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重提鼓励柴油 大众两年内建柴油机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李万里处长

  “3月份,发改委的红头文件已经将鼓励柴油轿车发展的内容重新列入。”来自某汽车企业的消息人士说,“红头文件实际上是指《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的第二稿,因为在此前第一稿去掉鼓励发展柴油轿车的相关内容后,曾引发不同的意见和声音,所以此次第二稿又将该内容重新补充。”

  这份文件的下发距离《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有三个月的时间。这或许表明,在柴油轿车经历过争议过后,重新回到相关政策的鼓励范畴之内。

  但是上述消息没有得到发改委方面的证实。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李万里处长说,发改委此前也没有改变对柴油轿车的支持,只是换了一种说法,这也造成了误解,因为相关的鼓励内容已经细化到各个章节中。

  但目前问题的核心已经不是发改委的鼓励所能解决。“发展柴油车并不单纯是哪个部门鼓励不鼓励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环保部门不让上,因为油品不达标,所以排放不达标。”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说,鼓励柴油轿车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大规模推广。

  李万里认为,鼓励推广轿车柴油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

  强硬环保部

  在柴油车推广问题上,环保部的观点是鲜明的。

  “柴油车具有明显的燃油经济性,燃烧效率高,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的排放量都比汽油车要低。”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罗毅说,“但是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要高一些,特别是在我国,柴油车的排放控制平均水平落后,参差不齐,老旧柴油车排放控制起步晚,技术落后。农用运输车技术落后,管理不完善。我国柴油车维护、保养水平较差,而且使用条件恶劣、车况不佳加重了污染。”

  据环保部门的统计显示,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仅仅6%的重型柴油车,颗粒排放物占到整个机动车排放的72%,氮氧化物的排放占到了整个机动车排放的32.6%,所以柴油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还是相当高的。

  这也是环保部主张限制柴油车的理由。

  罗毅介绍说,美国曾经作为不大力推广柴油车的国家,目前也加入到鼓励柴油车的行列,其前提是排放法规的逐渐严格。德国要求柴油车在欧Ⅳ排放基础上再削减90%的颗粒物,欧洲、美国对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限制也将进一步降低。

  柴油机与新能源汽车一样,优势明显,缺点也突出。来自大众汽车的相关人员介绍,柴油机由于其燃烧方式的不同,所以决定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多,而二氧化碳的排放则比汽油机少很多。

  有技术人士介绍说,先进的清洁柴油机是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比如说通过使用粒子捕捉器降低颗粒物的排放等。

  但目前的情况是,在排放达到欧Ⅲ和欧Ⅳ阶段是不使用粒子捕捉器的,而这样的话,柴油机一般颗粒物是汽油车排放的10倍以上,氮氧化物是汽油车排放的10倍以上。只有达到相当于欧Ⅴ和欧Ⅵ排放标准以上,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才能和汽油车拉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