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者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柴油技术战略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处长表示,发改委没有改变对柴油轿车的支持,只是换了一种说法。但自07年底以来,国内柴油供应极度紧张,油荒又给柴油轿车在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柴油车小调查

    1.柴油能不能解决能源问题?
    1.能 2.不好说 3.不能
    2.您购车会考虑清洁柴油车吗?
    1.会 2.不好说 3.不会
    3.您认为柴油车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1.国人对柴油车的认识尚未改观
    2.排出的nox、颗粒物对环境污染大
    3.国内油品质量达不到清洁柴油车要求
    4.政策环境限制过多,阻碍柴油车发展

阻挡柴油车的三座大山

    1.柴油发动机燃烧后生成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较多,成为柴油车在环保方面绕不过的沟坎。

    2.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柴油品质相较欧洲发达国家来说,质量较差含硫量较高,不适合先进的柴油机使用。

    3.中国普通消费者对柴油机的观念有偏见,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柴油车就是冒黑烟的墨斗鱼

柴油车的命门

北京环保局副局长:因环保问题暂不发展柴油小汽车

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中,可吸入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全年在90%以上,因此控制可吸入颗粒物成为控制大气污染的主要方面。然而柴油车排放的颗粒物污染较为严重,远远高于同标准的汽油车。杜少中说:“从国IV标准限值来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是汽油车的3.13倍,颗粒物排放量为汽油车的10多倍。”全文>>

柴油车之变

发改委重提鼓励柴油 大众两年内建柴油机生产线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李万里处长说,发改委此前也没有改变对柴油轿车的支持,只是换了一种说法,这也造成了误解,因为相关的鼓励内容已经细化到各个章节中。全文>>

柴油紧缺

柴油紧缺

近日全国很多区域柴油供应再度告急,南方沿海一带不少油站挂出“柴油已售完”的“免战牌”。全文>>

    中石油高管解析柴油紧张原因

    1.资源增长速度跟不上需求的增长速度。

    2.国际油价继续走高,国内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进一步拉大。

    3.今年1-4月份国内燃料油进口量同比减少了20%。

    4.原油加工企业自身囤积柴油以期增值。

两难境地

柴油轿车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是命运多舛。不久前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刚刚为限制柴油轿车发展的说法进行了正面的解读,但是愈演愈烈的柴油荒又让柴油轿车陷入了两难境地。[详细]

    企业观点:

    长时间持续的柴油荒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柴油轿车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汽车企业也不能放弃柴油技术的研究,一旦时机成熟可以立刻生产。[详细]

    专家观点:

    柴油荒引发的另一问题是柴油轿车的销售。在柴油轿车仍未在市场普及的时候,任何问题都可能断送柴油轿车的前途。[详细]

国际形势

欧洲

轿车柴油化程度最高的区域。许多国家柴油轿车的普及率超过50%。且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详细]

美国

在美国柴油比汽油贵,预测到2015年,柴油车会增长到轻型车市场的10%~15%。[详细]

柴油车优点

柴油车有哪些优势?

1. 柴油引擎的高压缩比可提高引擎的热效率,使油耗与经济性表现较汽油引擎佳。也就是油耗表现方面相较汽油机更好。

    2.由于压缩比设定较高,柴油引擎结构强度的要求因而较高,柴油引擎因而较为坚固耐用,一般其使用寿命约是汽油引擎的三倍。

    3.因工作转速较低,汽缸燃烧温度因而较低,因此相关零件的耗损速度缓慢,故障率亦较汽油引擎为低,故在保养及维修方面可省下不少费用。

柴油PK混合动力

三车PK 柴油打破混合动力节油神话

普锐斯、思域混合动力、柴油捷达三车上阵PK,柴油捷达以百公里油耗4.25L胜出。全文

发展前景的较量:柴油车VS混合动力

中国不宜盲目发展柴油车 混合动力更受欢迎

解决能源危机柴油车不是好招,柴油与汽油在中国有较强的分工特色,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虽然中国的混合动力技术与车企巨头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不同技术水平的产品的消费群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