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用品>正文

电动车充电方式未统一 标准仍是多样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7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

  如今,电动汽车已由原来的换电模式发展到充电模式,并由慢充发展到了快速充电,更贴近客户需求,也更贴近市场。但各大车企在电池性能、规格等方面并未统一,甚至差距很大。以慢充为例,特斯拉提供的是一种专用的壁挂式适配器;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则利用了ABB提供的直流快速充电机,还自创了超级充电塔;宝马则选择与施耐德合作。总之,车企各成体系。

  如此一来,技术标准不统一成为摆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市场推广前的一道难题。而若是使用与自身电压标准不相匹配的充电设备,即使能够充电,也可能会对电池寿命造成影响。另据了解,由多数车企自身参与设计的充电桩,也多无法使用于其他品牌电动汽车。因此,虽然目前一些一线城市已开始建设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但若想大面积推行,却并非易事。

  可以说,电流、电压等相关标准及规范的缺乏,仍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薄弱环节。也许,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新能源汽车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在售新能源车型充电方式

  特斯拉Model S

  ●电池容量:85kWh

  Model S标配车载充电器和一个40A的壁挂式适配器。两者同时工作时,充电一小时最多可让ModelS行驶50公里。客户还可选装双充电器和一个80A的壁挂式适配器(2014 年下半年供货),充电一小时最多可让ModelS行驶100公里。

  其中,ModelS标配的10kW车载充电器输入兼容性为85V-265V、45-65Hz、1-40A(可选20kW双充电器,输入兼容性增加至80A)。

  腾势

  ●电池容量:47.5kWh

  家用电源插座、公共充电设施或可安装在家中/办公场所的壁挂式充电桩,都可满足车辆的充电需求,充电时间1-7小时不等。

  据了解,未来6年时间里,腾势第一款电动汽车所配备的壁挂式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均由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提供。使用该壁挂式充电桩的客户可通过安卓或iOS手机下载腾势应用软件,随时随地远程监控充电状态及停车位置,并接收相关提示,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能立刻与经销商和客户服务中心取得联系。首批产品将于2014年年中交付,并将通过腾势经销商网络与电动汽车配套销售。

  荣威E50

  ●电池容量:18kWh

  上汽为荣威E50提供了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模式。在平常车辆的使用中,车主可以在车库或停车场使用16A/220V民用电进行慢充;在有快充设备的场所则可进行快充。其中,慢充充满时间为6小时,而快充仅需30分钟就能最多充满电池容量的80%。上汽目前在北京地区的5家荣威品牌经销商的充电桩等设施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并对外开放。

  比亚迪e6  比亚迪e6

  比亚迪e6

  ●电池容量:63.4kWh

  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有两个充电口,分别是直流充电口和交流充电口。除了可通过专门充电桩进行充电外,e6还配备了两款壁挂式充电盒,7kW充电盒为慢充,采用220V交流电压,9小时可充满;40kW充电盒为快充,采用380V直流电压,2小时可充满。

  其中7kW充电盒为车辆标配,随车免费赠送;40kW充电盒为选装,车主可直接将7kW充电盒替换为40kW充电盒,但需补差价5000-6000元,也可在7kW充电盒外,再购置一个40kW充电盒,所需费用为9000元。此外,7kw充电盒配备了3根充电线,40kw充电盒则有5根。

比亚迪秦比亚迪秦

  比亚迪秦

  ●电池容量:13kWh

  据了解,目前秦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有一种充电方式,即采用家用220V进行充电,4小时可充满,因此车主可选择白天用车、晚上充电。

荣威550Plug-in荣威550Plug-in

  荣威550 Plug-in

  ●电池容量:11.8kWh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Plug-in采用慢充的形式充电。消费者购车后,荣威4S店的顾问将为其提供申请、施工及签订合同等一站式充电桩免费安装服务。

  慢充VS快充

  慢充经济 快充应急

  目前,市场上可见的几款电动汽车的充电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是使用额定电流不低于16A的标准插座,直接在家中充电,约8-10小时可以充满。第二是可以将电动汽车直接在电流更大的交流电网上充电,充电时长约5小时。以上两种都属于“慢充”,第三种则是“快充”:采用直流电网充电,在20分钟至2小时内,为电动汽车提供短时用电,用以满足紧急需求。

  快充充电时间短,一般是大功率非车载直流充电机直接输出直流给车辆电池充电。慢充充电时间长,一般是交流充电桩提供交流电源,由功率较小的车载充电机转换成直流给电池充电。

  慢充

  优点:因为所用功率和电流的额定值并不关键,因此充电器的安装成本比较低;可充分利用电力低谷时段进行充电,降低充电成本;可提高充电效率和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缺点:常规充电模式的主要缺点为充电时间过长,有紧急运行需求时难以满足。

  快充

  优点:充电时间短,可以大容量充电,在几分钟内就可充70%-80%的电。

  缺点:相对于常规充电模式,快速充电的充电器充电效率较低,且相应的工作和安装成本较高;由于采用快速充电,充电电流大,这就对充电技术方法以及充电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计量收费设计也需特别考虑。

  电动车企与地产商合作 加速布局充电网络

  特斯拉牵手银泰和SOHO

  近日,特斯拉分别与银泰集团及SOHO中国签约,合作启动“目的地充电”项目。

  “目的地充电”项目是特斯拉推动充电设施普及的一个重要举措,一般都是由合作伙伴提供充电场地和进行日常维护,特斯拉提供充电设备,借助停车场已有的线路布局充电桩。在目前这一阶段,消费者在缴纳了正常停车费用后,即可享受免费充电服务。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认为,“目的地充电站”的建设对于特斯拉与合作伙伴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它一方面帮助特斯拉实现了充电设施的普及,同时也为合作伙伴带来了多方位的宣传和正面的形象收益。据了解,一个充电车位的养护费用并不高,若每天都有车辆在此充电,每年包括电费在内的成本约为1万-2万元。

  作为首批与特斯拉签订“目的地充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的集团公司,银泰集团将在北京、杭州等全国多地银泰商业地产项目、银泰百货各门店中铺设超过40个特斯拉专用充电车位。而继北京银泰中心之后,特斯拉充电桩也正式进驻望京SOHO。据介绍,落户望京SOHO的特斯拉车主专用充电车位共有9个,目前已正式启动。

  吴碧瑄表示,接下来特斯拉将继续稳步推进“目的地充电”项目,扩大特斯拉充电设施覆盖范围,加速全国充电网络建设。特斯拉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寻找在华快速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