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自主品牌鲶鱼准备好了吗?

2014年08月04日11:03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

  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政策措施。

  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电动汽车的充电价格,采用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这意味着,充满电需耗费10度电的电动汽车,使用成本远低于燃油汽车。

  一个月内接连出台4项利好政策,凸显了政府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商业化进程,迎头赶上的决心。

  但新能源汽车要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关键还是在产品。美国等发达国家之所以新能源汽车私人化进程远远走在我国的前面,关键就是拥有特斯拉这样的为消费者所接受的产品。同时,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的种种成绩,也刺激了其他传福特、通用、奔驰、宝马、奥迪、丰田、日产这些传统汽车公司。有媒体形容,当特斯拉这家诞生在硅谷的汽车企业像鲶鱼一般冲进汽车市场的时候,福特等汽车元老就像沙丁鱼一样被彻底唤醒了,都在恐慌地横冲直撞,意图抓住接下来这场汽车产业大变革产生的巨大市场机会。

  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同样需要一条像“特斯拉”一样的自主品牌鲶鱼,率先在新能源私人汽车市场发力,突破重围,取得成功。

  那么,上汽、比亚迪、北汽、奇瑞……到底谁成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

  从研发投入、技术实力、市场反馈来看,上汽无疑最具有成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鲶鱼的条件。

  2009年至今,上汽已先后投入了56亿元用于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据悉,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再投入60亿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结构,研发投入远远超过其他车企。

  产品方面,上汽旗下已经拥有荣威E50纯电动汽车、荣威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三大成熟的产品。荣威E50采用上汽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专用整车平台,配备性能领先的磷酸铁锂电池,真正做到零排放,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120公里;中国首款量产全时全混三核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综合油耗2.3升/百公里;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以“动力蓄电池+氢燃料电池系统”作为双动力源 ,整车匀速续驶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并能在零下20℃环境温度下启动。

  在新能源的核心技术电机、电控等方面,上汽新能源也达到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尤其是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装配了目前国内首个Green-motion高效能三核混动引擎组,包括1.5L VTI-tech高效汽油发动机、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启动发电一体机和Traction motor牵引电机,车辆可自动根据行驶状态切换三个动力源输出,达到超低油耗与超强动力的表现。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2.3升,同时更可输出147千瓦的峰值功率及587牛·米的峰值扭矩。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取代传统机械变速箱也是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动力总成上的看点。

  在公众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方面,上汽新能源配置的电池均达到国际先进的IP67防尘防水防护等级;底盘电池仓布置了大量防碰撞结构,可以保障侧面柱撞等极端碰撞情况下电池的安全;同时采用了全方位的高压电/电池防护系统,包括高压触电及漏电绝缘保护、高压系统防水结构以及车辆碰撞断电保护等。

  同时,上汽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商业模式,除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车享网,上汽还牵手了阿里巴巴集团。在商业模式上的先发优势和差异化优势也是上汽新能源汽车的底牌之一。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汽车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创新突破目前充电桩建设方面的瓶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上汽集团在这方面无疑走在了其他车企的前面。

  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在上汽新能源车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鲶鱼的强力带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真正的大变革和大发展。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