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家力推新能源切勿操之过急

2014年07月22日16:12   轮语汇  作者:阿蒙   我有话说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取消地方推广目录,誓将新能源汽车力推到底。新能源汽车如此大受追捧,恐怕自己都始料未及。

  话说要问车市近期什么最火,毫无争议当属于新能源汽车。伴随国家一系列补贴扶植政策的扎堆出台,新能源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路狂飙,红的发紫,热的发烫。仿佛一夜间由半红不红的艺人摇身一变成为万众瞩目的“谋女郎”,前途一片光明。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可否认,国家力推新能源汽车是趋利避害,民心所向;更不可否认的是,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自然,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一出,业界一片叫好点赞。

  然而,每每看到国家力推,总是一种不祥的感觉浮上心头。当年国家力推产业调整,结果引发了产能过剩;国家力推企业重组,结果昌河一嫁再嫁,任人摆布;国家力推三公经费精简,结果25个部门的“三公”决算有所增高,尤其是公车费用未降反增,同比增加1.33亿元。“楚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往往用力过猛,反而过犹不及,适得其反。治大国如烹小鲜,当需张弛有度,切勿操之过急。

  首先,传统汽车仍是主流,消费观念转变仍需时间。

  2013年中国汽车总产量2211.68万辆,总销量2198.41万辆,分别比去年增长14.76%,13.8%。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1.75万辆,总销量1.76万辆,分别比去年增长39.7%,37.9%,占汽车总销量不足0.1%。在国家的大力推动和扶植下,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但总销量相比1168.35万的总销量,占比仍不足0.2%。

  在传统汽车依然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今天,传统的消费观念改变不会以政府的宏观调控意志为转移,新能源产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政府支持鼓励新能源产业,不能脱离市场需求搭建“空中楼阁”。无论是个人电脑还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历程,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历史性变革,都必须先有思想变革的铺垫,百家争鸣如此、文艺复兴如此、新文化运动如此。现阶段,引导消费观念还需要一个长期的量变积累。

  其次,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梧桐引凰是关键。

  国家力推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加大补贴力度,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如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积极利用城市中现有的场地和设施,推进充电设施项目建设,并要求电网企业要做好相关电力基础网络建设和充电设施报装增容等工作等。而这一切都是国家政策在推动,虽然力度和额度很大,但分摊到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同杯水车薪。如根据国家电网规划,2011-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将达到4000座,但截至2013年底,实际已建成的充换电站为400座,离2015年的目标只完成了10%。虽然比亚迪、特斯拉、广汽等车企也在再强化新能源配套设施尤其是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但受制于销量、场地、资金的限制,单凭单个力量,势必举步维艰。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新能源产业发展应建立政策淡出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国家可以通过相关政策支持,鼓励投资者对新兴能源产业进行投资,利用规模效应,促进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使其尽快具备市场竞争能力。市场竞争机制是一望无尽的蓝海,有着无可估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后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如果真想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就要对新能源产业投资大开绿灯,堆新能源技术升级铺路搭桥,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最后,力推新能源容易成为车企的形象工程。

  依稀记得,在国务院下发的新能源规划中曾提出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也就是那时,广汽也提出”到2015年新能源车产销要达20万辆“,结果2013年广汽乘用车总计销量也不过8.5万。广汽的反差不过是个缩影,新能源刚起势时期,一汽、吉利、上汽等,哪个动辄都是几十万的销量目标规划,最后都不了了之,要么成为鸡肋,要么束之高阁。如今国家力推新能源汽车,很可能这些老牌国企为了迎合政绩工程需要、形象工程需要,或许会加大马力再一次启动新能源项目,让这些濒临死亡的项目死灰复燃,从而套取国家的政策补贴、地方的资金赞助。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十连降的今天,除长安外,大大小小的自主品牌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国企,不仅面临市场的压力,还要面对政治的压力,如何向领导交差?如何保住乌纱帽?如何再搞点钱周转周转?而伴随国家不断力推新能源汽车,也许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然而这之于自主品牌,或许又是一场“大跃进”。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很多技术还不完善,纵然特斯拉也动不动自燃,近期还爆出被360破解系统,存在安全漏洞。真不知在这一宏观调控下,几人能耐得住寂寞,几人能坚持厚积薄发。

  显而易见,在国家的力推之下,“新能源热“正快速扩散开来。可以料想,先是新能源股价大热、然后地方政府会接二连三出台唱和措施,紧接着各大车企都跳出来标榜自己的新能源规划和技术,扎堆上马新能源项目。最后,过分推崇”新能源热“不可避免地引发一系列问题,出师未捷身先死。

  国家力推新能源,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有识之士都应该举双手支持,但任何事情都应张弛有度,不可操之过急,因此,笔者也希望国家在宏观调控的时候,尽量要考虑周全,三思而后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