上如何按部就班地去做,却忽视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造车理念。

  世界汽车一百多年,从时间轴来看,它似乎已经是很古老很成熟的产业了,但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看,所有汽车企业都面临的是新问题。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而言,一定不要忽略了这个规律。今天自主品牌“降”下来,一定是消费者不需要了。

  所以担忧“十一连降”大可不必,回归真实才是根本。与其说让几十家自主品牌企业分享那么百十万辆车的所谓市场份额,还不如让几家企业真正的健康发展。毕竟世界汽车才那么几家,中国几十家自主品牌企业都能活下来本身就是不真实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