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风花雪月不要紧只要代驾信得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7:23   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韦熙宇

  酒后勿开车

  学堂语录:无论是清明期间家人的团聚祭拜,还是“五一”假期和好友的把酒言欢,都难免滴酒不沾。选择酒后代驾服务无疑是精明之举。

  四月,绝大多数家庭会祭拜先人以表孝心。家庭的团聚难免饮酒,紧随而来的“五一”假期,也少不了喝上几杯。如何既能在酒场尽兴,又能安全回家?想喝,又担心放车在家出行不便,怎么才能风花雪月又两全其美?代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词。

  实际上,“酒后代驾”服务已迅速兴起,但服务水平确实参差不齐,缺乏各种有效监管仍令人头痛。如何选择一家令人放心满意的“代驾”成为了不少车主最为关心的事情。

  招数一提前咨询收费标准

  由于目前没有任何对于“酒后代驾”服务的定价标准,因此每家公司的收费标准都不尽相同,既有按照行驶里程收费的,也有按照使用时间长短计费的,因此即使相同的路程,不同公司的收费都会有所差异。而且据了解,部分公司还会根据服务时段的不同,有不同的收费标准。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代驾公司的收费标准,都是以在“市区范围”内而定的,但对“市区”的定义,却也有一些差异。因此车主在选择代驾服务之前,建议不妨详细咨询一下,做到“货比三家”,选择最合适的代驾服务。

  据了解,大多数专业代驾公司,都需要客户至少提前半个小时电话进行预约服务。

  招数二代驾前需签订服务协议

  当车主确定需要代驾服务之后,代驾公司通常会在要求的时间之内达到客户指定的出发地点。

  但别着急出发了。绝大多数正规的专业代驾公司,都会要求客户在出车前签订一份表格,除了包括一些基本的服务信息外,还会包含一份服务协议,包括代驾服务可能会产生的一些责任归属问题。

  俗话说,酒醉三分醒。因此在出发之前,记得签订服务协议,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招数三保留服务单据有备无患

  当你安全回到家之后,是否就意味着服务就此结束呢?不一定。据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正规的服务较好的代驾公司,在服务协议里面规定,对代驾司机在服务过程中造成的交通事故以及交通违章行为,都会承担相应责任。因此车主不妨保留相关的单据以及协议,必要时向代驾公司要求相应赔偿。

  招外之招

  上面的三大招数,主要是教你选择正规的代驾服务时,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但往往未必所有人都会提前做好这些准备,又或者一下子没法找到这些专业代驾公司的联系方式。

  没关系,这里再教你一招——直接找一出租车司机,根据路程远近付100-150块钱的费用,让出租车司机充当一回临时代驾,送你回家。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只需付出一点时间成本,还不用花费自己丁点汽油就能赚取相当的报酬,何乐而不为呢?这可是我们一位朋友经常亲身体验的办法,必要的时候试试亦无妨。

  Q&A

  问:什么是酒后代驾服务?答:就是别人喝酒了不能开车,然后打电话给你,你到他那里,开他的车并把他送回家,当然这些都是收费服务的。

  问:万一没有预约代驾服务怎么办?

  答:可以咨询所在的饭店或者娱乐场所,有没提供相关服务。或许收费会贵一些,但总比没有的好。如果没有,建议宁愿打车回家,万勿拿自己生命赌博。

  问:代驾之后,发现车内东西丢失怎么办?

  答:律师建议,双方在开始服务之前应该对车内物品共同确认一下,以免说不清楚。如果双方就车内物品的看管问题有事先约定,应当根据约定确定责任主体;如果没有约定,确定车内物品丢失的时间就十分重要了。车内物品如果是在代驾司机服务期间丢失的,应由代驾司机负责赔偿。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