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北京将投500辆电动出租车 分时租赁存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9日 10:30  新京报   字号:
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出租车

  今年北京计划在市区新增500辆电动出租车,目前正研究其运营模式。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郊区的区域电动出租车不同,这500辆市区电动出租车将和传统出租车一样,可以在全市通行。此外,北京还将在京藏、京承等高速路的服务区及部分加油站试点建设充电设施。

  高速路服务区将建充电设施

  昨日,市政协举行提案督促办理座谈会,有政协委员认为,目前北京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存在政策限制等一系列问题,应引入自由竞争、加快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等。

  对此,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大家的“里程焦虑”。目前已有30余家4S店建成200个充电桩并向社会开放。

  同时,在京藏、京承等7条高速公路的14个服务区,慈云寺桥等16处桥下空间,生命科学园等11个P+R停车场,金隅嘉华等社会停车场建设不少于500个公用充电桩。目前,马驹桥高速路服务区充电站即将竣工,百葛、永乐店高速路服务区充电站已进场施工,顺义俸伯P+R停车场已完成充电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有两个加油站正在建设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试点,建了四个快充装置,正在调试。北京共有加油站约1500个,由于场地等要求,具备加油充电一体化改造条件的加油站有500个,未来将推进加油站试点建设,实现加油站充电收取服务费并市场化运行。具体的服务费标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目前,市民可在全市46个电力营业厅办理公共领域电动汽车充电卡。到今年年底,售电窗口将会新增到146个,并将开通网上购电和后台结算等服务。

  今年新增1300辆电动出租车

  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到2017年,市区内新增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电动汽车。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全市计划新增1300辆电动出租车,目前已完成800辆区域电动出租车在通州等7个区县投放。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正研究市区500辆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模式,计划在公交枢纽站等区域建设充电设施,满足市区电动出租车运营需求。

  为何要在市区投放电动出租车?该负责人说,此举为了通过完全市场化的运行方式,探索未来市区能否推行电动出租车。

  据其介绍,该500辆电动出租车将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跟传统出租车一样,可以在全市运行。目前北京远郊区县的电动出租车均不能跨区县运营。

  ■ 背景

  私人电动车上牌600辆

  市科委数据显示,今年2月、4月和6月,北京共进行了3次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共配置指标9382个,其中单位指标4530个,个人指标4852个。截至今年6月,电动汽车共上牌600辆,建成300多个自用充电设施。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用“弥足珍贵”来形容这600辆上牌车辆。“从3月份至今才几个月,市面上真正可购买的品牌也不多。”他说,目前不能统计有多少人明确放弃指标,因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今年2月的第一批指标尚未到期,而且,目前政策体系、车企积极性等都在日益完善和加强。

  关于300余自用充电设施,该人士解释,这300个只是已投入使用的,目前还有一些消费者正在报装和安装充电设施。

  ■ 举措

  多区试点路灯杆加挂充电桩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昌平、亦庄和海淀等区,将试点在路灯杆挂充电设施。

  数据显示,北京仅城六区就有20多万盏高压钠灯,占路灯总量的80%以上。如果全部更换为LED灯并按15%的比例加装直流充电桩,可为北京城区增加3万多个充电网点,电动车的使用便利程度会得到根本提升。根据规划,路灯充电桩还将设置WIFI热点,方便充电车主无线上网。

  目前,路灯杆挂充电桩试点率先在昌平启动。靠近昌平线南邵地铁站的凯创路上,将有84盏路灯从传统高压钠灯改造为LED灯,节省出的电路容量正好用于支撑10个路灯充电桩的运行。这些路灯充电桩,将采用慢充与快充结合的方式,8个慢充桩常规充电时间六七个小时,2个快充桩大约半小时补电50%,预计两个多月完成改造。充电桩白天、晚上都可以充电。

  据了解,电动车、LED灯、手机等都是使用直流电。在昌平试点的基础上,路灯充电桩年内还将在亦庄开发区和海淀等地推广。根据北京新能源发展计划,亦庄将成为电动化新城区,公交、环卫车辆全面更换为电动车型,需要为此配备大批充电桩。亦庄正在规划在几个大型街区更换LED路灯并打造直流电网,为充电桩的灵活布局创造条件。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在市区推广电动出租车,必须加密充电设施,包括利用路灯杆、扬招站等资源。

  电动车分时租赁将通存通取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1500辆分时租赁运营指标已获批,下一步将与交通等部门共同推进车辆投入使用。

  何为分时租赁?该负责人称,传统租赁是按天,分时租赁是按小时,主要为了解决大家的短时需求,提供代步工具。

  据了解,目前北理工、北交大、清华等高校已有电动车租赁点,并对社会开放。这1500辆将考虑在全市布局,包括住宅小区、办公楼等。“目前正在运作中。”该负责人说,未来电动车分时租赁将类似目前公租自行车实现通存通取,一方面提高车的利用效率,另外也作为公共交通体制的一部分。

  ■ 回应

  充电桩闲置成废铁?

  政协委员:充换电站缺乏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投入不足这么简单。实际上,北京建成的一些换、充电设备并不符合私家车主所需,设施建成后没有人用,三年前建设的充电桩现在部分成了废铁。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确实存在充电桩成摆设的情况,主要是一些桥底下的环卫车充电站。这些充电站本来是环卫车租的场地,作为环卫车专用场地,涉及相关管理问题,只能通过政策引导,不能强制其开放。而且,起初由于市场需求量等问题,这部分充电设施没有对个人开放。另外,环卫车与个人电动车充电制式不一样。前不久科委等部门调研了相关充电站,将尽快拿出试点,通过一些技术改造,推进这部分充电设施对社会开放。

  (记者 邓琦 郭超 实习生 李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