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使用报告>正文

“油价涨”现实下 车主应如何精打细算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苹什么”等网络流行词顶多风骚一阵,但“油你涨”却一直在上演不落神话。既然不能够说脏话来评论,那么我们就直面惨淡的车主人生,在选择做一个苦逼的车主前,先看看选哪些车可以让钱包省点,省点,再省点!

  工程师们一直在努力寻觅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解决方案。比如既有自动挡(AT)的方便,又像手动挡(MT)那么省油的变速器。于是双离合器变速器(DCT)、无极变速器(CVT)诞生了。可是,鱼与熊掌真的很难兼得,DCT、CVT的确是可以比MT省油,惜乎只是理论。实际使用中,MT才是最省油的。以CVT为例,当然比一般AT省油,但是因为有液压机构的存在,实际上油耗还是会高于MT。比如我之前驾驶的1.6T别克君威,6速手动变速器,综合油耗只有7升左右,笑傲很多以省油著称的日系CVT和德系DSG同级车!

  在我看来,对于一般民用车而言,6速手动变速器就是最佳传动解决方案——手动挡的好处可不止是省油。很多人说MT开起来太费劲,特别是在堵车的时候,可那只是第一个礼拜的情况,熟练了之后,好的手动挡并不难开。

  日系小车省油是公认的,过去以为原因不外有二,一是皮薄身轻,二是使用CVVT、VVT、VTEC正时气门可变技术,可根据路况和节气门开度大小自动调节喷油和进气,所以比较省油。一般说来,和同排量的小型家轿比较,日系车确实比其他车系百公里油耗少1~2升。

  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环境下,欧美车系也开始着力节能车型的研发,技术革新带来了低油耗,但单就节油来说,目前还难与日系车旗鼓相当。比如速腾1.4TST得益于turbo和新DSG变速器的结合,百公里油耗只有8升左右,但如1.5L的老飞度和锋范百公里油耗低于6升早已不是难事。此外,如德系车的省油技术主要是在发动机上增加涡轮技术,效果倒是十分明显,但车型并不普遍,而且价格居然高出近万元,所以影响力十分有限。

  日系车更节油是否因为“皮子薄”?这点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最近的德系新车与日系车的皮子差不多一样薄了,但油耗数据还是不一样。

  在那么多款日系小车中,车天下试车记者周伟力选择推荐新飞度。他的推荐理由是:虽然一度沉沦,但飞度正走在复兴的道路上。为这一次复兴,广汽本田拿出最大诚意。先说广汽本田,它是在配置不缩水的基础上,全系降价1万元,最低仅为7.98万元,大幅提升性价比。我一直认为飞度是最适合年轻人使用的代步车,不单单因为车内空间大,而且因为省油。我好几个开飞度的朋友百公里油耗都控制在5L上下,且是空调全开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一直认为,省油第一要诀是选辆合适的车,这里说的合适的车并非指搭载新鲜的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系统的车型,而是指搭载排量不大的发动机、轻重适中的车型,这类车型还有一大优点,就是对油不挑剔,93号油足以。

  其实,推荐啥车在这里并不算是重点中的重点,我只是想向大家推广“T”涡轮增压车型的好处,而且最佳搭配是1.4发动机。在新能源车目前还太贵、可选范围小,而传统动力又太费油排放大的基础上,“T”是目前能够实现低排量高功率、低排放低油耗的好选择。而在目前的可选范围之内,1.4T车型是普通燃油车之中的“黄金排量和动力之选”,实际驾驶起来,其动力并不比普通1.8L车型逊色!

  说完理由,这里就不得不提在“T”技术方面突出的大众车型,从车型设计、实用和发动机的高效先进角度,郑重向各位推荐的是速腾和高尔夫6的1.4 TSI两款车型。从做工角度,这两款车也是大众A级车平台中品质最佳的车型。当然,如果你能接受手动挡,那么1.4TST省油的效果会更佳!

  既要马儿跑得欢,又要马儿吃得少,除了昂贵的新能源车外,其实柴油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柴油车几乎可以比同档次汽油车节油1/3,可惜国内可供选择的柴油车少了点。幸亏哈弗H6这款城市SUV推出了柴油SUV,这种车开出去也不让你掉面子,110KW的最大输出功率、310NM的扭矩也足以让你开得很爽,按照厂家所公布的数据,百公里综合油耗不到8升,加满58升的油箱,可以跑上700多公里,根本不用担心什么柴油荒。更关键的是,这车的售价也就在12万元出头,抵买。

  其实进口的柴油途观SUV也可供选择,这款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全新Tiguan TDI搭载的第二代2.0 TDI涡轮增压共轨直喷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03kW,最大扭矩达320N·M,但百公里综合油耗却低至6升,不妙的是,估计这车不便宜。

  从能量转换的角度,油耗取决于两点:一是所需能量的多少,二是能量转化的效率。一辆车行驶中需要克服的阻力包括:空气阻力、内部摩擦力、惯性力和滚动阻力等。以一辆1.2吨的中型轿车为例,在100km/h速度下,空气阻力约350牛顿,内部摩擦力约50牛顿,惯性力(平均值)约100牛顿,轮胎滚动阻力约140牛顿,总阻力约640牛顿。这样,行驶100公里克服这些总阻力,需要做功约17.8千瓦时。普通汽油净热值大约是9.5千瓦时/升,普通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大约为29%,这样,可以计算出其油耗为17.8/(9.5×0.29),大约是6.5升/100公里。

  在影响油耗的诸多因素中,我们能控制的除了风阻之外主要就是惯性力。

  风阻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100km/h风阻是350牛顿的话,那么50km/h时,风阻就只有不到90牛顿,而150km/h,风阻就会升至近800牛顿。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仅此一项,油耗就会由6.5升升至约11升!所以,没有必要,车不要开那么快。当然,也不是越慢越省油,因为车速太慢,发动机不在最佳工作状态,热效率会大大降低。一般而言,对普通中型轿车,个人经验,最省油的车速是60~80km/h。

  上例中,100牛顿的惯性力是一个估算的平均值,如果频繁加速刹车,这个力会大幅飙升。还是以1.2吨的轿车为例,如果在15秒内从0加速到90km/h,这个过程中的惯性力会超过2000牛顿!如果行车电脑有瞬时油耗显示,我们可以看到,在起步加速阶段,瞬时油耗往往会“爆表”。

  在决定油耗的诸多因素中,我们能左右的主要是惯性力,要省油,就要尽量减小惯性力,也就是说要尽量匀速行驶,平缓加减速。换句话说,开车要尽量温柔。

  省油方式总结:

  一,选一辆省油的车。一般而言,轿车比SUV省油,手动比自动省油,小车比大车省油;

  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开车别那么猛——既危险又费油还伤车,尽量温柔一点——这是最关键的。良好的驾驶习惯还包括很多内容,比如要熟悉车况,勤保养;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堵塞路段和高峰时段;

  三,善用空调。空调消耗的燃料,大约是每小时0.6升,所以100km/h时,开空调仅会导致百公里油耗增加0.6升,但在不到30km/h的低速下,开空调会导致百公里油耗增加大约2升;

  四,能走路走路,能蹭车蹭车,尽量不开车。

(编辑:KevinZ)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