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油价上调半个月多地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6:47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凌建平 戴榆 实习生 王霞 发自上海

  自3月20日凌晨油价再次上调,步入“8元时代”,出租车行业的成本压力再度增加。近期,深圳、厦门、北京、昆明、大连等城市相继上调燃油附加费,其中深圳上调后的燃油附加费更是达到了4元。

  公开信息显示,油价大幅上涨之后,出租车司机的燃油成本压力将会加大,而部分出租车司机不堪重负欲停运或转行。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昨日在其认证微博上建议,降低司机交纳的 “份子钱”,开放出租车行业,使其成为完全竞争的市场,而行业中存在的超额利润也将消失。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涨价潮”

  此次油价上调次日 (3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出租小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通知》,宣布3月22日该市境内运营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元 (含红色出租车和绿色出租车)。

  这是继2010年以来,深圳市的第三次上调燃油附加费,上涨之后深圳市“绿的”涨至3元,“红的”涨至4元。

  而按原来规定,深圳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设置了两个月观察期,而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却仅仅过了2天。

  继深圳上调之后,厦门、北京、昆明、大连等城市也相继上调燃油附加费,涨幅大多为1元。

  3月30日,厦门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统一上调为3元,而在此之前3公里以内是1元,3公里以外的为2元。同日,北京发改委也对北京市交通运输局此前的关于油价联动机制的公函做出批复,宣布3月31日起,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由2元调整为3元(3公里内不收此费用)。

  昆明市发改委日前批复同意昆明市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将原本2元的燃油附加费上调至3元,并已从3月31日开始执行。大连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连市出租汽车已经从4月1日起开始加收每车次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些城市在酝酿调价。南京市物价局已于3月份发布听证会公告,有关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和调整运价结构价格听证会将会在4月举行。

  不仅大城市,据浙江海宁当地媒体报道,该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0.5元至3.5元,甚至高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

  而此前,上海交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保持稳定,目前上海暂不会调整运价及燃油附加费,近期也不会启动听证会程序,政府继续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临时性补贴。

  专家建议行业开放

  “油价大幅上涨给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虽然油价大幅上涨后出租车的运输价格和燃油附加费将会上调,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出租车司机的燃油成本压力,但出租车的运输价格和燃油附加费上调后,人们乘坐出租车的频率将会减少,这又会降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

  “压力很大”,谈及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一位48岁的老师傅日前向记者坦言,“现在已经受不了了。”

  申正远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包含汽油费、交管理费、基本保险费等,这些费用居高不下,意味着出租车司机盈亏平衡点较高,经营压力较大。另外随着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特别是轨道交通的改善,其对出租车出行方式的替代性作用较为明显,出租车行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部分地区出现出租车司机转行有其合理性。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讲,他们的收入赶不上通货膨胀,生活下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在其微博中指出,“对载客来讲打车越来越难。”

  而对于政府补贴油价的做法,茅于轼认为并不合理,应该降低出租车司机交纳的份子钱。他建议开放出租车行业,让其成为完全竞争的市场,这样行业中的超额利润也将被消灭。

  “每次运价上调,出租车公司都置身事外,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出租车行业实行的单一公司制经营管理模式,出租车行业的特许经营权卖给了公司,公司再将特许权转给了司机个人,公司依靠司机的份子钱生存,与运价上涨与否没有直接关联。”申正远也指出,成本上涨的风险,应该要由出租车公司消化,如果其不能承受的就退出该市场,这是市场经济规律,而不应该让司机和乘客帮出租车公司“埋单”。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