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富士康逾20亿投资安庆 或涉新能源车项目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8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娜

  富士康正在安徽酝酿一些大的投资,安徽省官员向媒体透露,如果成功争取到富士康投资设厂,规模会比郑州富士康还大。

  富士康在大陆的投资版图又将扩大。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安庆市政府网站获悉,富士康集团成员企业之一,锂科科技将在安庆市经开区投资20.9亿元,分期建设高分子聚合物电芯及电池组生产项目。据了解,台湾锂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的锂电池材料制造商及移动电源制造供货商。

  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此举为富士康大举进入汽车领域的又一动作。富士康从2005年收购台湾安泰电业后才正式进入汽车领域,目前主要涉及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两大板块,分别由安泰电业及锂科科技两家公司主导。

  而此前也有消息指出,富士康正在安徽酝酿一些大的投资,安徽省官员向媒体透露,如果成功争取到富士康投资设厂,规模会比郑州富士康还大。

  投资猜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在安庆市政府网站上看到,一家名为锂科新能源科技的公司在5月份与当地政府签约了一项协议,主要内容为“锂科科技高分子聚合物电芯及电池组生产项目”。

  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投资与富士康新能源汽车项目有一定联系,并且接下来可能会在当地有更大的投资。

  据了解,锂科科技产品包括锂电池正极材料、锂高分子电池芯、P-DVD电池组、电子书电池组、数码相机电池组、智能手机电池组、NB 电池组、动力电池组等。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达11.5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6亿元),2010年出货量大幅提升后,达到约27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6.1亿元)。

  而在2010年11月与2011年1月,锂科科技董事长於贻勋应合肥市商务部邀请两度到合肥考察,表示希望迅速在安徽合肥建立一个世界上产能最大的电池芯生产企业,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2011年4月,时任安徽省长的王三运率领访问团前往新北市,参观访问台湾鸿海精密集团,与董事长郭台铭开展系列合作会商。但双方的投资在后来似乎并没有更多的消息。

  到最近,有消息指出富士康正在安徽进行一些投资项目。

  在安徽省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安徽省正在大力推行产业转型,并且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新型显示、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从相关项目来看,与富士康在大陆的布局方向不谋而合。

  “其中会有新能源汽车方向。”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说,富士康此前已经在汽车产业链上进行了相关收购。

  据了解,鸿海近年来对汽车领域非常有兴趣。郭台铭认为,未来汽车也必须走向“轻量化”,鸿海具备精密模具、铝材冲压和玻璃加工等技术,都是很大的优势,鸿海也将逐步跨入中控系统和电池模组系统。

  而除了采取大型投资项目进行自己研发、制造外,富士康及旗下公司与大陆包括整车厂在内的企业合作也在陆续展开。2007年富士康宣布与沈阳机床厂等进行纳米铜、汽车镁合金等合作,2010年11月,郭台铭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已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洽谈双方在新能源以及汽车电子方面的合作。

  但也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对安徽表现出浓郁的投资兴趣,得益于当地平板显示和玻璃产业拥有的技术,如果富士康投资安徽,将有可能在“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蚌埠市投资设厂。

  记者就相关投资情况致电富士康新闻发言人时,对方表示并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主。

  大陆布局加快

  事实上,不仅仅是安徽,在今年3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郭台铭明确了要加快大陆投资的想法。

  前不久,郭台铭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表示,将与贵州省签订贵安新区富士康云计算、半导体设备制造、养生乐活产业园协议,并携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贵州大数据、碳纳米研发中心协议。

  郭台铭预计,贵州新厂房在2018年的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集团已经在计划减少其对苹果公司产品制造的依赖,重点放在开发新技术、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上。”此前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富士康正在代工的基础上寻求更多的增长点,包括软件和电子商务,还有其他商贸领域。

  为营运需求和发展新事业,鸿海此前公告拟转投资中国大陆贵州富贵康精密电子、烟台富泰康电子研发、深圳福匠机械人科技、郑州赐福科技、济源赐福科技、深圳基智国际、深圳博莱材料科技、深圳金机虎精密机械、临沂金机商贸城等。

  公告显示,富士康已经在大陆投资了近9000万美元用于生产和软件开发,其中1500万美元用于机器人生产和销售部门建设,软件开发和新的零部件贸易以及生产业务方面的投资分别为3000万美元和4200万美元。

  实际上,自2008年8月29日中国台湾通过《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审查原则》前后,鉴于已实际放宽台企在大陆的投资规模限制,富士康在大陆的投资开始加速。

  根据公开资料,在可以查询到的80家鸿海大陆子公司中,大致分布于四大片区:一类是以深圳为核心,辅以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圈的华南片区,该区域目前涵盖了大部分6C产品及其配件的研发、加工制造;第二类是始于1992年的,以昆山为核心,辅以上海、淮安、常熟、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圈的华东片区,该区域以便携式电脑及其元件的生产制造为主业;第三类是始于90年代末期,以烟台为核心,辅以晋城、廊坊、大连、天津、秦皇岛、营口等环勃海城市片区,该区域主要以手机等移动设备及通讯等专业设备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研发制造为主;第四类则是以太原、武汉为核心,辅以晋城、重庆、成都等内陆片区,据富士康介绍,该区域未来将主要针对内需市场的研发和生产。

  富士康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未来大陆的投资还是会聚焦三方面,一方面是专注于代工的基础,寻找更多领域的客户,目前这部分已经有很大的进展。第二方面是深耕电子商务,把大数据营销作为集团未来的发力点。第三方面是在4G等新业务上开拓,把软硬结合放在首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