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秦销量夺冠看自主品牌未来

2014年09月25日16:35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销量几连降,成为车市一直的噩耗(截至2014年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已“十连降”)。听起来也真是令人丧气,不管语气如何,只要还是中国人,就不免心中怆痛:如此火红的中国车市,世界汽车公司的淘金圣地,却一直不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福地。

新能源乘用车2014年前7月累计销量新能源乘用车2014年前7月累计销量

  虽然说中国的官方声音一直说要扶持自主品牌,各项政策推出的初衷之一也至少都说要利好自主品牌,但是,至目前为止,几乎没有看到真正让自主品牌得到实惠的政策。如果要是打着环保、缓解拥堵的名义话,比如限购、限行等政策,则个个都是在自主品牌身上杀了一刀,像北京的限购致使在京自主品牌4S大批倒闭转投它家,至于那些节能环保车型认定的补贴,几乎没有哪款合资车没有得到,倒是自主品牌车型一旦获得,厂家就激动得喜大普奔,就像是在敌国夺得了阵地一样。唉。

  另外,媒体似乎也一片唱衰之声,大有涨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举贤不避亲仇的风范。

  可是,谁不知道,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几乎关乎着国家安危。只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好象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魔咒。

  幸好自主品牌自己并不这么认为。而且多数时间总是同仇敌忾。各家都有各家的绝招,自出生以来的风刀霜剑屡屡避过,而且越战越勇,不管你外界在说些什么,我自己有我自己的一定之规。对于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唱衰,他们并不在意,因为世态炎凉之故,锦上添花一定多过雪中送炭。就像吉利销售公司副总陈洪生说的那样:总有一天,我们会让那些看不起我们的记者,以参加我们的活动为荣。

  还好还好,自主品牌里新能源汽车的表现非常亮眼,在上海,同全国一样,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不尽人意,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秦上市以来一路热销。

  根据上海7月上牌量数据,前20名均没有自主品牌车型。合资品牌完胜是不争的结局。但是, 8月比亚迪秦的订销量已有800多台,随着免征购置税的利好以及铁电池产能的增加,比亚迪秦9月有望成为上海乘用车单品销售冠军。而且据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的纯电行驶里程约占购车后累计行驶里程的90%。

  新能源汽车能在上海这个海派文化为代表的城市夺得头筹,似乎跟崇尚合资车的上海文化有些矛盾。 因为海派文化也构成了上海消费者选择合资品牌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海消费者向来追求高品位生活,喜欢高科技产品,享受高质量服务,已然成为对产品和服务格外“挑剔”的“三高”人群。比亚迪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正说明了秦无论在产品质量还是服务上都征服了这个挑剔的都市。

  另一方面,客观地说:从来不能真正利好自主品牌的产业政策在此时此地倒是帮了比亚迪新能源大忙:上海以政策出台快、市场的开放性好;车型目录全,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均纳入目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选择性更大,购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补贴额度多,除享受国家3.325万元补贴以外,同时享受3万元的地方补贴,上海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个人市场推广的排头兵——被誉为“中国新能源车个人消费之都”。充分显示了海派文化创新、务实的一面。

  产品好才是硬道理,自主品牌不必迷茫,更不必怨天尤人。也许传统汽车领域我们机会不大,但是在与新能源领域,新技术领域,甚至新的金融、互联网领域结合的新时代汽车领域,有着无穷的机会在等着我们。就看你有没有眼光,就看你能不能顶住外界异样的眼光做天下第一,就看你能不能真正把产品做好。

  以开放的眼光来看,包容、务实的海派文化将决定中国的未来。所以,不要太指望着国家政策来扶持你,因为市场经济情况下,国家没有可能伸手太长。但是,从来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来者一定会替代先入者成为旗手、主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评论 自主品牌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