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说“推”——漫谈新能源地方解禁

2014年07月31日10:42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推“是一个动词,也可以由此组成更多的词汇:推广、推脱、推倒等等。而目前谈到新能源政策,就很容易想到这个动词,是以为名。

  与2009年“电动汽车大跃进”的政策盲动相比,今年国家产业政策对新能源车的扶植明显落到了实处。继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之后,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出6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有这些具体政策助力,不仅2014年或可成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而且势必将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车企战略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新能源车的现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77辆,同比去年增长2.2倍,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这种大幅度的同比增长说到底不排除“政策市”的作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保持这种增长势头,依然需要政策的稳定支持。目前迫在眉睫的是:如何利用国家层面明确的利好政策来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大力推广新能源产品“无障碍走向全国“。以北京为例,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相当保守,仅对纯电动汽车给予补贴——联想到北汽在新能源车项目上现有的产品,其原因不言自明。在北京摇号概率如此之低的情况下,不限号的新能源车上半年上牌量仅仅331辆,北汽E上半年产销为391辆、而其中353辆为6月产——这样的地方政策是否会让人想到”推脱“二字?!

  反观上海,与北京相比,上海对新能源车的扶植政策胸怀博大:其政策补贴上牌双管齐下,将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在内的多款车型纳入目录,除享受3万元的地方补贴,还可以免费获得价值7万多元的专用新能源车牌,同时区级财政再给予1.5万至2万的补贴。上半年已办理1436辆新能源私家车免费牌照,超过2013年全年销量(581辆)的2倍。而实际上,这种胸怀是建立在对上汽产品未来的自信基础上的,而不是为了眼前的小利——目前上海销售的新能源车型,上海的“地产新能源车”(包括上汽荣威、上海通用等品牌)比例并不大。这样的市场胸怀无疑是为了更大的目标——原因很简单:从技术层面看,上汽在新能源车方面凭借传统优势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不容忽视,之所以此前没有“大张旗鼓”,有着市场因素的考虑。而一旦藩篱打破,此前曾被挡在北京新能源目录之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 PLUG-IN完全可以凭借优异的动力性、安全性,以及不受限的续航能力进军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市场,也有望将成为开放后的北京新能源市场上的新标杆。

  推倒地方保护的藩篱,上海已经做出表率。这个政策不仅带动了上海周边包括江淮、众泰等车企的新能源车发展,更为上汽集团自身产品未来扩大生产后的销售扩张攒了人气。前文提及的《意见》明确标注: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不得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换而言之,无论某些地方政府是否愿意打破藩篱,国家宏观政策已经开始“强拆”。选择主动还是被动应对,这考验地方政府的政治智慧。

  “保护出笨蛋,竞争出强者”,我尊敬的前辈李安定老师在某次论坛上就自主品牌发展而提出的意见振聋发聩,而这句话同样也可以送给那些拼命想要“守住山头”的地方政府和他们想要“保护”的车企——其实,如果你们真的想要发展新能源车,就一定不只想要他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拆掉的篱笆同样也为你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沪上经验“已经为你们做出了表率。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