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市交管局证实取消“4”字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24   新闻晨报 字号:

  记者安然 关于北京市将取消车号4,引起各方议论,莫衷一是。记者昨日上午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剔除含4牌照对五日制尾号限行构成的影响相当微小,该举措是顺应多数人的社会心理,当然,它绝不可能对减少交通事故产生任何作用。“交通事故只和两个因素有关:交通违法、意外事件。就算是对自我心理暗示最强烈的人来说,是否出事故也与牌照里带不带4完全没有关系。”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副处长梅冰松说。“不愿意选带4的号牌,反映了人们对交通安全的巨大期望。但与其把‘期望’寄托在吉祥号牌上,远不如驾车时严格遵守交通法来得实在。”梅冰松告诉记者,全部交通事故中,绝大多数都与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有关,即使是普通的追尾刮蹭事故,也多是因为跟车距离不合适、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只有极少的事故,如驾车人突发急病等,是由于意外事件导致。

  记者了解到,北京只实行机选号牌时,除了4之外,尾号为其他9个数字的车辆总数相差不多。开始自选号牌之后,尾号为6、8、9的车辆开始大幅度增加。这也导致在实行五日制限行制度之后,凡遇4、9限行则易拥堵,遇1、6和3、8限行则被限车较多。

  交管部门表示,“十选一剔除含4牌照”对于五日制限行所构成的影响微乎其微,不会出现部分市民所担心的,限号4和9的日子上路车辆因此大幅度增加。“原本绝大多数车主选号时就不愿选带4的,更不愿意选尾号是4的,即使不取消含4号牌,这些牌照也未见得就能上路。”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