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政策利好“催熟”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6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郑宇 字号:

  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迎利好政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表示要坚决破除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地方保护,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加快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7月初,中央政策部门就表示,自今年9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将取消车辆购置税。而此次出台的《意见》,又在地方保护、准入政策、补贴政策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实施条款。新政之下,新能源汽车能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新政利好

  “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而按照《意见》给出的相关条款,此次新政对于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力度的确有了较大的提升。《意见》明确提出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统一标准和目录。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均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地方推广目录。而此前,由于未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收入名单,北京市的地方目录也曾遭受广泛批评。《意见》出台后,全国新能源汽车目录有望统一。这对于推动打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地方保护,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意见》还要求各地区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意见》的另一大亮点是提出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规定要研究出台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准入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科研生产。在推广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

  此外,《意见》希望公共服务领域树立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表率,规定在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并进一步强调了给予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包括购置税免征和车船税优惠等政策。“我们将对示范城市进行动态管理,并对没有完成任务和出现问题的城市‘亮红牌’,对示范城市进行动态调整。”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

  为了稳定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意见》指出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及早稳定企业和市场预期。

  加速布局

  很显然,“宏观政策之手”已经开始加大调控力度,在新政背景下,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开始纷纷布局,以其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过程中抢得“头啖汤”。

  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陆续出台,作为打着新能源汽车旗号出山的比亚迪,也正考虑如何抓住这一波利好政策带来的行情。据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近日对外的公开表态,在未来3年内,比亚迪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轿车和SUV等多种车型。

  同样希望抢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的还有宝马。继2011年4月份发布其电动车之诺1E,并在今年4月份开始在北京正式启动租赁运营后,接下来,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将陆续展开。9月份,宝马i3和i8两款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上市,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今年也会上市。

  早在2013年,东风日产启辰就发布了新能源“V蓝战略”,确定纯电动汽车推广的“三步走”方针,从最早的新能源概念传播到试运行,由试运行到正式推广。在前阶段的试运营中,东风日产已经在大连、襄阳、广州等地投放了近300辆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而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其旗下首款纯电动车晨风将会在9月8日正式上市销售。新车预计售价为28万元左右。

  江淮汽车在新能源产业布局方面也将将迎来发展关键期,其第五代纯电动汽车年底有望上市,新技术新平台让其在开拓京、沪等一线城市市场时更具竞争力。

  而在基础设施层面,继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全国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站后,中石化宣布将在北京为其加油站增加充电功能。而在此之前,比亚迪、北汽等新能源车企已经在区域市场陆续兴建通用充电桩。

  除此之外,各个地方政府也在加紧做出与《意见》等“顶层设计”相配合的规划。目前,北京市已经修正了相关政策。上海市政府也发布了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鼓励办法。其中,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的消费者,将获得上海市政府免费发放的专用牌照额度。天津市到2015年亦将推广1.2万辆新能源车。而深圳市政府则明确规定,到2015年全市50%的公交车将使用纯电动汽车,同时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警务、环卫、邮政等公共领域的推广使用力度。

  市场悬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一直“叫好不叫座”,这一趋势或将延续。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新能源补助标准在2014年和2015年相较于2013年分别降低5%和10%,而根据车型和续航里程的不同,补贴标准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一规定时间表到2015年截止。

  “按照国家的规划,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了一个‘退坡’机制,国家和地方政府针对个人消费者和车企的补贴都会逐年减少,以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打开。”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表示,但眼下的问题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正是因为看中了国家补贴。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在补贴政策实施的时间节点内迅速展开,将是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一个焦点。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亦表态称:“此番《意见》提出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这意味着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至少会延续到2020年,不过补贴数额还是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减少。”

  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依旧没有有效解决。“例如在充电设施方面,尽管目前充电桩等基础设置建设准入开始逐步松动,但我们从终端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准电动车消费者的普通车位,并不便于安装充电桩等设施。”宝马(中国)一位高层人士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操作面临的小区用电管理、安装位置难选择等细节难题依旧较多。

  在长期关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各个地区已经在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等方面努力,但是还没有完全形成风气。新能源汽车要通过示范试点,让全社会认知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到底有什么益处和收益。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正在陆续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都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不过,此番新政出台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顺利“展开”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