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汽车向东?向西?

2014年07月11日09:53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吴迎秋

  前两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清华大学共同出席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开幕仪式。我对默克尔在现场的几句话印象非常深,她提到“要普及电动汽车,必须谈到充电标准化的问题。在欧洲这个话题讨论了很久……中国也要面临选择,到底是跟欧洲标准走,还是跟日本走”。

  在我看来,表面上这是充电标准的选择问题,其实背后是默克尔在提醒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哪条路的问题。

  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哪条路,在世界一直有向东或向西的说法。要么向西学美国,要么向东学日本,默克尔的一席话又多了一个学欧洲。我姑且还将之归纳为向西的补充版吧。

  众所周知,在传统车节能减排的道路选择上,中国一直在跟着西方走。比如每个阶段的排放法规,都是参照欧洲标准来制定。未来,仍不例外。一个不被大家注意的细节是,去年12月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的一大成果就是“美国将协助中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制订和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

  但要回答新能源汽车的道路选择问题,确是一件挺难的事儿。

  首先,回顾本世纪以来国际汽车巨头们的道路选择,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他们的选择一直是多变的、复杂的。

  2000年前后,围绕着新能源车的道路,有过一次争议。以美国为代表主推氢动力,以日本为代表追求混合动力,而以德国为代表则强调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和技术革新。大家各执一词,但有一点是公认的:电动汽车不行。

  记得2003年左右,时任通用汽车CEO瓦格纳邀请几名中国记者前往通用在欧洲的研发中心,隆重介绍他的氢动力汽车。还亲口对我说,氢动力汽车将在10年内商业化。然后,几年过后,当记者再次面对瓦格纳,提到氢动力汽车发展进程时,他已不再提氢动力了。到了2008年,通用汽车高调宣称进入电动车时代。这巨大的变化,让人跟不上通用的“节拍”。而事实上,2008年拍着胸脯说的,到2010年后电动车将达到100万辆的“承诺”,一直没有实现。去年,沃蓝达电动车共售出了2.3万辆。

  北京人对一个人没有兑现承诺却永远在讲“下一次”的行为称之为“讲故事”。有意思的是,今年北京车展上,当年被通用讲不下去的“氢动力”故事又被人提及了,又有企业推出了氢动力汽车。仔细询问,其实通用面临的成本过高、氢气储存安全性等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说围绕着新能源汽车的“讲故事”现象,其实只想说明一点,道路也好,方向也罢,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一条道上跑到黑。道是死的,人是活的。方向是由人决定的。向东、向西,说好听了是个伪命题,说难听了是“形而上学”。

  中国新能源车道路怎么走?不要怕变,更不要怕否定自己,错了也可以变过来。因为时代在变化,新能源技术在进步,更何况谁敢说未来不会出现一种比电动技术更先进、更成熟、更合理的技术呢?通用汽车从氢动力到纯电动,它否定了自己,大众从传统内燃机到电动,它也不再像过去那样说“电动车无市场”,谁又敢说它们今后就不会改口了呢?

  当然,我始终认为,传统的汽车强国从本质上是不愿看到传统内燃机汽车被新能源、电动汽车所取代的。那样的话,它不是让中国这样的汽车“后发”国家与它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实现“弯道超车”了吗。

  向东向西,或者如默克尔说的,跟欧洲标准走还是跟日本走?甭信!走自己的路,才能让别人无路可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