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清明假期110万人出行 成渝高速拥堵严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9:54   重庆商报   字号:
昨日,五童路,前往沪渝高速路和涂山公墓方向的车辆拥堵。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昨日,五童路,前往沪渝高速路和涂山公墓方向的车辆拥堵。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前往龙台山陵园的道路拥堵。 记者 刘嵩 摄 昨日,前往龙台山陵园的道路拥堵。 记者 刘嵩 摄
昨日,九龙陵园,市民拿着鲜花去祭奠逝去的亲人。 记者 徐元宾 摄昨日,九龙陵园,市民拿着鲜花去祭奠逝去的亲人。 记者 徐元宾 摄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清明节天气则格外晴好。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市民纷纷外出祭祖或出游。

  据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截至下午4时,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约110万人次。其中,主城区25家经营性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近60万人次,迎来清明扫墓最高峰。

  出行人数大增,导致出城的多条高速路以及主城前往各大陵园、公墓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选择高速路出行的市民尽量避开上午9~11点的高峰时段,祭扫的市民也最好错开10~12点的高峰。

  高速路

  陈家坪杨公桥都无法上内环

  “渝昆(成渝)高速是最堵的。”高速执法一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昨日渝昆、沪渝和兰海都出现堵车,而最为堵车的渝昆(成渝)高速西环立交至白市驿路段堵车特别严重,包括中梁山隧道,车流量超过了7万辆。

  重庆到大足走了4小时

  “以前我们从杨家坪回大足老家,只要不到两小时,今天我们整整走了4个小时。”市民罗先生昨日说,他每年都要回老家扫墓。昨日9点,他和家人从杨家坪开车出发,由于进入高速路的车辆太多,堵了近两小时才驶上成渝高速。上了高速以后,整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大足。

  “我们根本无法从陈家坪挤上高速路。”市民蔡小姐则表示,她和朋友从中午11点出发,准备从陈家坪上高速,走渝遂高速到成都。可是车辆太多,自己从陈家坪、杨公桥两个入口均无法驶进内环。无奈之下,只好翻越歌乐山,从西永驶上渝遂高速。

  游客编打油诗自嘲堵车

  从出城几大交通要道反馈的信息显示,渝遂高速大学城入口、成渝高速入口、内环高速等都出现不同程度堵塞,不少自驾游客均反映“刹车都快踩断了”。堵在路上的游客,纷纷利用微博来大倒苦水。记者看到,有网友更是将唐朝诗人杜牧的《清明》一诗改编成打油诗,以此来打发时间——“借问出口何处有,当机立断急返城”。

  原因:车流大擦挂事故多

  高速执法一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堵车的原因,除了车流量大外,很多是因擦挂造成的。据不完全统计,昨日成渝高速西环立交至白市驿路段就发生了10余起擦挂事故。

  执法队员表示,今日起我市高速公路拥堵情况将得到缓解,4日将迎来返程高峰。市民驾车出行时,一定要谨慎慢行,切不可赶时间随意变换车道,以避免擦挂事故。

  主城内

  上南山30分钟车程要开2小时

  昨日上南山的两条道路也迎来了考验。龙黄路、广黔路通行能力均达到饱和,直到下午4点,两条道路的堵塞状况才得到缓解。

  至少两万辆车涌上南山

  南岸区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表示,从昨日上午8点开始,龙黄路、广黔路就出现了缓堵,通向南山植物园的南山旅游公路,情况也很严重。众多私家车在道路上缓慢行驶,沿途还时常出现一些小擦挂,这让本来就严峻的交通状况更加恶劣,上午的高峰直到11点左右,才逐渐缓解。

  下午1点开始,上山的车辆再次多了起来,直到下午4点过,随着大多数车辆下山了,这第二次高峰才缓解。民警统计发现,上午多是市民驾车去扫墓,下午涌上南山的市民多是踏青赏花。

  民警算了一下,平时驾车从上新街龙黄路路口到南山植物园,最多30分钟。而在昨天堵车最严重的时候,抵达目的地要花近两个小时。“一天时间,至少有两万辆私家车涌上南山。”民警说,为保障市民出行,上百警力在南山巡逻和疏导交通。民警提醒市民,上山一定要错峰出行,而且最好选择坐公交。

  九龙陵园外排了3公里

  记者昨日上午从北环立交出发到九龙陵园,发现一路上车流量很大,很多路段车辆排起长龙。

  “太堵车了!”一些扫墓的市民开始下车步行,留着司机排队通车。陈先生说,他已在这里堵了近半小时了,车子一点一点在挪动,像蜗牛一样前行!

  临近上午10时,记者发现,九龙陵园外的公路上,排队的车辆已约3公里长。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昨日上午各个陵园反馈的情况来看,除九龙陵园外,其他几个大的陵园都出现了交通拥堵的现象。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松南 王珏 童江华 李双全 见习记者 谭亚 实习生 刘懋 采写

  相关新闻

  今明到武隆秀山火车票充足

  本报讯(记者 黎静)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火车站出行的客流大大增加,发送旅客8.2万人。但旅客不必担心票源紧俏,记者在重庆北站了解到,今明两天到武隆、秀山、达州等地的短途热门线路,余票都比较充足。此外,到成都的动车也有部分余票,但为了不耽误行程最好提前一天买票。

  另外,自4月9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北到达州的K9424次列车停运。4月9日起4月26日止重庆到昭通的K9402/3次列车停运、4月10日起4月27日止昭通K9404/1次停运。请出行的旅客注意各趟列车的停运时间。

  清明·祭祀

  不烧纸不焚香 给逝去亲人写一封信

  本报讯(记者 童江华 李双全)彩色的气球映着耀眼的阳光,带着生者寄给逝者的信,缓缓升上天空……这一幕出现在昨日我市第二届清明文化节的“寄往天国的邮件”的活动上。石桥铺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有近100名祭祀群众放弃烧纸钱焚香,主动参与给逝去的亲人写一封信的文明祭祀方式。

  在活动现场,一个特殊的邮箱吸引了不少扫墓市民的目光,叫“天国邮政”。“爷爷,虽然从未见过您,但我想如果您在世的话,一定会很疼爱我!愿您在天国开心、幸福,也请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一位约20岁的女孩在信纸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语,随后将之系在彩色的气球下,希望能随风捎去对亲人的思念。

  “这样的祭祀方式更环保。”九龙陵园有关负责人称,这项活动将在石桥铺殡仪馆和九龙陵园同时进行,市民可选择用气球系着气球飞上天空飘往“天国”、在指定地点焚烧、或是与亲人骨灰一同安葬等多种方式“寄信”。

  为鼓励文明祭扫,今年清明期间,只要承诺不焚香烧纸,九龙陵园都将免费为扫墓的市民提供司仪、祭品,主持家庭文明祭祀。

  祭拜巴蔓子 冯玉祥后代诠释爱国情

  本报讯(记者 陈柯)昨日,在七星岗巴蔓子将军墓前,来自市内某企业以及老年大学的上百位市民,佩戴着白花,前来祭奠这位英雄。

  “忠信义是巴渝文化的精髓所在。”前来拜祭的餐饮老板王人庆告诉记者,自2002年开始,每年他都会组织大批员工前来拜祭,王人庆认为即便是在商界,这样的精神都是值得传承和宣扬的。来自老年大学的书法家成剑老人说,巴蔓子将军是重庆的英雄,在清明节缅怀这位民族英雄,是为了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

  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长房孙子冯文中也来到了祭祀现场,拜祭巴蔓子将军。作为爱国将领的后代,冯文中认为,在和平年代,巴蔓子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也需要发扬和传承,“忠信义”的价值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据渝中区文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下旬开始,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祭拜巴蔓子将军墓。

  300余名“万”姓市民齐聚北碚祭祖

  本报讯(记者 杨林 实习生 王竟凯)一个聚会,在签到名册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部姓万。昨日在北碚天府镇,300余名“万”姓市民会聚一堂,参加了北碚万氏族务会第十届清明祭祖盛典。记者了解到,他们中的近九成来自北碚、梁平、万州等区县,还有少数特意从四川宜宾、湖北、江西等地赶来参加此次祭祖大典。

  在现场,三百余万姓市民通过诵唱万氏族歌——“万氏永做中华龙”、鞠躬万氏灵位、交流万氏族谱、共谋万氏家族发展等方式向万氏祖先致以敬意和怀念。万开华告诉记者,“北碚是重庆县区中民众万姓最多的一个,据不完全统计,北碚万姓人士已达两、三万人,而今天到场的三百余人只是其中的代表。”

  据悉,耗时近两年的《万氏家谱》昨日也和万姓族人见面了,这本书介绍了万姓的历史由来,并记载了重庆市区内几乎所有万姓民众的相关家谱。“有了这个族谱,以后我们万姓的大家族,就可以更加融合,互帮互助。”北碚万氏会长万开华说。(商报热线966965感谢万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清明·旅游

  出游市民多 七景区迎客近5万

  本报讯(见习记者 谭亚)昨日是清明节小长假首日,市假日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7时,我市巫山小三峡、大足石刻、武隆仙女山等7个“百万游客俱乐部”旅游景区共迎客4.69万人次,同比增长21.6%;旅游收入达585.77万元,同比增长28.14%。天气异常晴好成为清明节首日旅游“升温”的主要原因。

  区县景区游客普涨两三成

  “以前清明节假期大部分都是下雨天,市民除了祭祀扫墓,很少会选择出游。今年天气晴好为景区揽来不少生意。”昨日下午,武隆旅游营销中心重庆大区相关负责人杨颖告诉记者,小长假首日我市气温逼近30℃,非常适合出游,武隆景区迎来很多自驾游客。据该营销中心统计,景区首日迎客总人数超过了6000人,同比增长23%。

  受好天气“恩赐”,南川金佛山景区昨日也迎来大量游客。据该景区销售部主管邓世尧介绍,如果和去年清明节三天平均数据比较,昨日的迎客数增长了约三成,但如果和去年清明节首日相比,游客数则增长了三倍。“这段时间金佛山的杜鹃花开了,节前向游客作了一些宣传,加上天气晴好,到景区游玩的市民比起往年增多。”邓世尧称。

  记者还从大足龙水湖、江津四面山等景区了解到,通过自驾游和旅行社跟团等方式出游的市民不少,同比都有明显增加。据悉,昨日近郊区县景区游客普涨两三成,预计今天还将迎来客流高峰。

  外地客入渝青睐住古镇

  与近郊区县景区相比,主城都市旅游景点的人气更是爆棚。据磁器口古镇游客中心工作人员陈天天介绍,古镇昨日迎客7~8万人次,同比增加1~2万人次,预计今日客流可能冲至9万人次。

  “今天古镇住宿就接近爆满,大多数是外地客人。”陈天天称,今年到磁器口古镇住上一宿的游客明显增多,但目前古镇住宿已接近一床难求。

  “重庆,非去不可”的宣传片出炉后,越来越多外地客选择利用小长假到山城一游。记者昨日从磁器口古镇、南滨路管委会等部分都市旅游景区处了解到,看山城夜景、观两江水、感受古镇文化成了不少外地客来渝的主要目的。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