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车堵车与车堵路 小区停车乱象难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9: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字号:

  小区停车难,随之更带来一些小区特别是老小区停车乱——消防通道被堵;居民走路只能侧身而过;前车堵后车进退两难。

  居民进出不便,有人划车门、扔垃圾,甚至砸车……小区停车乱象带来系列问题。

  乱象:后车堵前车三天不能动

  前晚,家住武昌黄鹂路60号小区的黄先生回家,又被两辆车给整郁闷了:两车“齐头并进”,将单元门门口堵个严实。要进门只能从两车中间仅剩的三四十厘米空隙侧身通过。

  汉阳区月湖街龙灯里社区的郭先生的车,一直停在自家楼下。前不久一天早晨,郭先生一下楼头就大了:一辆车把自己的车堵得严丝合缝,硬是“关了”三天禁闭。最后那车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自己车才开出来。

  车停乱了,居民烦了。一些车车身被居民划了。家住洪山区青菱乡长征新区李先生因为将车停在小区门口,拦住了他车去路,被人持铁锤砸了。

  探源:小区停车事谁都管不了?

  武昌东亭花园里,一辆宝马车压线停车,行经的丰田车擦碰了宝马车后,绝尘而去。目击的小区居民将此事公布在微博上。

  记者采访时,武昌东亭花园物业公司安保队负责人李先生说:“我们又没有执法权,实在难管停车的事。”

  “消防部门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有监管职责。但小区停车乱是一个动态的现象,晚上来白天走,无法有效监管。”武汉市汉阳消防中队负责人说,部分小区停车乱,让消防队很头疼。

  青山区城管局宣传科负责人黄洪波介绍,街道上的人行道乱停车,城管有执法权,但对于小区内的乱停车现象,并不属于城管的执法范围。

  而交管部门也难以涉足小区内的停车秩序。记者拨打122询问得知,对方称机动车道上的行停秩序,由交管部门管理,但小区内乱停的车辆,交警贴不了罚单。

  声音:居民自治解决停车乱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小区业委会应该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小区里业主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由社区居民自己决定如何规范、处理,行使社区自治权利。”

  他建议,小区业委会可以单独或联合物业公司,一起制定小区车辆行停的相关规范,并征求广大业主意见,最后由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并公布实施。业委会并可授权物业公司行使管理职责。

  他举例称,小区业委会可以研究将小区空地、门面收回一部分,用于停车,只要大多数居民能够同意即可。

(编辑:KevinZ)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