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品牌12连降不是病入膏肓

2014年09月17日20:49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权威数据,今年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 态势。关于自主品牌车企病入膏肓的言论也声嚣喧尘上。

  那么,自主品牌真的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了吗?

  我们不妨来看看各大自主品牌的表现。

  一、长安汽车

  在自主品牌整体持续低迷的态势下,长安汽车却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不错

  的答卷,据长安汽车公告,其1-8月汽车产量为1,682,401辆,同比增长25.77%,销量为1,675,677辆,同比增长25.82%。其中8月单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3,317辆和178,439辆。而且其旗下逸动系列、CS35系列均位居中国品牌细分市场第一,尤其逸动8月销量同比激增110.2%至1.34万辆。

  对于长安来说,随着逸动、CS35、CS75的热销,前景将更加光明。

  二、吉利汽车

  对于吉利来说,今年的成绩单确实不够漂亮。根据吉利汽车公告,其8月销、

  量仅为27,676辆,同比下降22%。但这对于吉利来说,仅仅是表面现象,我们看问题更要透过表面看到实质。

  2014年,实际上是吉利的战略转型阵痛年,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吉利集团宣布启动品牌战略调整,吉利汽车未来只有一个“GEELY”品牌,取消帝豪、全球鹰和英伦3个子品牌,逐步完善产品谱系,同时营销渠道也将做出整合。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GX9、改款EC7等新车型。

  “变革的过程很痛苦,不过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坦言。

  三、奇瑞汽车

  与吉利处于相同处境的还有奇瑞汽车。

  尽管销量数字仍然不太好看,但对奇瑞自身而言,终归是有所进步。8月份,奇瑞汽车月销量达36156辆,同比增长15.3%。尤其新瑞虎3本月销量高达11454辆,尤其是国内销量达10065辆,环比增长25.4%,同比增长171.5%。

  更大的变化是,奇瑞汽车不再冲动了,不再四处出击了,旗下的重卡、农机等无关产业都逐步出售了,终于回归到专心造车的正路上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愿意沉淀下来,安静下来,扎扎实实追求技术,本本分分造好一辆车的奇瑞在下一个十年,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四、长城汽车

  2014年,长城汽车一直处于争议的漩涡中,高端车型哈弗H8连续推迟上市,轿车销量也陷入低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长城汽车销量44.49万辆,同比下滑8.6%,其中8月汽车销量为4.92万辆,同比下降19.34%。但H6销量仍然强劲,8月销量2.6万辆,位居SUV销量第一,同比增长22.6%。尽管销量下滑,但也掩盖不了长城汽车超强的赢利能力,长城仍然是自主品牌的吸金王。

  对长城来说,H8的推迟上市其实是件好事,说明长城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不至于像奇瑞当年那样盲目推中高端车型,巨额投资打水漂。无论外界如何议论,笔者始终认为,长城是最争气的,也是最有前途的自主品牌 。

  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确实是遭遇了一系列难题:销量下滑、市场份额锐减,合资品牌上打下压、消费者信心下降……但我们也更应该看到,自主品牌本身已经看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要么在埋头苦干、修炼内功,要么在积极反思、谋求转变,要么在努力寻求新兴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自主品牌虽然暂时遇到了挫折,但是精气神一直在,信心一直在。

  对于自主品牌,我们应该要求更严厉,希望他们能造出一辆真正的好车,但是我们无须苛责,更无须急于求成,毕竟 ,相对于跨国品牌这个早已经毕业的博士生来说,自主品牌还是个小学生,要想追赶上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自主品牌急不得,更不能急,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客观规律,要耐得住寂寞。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之所以遭遇今天的这些问题就是因为前几年步子迈得太大,扯着了。奇瑞、吉利、比亚迪都是如此,在外部环境大好的环境下,盲目扩张,盲目求大,忽视了基本功,忽视了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东西。现在是时候放慢脚步,扎扎实实练内功了。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在过程中经历反复甚至倒退也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它们需要支持,需要理解,更需要时间。当然,自主品牌对自已的要求也应更加严格,要以造好车为根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以造车为第一要务。

  所以,自主品牌12连降不是病入膏肓,而是病树前头万木春,经历了阵痛的自主品牌,能够大彻大悟的自主品牌终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