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多名专家认为北京限车牌的措施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9:05   新京报 字号:

  沈梦培认为北京地铁发展落后五年,建议北京地铁按照里程收费;多名专家认为北京限车牌不可行

  10月25日开始,本报推出问诊北京交通系列报道,梳理北京治堵之招:尾号限行、公交低票价、错峰出行和小事故处理。两年来,四大政策未能疏解北京交通困局。面对严峻的拥堵形势,北京交通治堵路在何方?是否会限制买车上牌?或开征拥堵费?本报今日推出专题报道,并汇集民间智慧,为北京治堵支招。

  本报讯 限制小汽车购买的声音沉寂多年后再次响起,昨日,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向记者介绍,在10月14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5位国务院参事进行的“十二五规划研讨会”上,他建议北京应该限制购买机动车。而多名交通和汽车行业的专家则持反对或谨慎的态度。

  会上,“机动车总量”、“公共交通”等成为焦点议题。沈梦培长期关注北京交通,他说,北京意识到地铁对交通的重大意义还是晚了。“晚了五年,如果五年前开始广建地铁,现在可能什么问题也没有了。”

  沈梦培还提出限制机动车数量等9大建议,他认为,治堵要多重方式并重。

  “不限制拥有,但引导合理使用”是北京官方近年来对机动车是否限制数量的主流表态。2006年,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曾表示,北京市的交通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不限制小汽车的拥有。

  不过,到2008年,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官方开始重新审视这一政策。当年,北京市对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有关交通的报告中就表示要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

  此后,北京小汽车迅猛增加,至2010年9月3日,保有量突破了450万辆。今年8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7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早晚高峰的路网速度将低于15公里,低于人们可以承受的极限。

  目前北京购买机动车的门槛低,对机动车购买未出台任何限制政策。严峻的拥堵形势下,控制机动车数量的意见在多种场合被再次提出。北京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在第23届京津沪渝穗五城市规划工作交流会上透露,北京正总体研究如何改善交通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其中也将研究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政策。

  九大建议

  1.修建城市铁路。

  2.公交“长线变成短线”。

  3.路面变成“无隔离”。

  4.限制购入机动车。

  5.实行公用车辆改革。

  6.步道上不允许停车。

  7.多修建机动车停车场。

  8.三四环修“磁悬浮”列车。

  9.地铁分段合理收费。

  调查

  1如果北京通过限制上牌的方式控制机动车数量,你是否赞同?

  a赞同 49.61%

  b反对 45.38%

  c无所谓 5.01%

  2如果实施限量发牌或拍卖号牌政策,是否会影响你的购车计划?(无车族答)

  a会 55.29%

  b不会 29.06%

  c赶在实施前买车,以免上不了牌 15.65%

  3你认为限制上牌是控制机动车数量最有效的办法吗?

  a是的 7.33%

  b有一定作用 14.67%

  c是最无奈之举 28.75%

  d不是长久之计 49.25%

  数据来源:本报与腾讯合作调查

  交锋

  限制购车最常用的举措就是限制上牌,在迅猛增长的汽车和严峻的拥堵面前,限还是不限,要不要像上海一样拍卖车牌?无论在民间还是官方,每一次关于限车的声音总伴随巨大的争议。

  “限制机动车上牌为时已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交通部法律咨询专家 刘莘

  现在谈限制上牌为时已晚,这一办法早就应该采取。这本来就是一可行性较强、效果显而易见的措施,但实施的时候可以把流程换过来,让司机先拍车牌号,有了车牌再买车。这个措施可以使北京汽车增长稍稍放缓一点儿,但现在北京已经有450万辆车了,在如此大的基数下,效果将打折扣。

  北京的交通拥堵70%到80%发生在核心区域,可以借鉴澳洲堪培拉的做法,专门建立了一个首都区,从村落开辟为城市,把政府国家机关行政办公搬到那里。

  “限制上牌曾多次流产”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汽车经济发展分会副秘书长 韩广

  在国家政策确定拉动内需为首要任务的前提下,限制车牌无疑是一种与发展相悖的做法。根据目前的调查,老百姓对车的需求仍然迫切。可以从路网发展和城市功能划分上下力气。“中心区拥堵是因为核心的办事机关都在这里,如果迁走一部分,就可以减少一部分车拥挤在中心区。”他认为,这次治理交通拥堵,限制上牌的可能性很小,因为2008年、2009年分别提出过类似想法,但最后均未实现,反而在舆论的刺激下,当年汽车销量上涨。“如果这么传,北京今年春节车市得火一把。”

  “限牌在上海已十分尴尬”

  知名汽车、交通研究专家 贾新光

  “别看上海限制了,北京也要做这样的事。” 虽然上海是通过限制车牌的手段在短期取得了控制车辆的效果,但现在该政策在上海已经走到一个十分尴尬的地步。如果这样的限制政策在北京做,可能在短期都无法达到什么好的效果。如“尾号限制了,就产生一人有多车的局面。”

  该方式还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比如造成公民的不平等、汽车税收向周边省市转移等。

  贾新光建议,北京要简化城市功能,集中为中央政府做好服务就可以了。

  “政府有苦衷,限牌是大势”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迟亦枫

  北京市有关部门两三年前就有过这样的考虑,不过一直并未实施。从目前的政策方向来看,限制上牌是大势所趋,政府若出台这一措施自然有其苦衷。不过,和尾号限行一样,限购是一种行政命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若成为常态则将限制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发展自然是弊大于利。

  这一措施带来的隐患是,北京作为首都具有示范效应,其他城市政府很容易将其效仿。成为解决当地拥堵的主要甚至唯一措施,而疏于在调整城市规划及公共交通等方面做出改善。

  “限是一种无能管理的体现”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教授、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 张长青

  限制发牌照很荒缪。北京交通的病根真正是在“城市发展与规划不协调”。当务之急还是发展地铁、城铁、公交,使这三者形成有效的接驳关系。“除了能做这些,说别的没用。”限制买车是一种行政管理规定,但这种规定的出台,于法就没有足够的依据。车就是老百姓的私有财产,上路权可以说是私权,不能说有关部门不让老百姓开车就不开,这是对私权的一种干涉。同时,这还是违背城市发展的。张长青认为,“限”是一种无能管理的体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尹蔚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